高考為什麼是相對公平,為什麼說高考是最公平的

2021-03-04 08:50:07 字數 2215 閱讀 5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差距:比如河南與北京。民族差距:比如五十六個民族五十五個加分。地位差距:比如農民子女與國家幹部子女。資本差距:屌絲與高富帥。

2樓:

因為,這個是根據每個人的努力來衡量的 ,的確,北上廣的教育資源要好,存在這種不公平

但是總比,什麼事兒都靠關係,抹殺一切個人努力來的要強

為什麼說高考是最公平的

3樓:非常可愛

中國高考,是乙個孩子決定人生高度和廣度的重要時刻,是乙個普通家庭改變命運且受到集體鼓勵的最佳時機,更是從國家層面調整各社會階層利益格局的公平競爭時刻。

因此,高考是全社會最敏感的那根神經,不容隨意撥弄。教育公平,是起點的公平,也是機會的公平、規則的公平,高考制度必須體現公平取士的準則,方能鼓勵寒門學子通過努力改變命運、合理調節社會階層有序流動、為國家民族補充源源不絕的後備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考試題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嚴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觸試卷的人員都實行封閉式管理。廣大考生及家長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不要相信那些能提前拿到高考真題或答案的言論。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解釋》明確,對在高考、研究生考試以及司法考試等四大類「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4樓:郭朋成

高考的確是最公平的一次競爭

,因為高考給了很多家境貧寒的學子和那些有權有勢有錢的人一次同台競爭,如果足夠努力足夠優秀,可以將他們打敗,被非常優秀的高校錄取,讓自己的起跑線更靠前。

各個高校資源配置不合理,只是因為學校水平不同,因為能力不同,當然被錄取的學校也不同,最終享受的資源也不相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每個學生自打生下來,就吃一樣的東西,住一樣的房子。穿一樣的衣服,跟一樣的父母,花一樣的零花錢,報一樣的輔導班,做一樣的動作,想一樣的事情,而且全都歸類為少數民族,都在北京上一樣師資的學校。那高考的確是最公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高考是目前為止最公平的人才選拔模式,人才選拔的不公平,無非有這麼幾個原因,一是模式規則的不公平(比如門檻的設定等),一是因為人為因素的影響。而高考除了規則上的成熟,更因為它能盡可能少地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

當然,高考不是絕對公平的,比如優質教育資源向中心城市的高度集中,高考政策的地域不平衡等。

7樓:沉默的洋鎬

因為幾乎不會牽扯到你爹.

高考,乙個相對公平的機會.它,真的公平麼

8樓:

在目前的情況下,高考錄取政策是相對比較公平的,但任何時候也不會有絕對的公平存在。

想要高考所謂真正的公平是幼稚的,乙個方面公平了,另乙個方面就是不公平。

如果按照所謂的全國一條線,一張卷就是公平,那麼處於偏僻山區沒有乙個像樣學校的貧困孩子們,他們的公平何在?

高考為什麼人生中最公平的途徑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家庭背景對孩子的教育的影響,以及寒門再難出貴子的感慨。我本人不太同意這些觀點,因為最近的一些事例來推斷出這些結論還是有些武斷。

乙個人的成功,表面看來是個人努力的結果,其實我們靜下心來思考一下,就沒人會反對乙個人的成功其實是乙個家族或乙個家庭的代代努力的結果。父母通過自身努力從農村走到了城市,擺脫了在城市漂泊的工作方式,孩子在這個基礎上更上一層樓獲得了資源,最後得到了成功。然後我們就否定他父母的努力,而宣揚寒門再難出貴子,應該是欠公平的。

無論那個省市,每年高考都會有第一出現,有家庭背景出色的,也有家庭正處於代代努力階段的,還有處於家庭艱難的。一些孩子因為見多識廣,被採訪時侃侃而談,讓一些人產生了那樣的誤解。不可否認的是家庭背景出色的,會更多的獲得助力,獲得一些額外的資源,但是學習是一件專心耐心就能成功的事,一些家庭背景艱難的孩子,如果父母培養了他健康的心理,他一樣憑藉自己的努力獲得出彩的成績。

通過高考大家被相對公平的分類,京津滬的孩子他們排隊競爭,其他各省的孩子安自己的規則排隊競爭,最後大學畢業相對多數孩子瓶本事吃飯,不排出有利用家庭背景的,但是起碼80%的孩子相對公平,為什麼我們還有給高考加上家庭背景的考量呢?

10樓:灬筽灬

因為社會遠比你想象的複雜,高考雖然也有不公,但人家並不佔用你的機會,或者說人家已經走好了後門不需要高考

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高,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數線那麼高?

理由很簡單,有這麼幾點 1。河南的考生人數是僅次於山東的乙個高考大省2。河南本地沒有一流的大學 由於這兩點原因,所以公升學的競爭非常激烈,那麼各個學校為了能夠提高公升學率 提高上重點的比率,所以拼命加大應試教育,結果是整體的應試水平都上公升了,所以水漲船高,整體的分數就高了。另外高校在外省的招生人數...

為什麼說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就像你靜止站在地面上,感受起來你和地面都是靜止的!但實際上,你和地面是在運動的!地面的運動是因為地球的自動,而你站在地面上,你就隨著地面的運動而運動!因為你運動的速度與地面運動的速度一樣,所以當以你為參照物時,地面是靜止的,以地面為參照物時,你是靜止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絕對的又是相對的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 絕對的又是相對的?把握這一觀點對於我們堅持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有什麼重要意義?1 把握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相統一的原理,對於我們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有重要意義。馬克思主義是真理,它也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它正確地反映了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因而具有絕對性的一面。但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