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反滲透控制系統時應考慮哪些方面的問題

2023-05-17 21:10:04 字數 5293 閱讀 5634

1樓:悠悠__蟟

反滲透脫鹽系統的執行和監控由plc、儀表、計算機系統和工藝流程模擬屏執行,同時設有手動操作按鈕和控制室操作按鈕;系統具有聯鎖保護功能及報警指示功能。plc和主要儀表由國外進口。1)ro系統執行過程對儀表和程式控制的工藝要求⑴加藥量採用比例調節方式,根據給水流量計發出的訊號自動調節計量幫浦進行比例加藥。

計量箱裝有就地液位計,並有低液位訊號進行報警,以保證不會因藥液箱無藥而使加藥中斷。⑶設有就地給水儀錶盤,盤上裝有流量指示和流量積累表、電導率表、ph值指示表。另外還設有給水壓力錶。

流量表、電導率表和ph表所發出的引數訊號送至**控制室進行連續記錄;同時流量計發出的訊號控制計量幫浦進行比例加藥;ph計發出的高、低報警訊號送至**控制室進行報警。⑷保安過濾器進、出口裝有壓力指示表,當保安過濾器進出口壓差達到一定值或執行一定時間後,需更換濾芯。]

2樓:修

第一原水水質,第二出水的要求,第三現場安裝條件;第四裝置預算,可以在網上搜ltld諮詢]

影響反滲透裝置工藝的因素有哪些

3樓:藍膜

影響反滲透裝置工藝的因素有哪些

1、進水水質的影響。

a、色度、濁度和膠體有機物:懸浮物和膠體物質非常容易堵塞ro膜,使透水率很快下降,脫鹽率降低。

b、氧化劑:氧化劑會使復合膜效能惡化,水中含游離氯時,通常用活性炭吸附或加註還原劑,使游離氯還原到指標值以下。

c、ph值:控制ph值的目的主要是防止(caco3)析出後形成水垢。

d、鐵、錳、鋁等重金屬氧化物:其含量高時,在膜表面易形成氫氧化物膠體,產生沉積現象。

e、細菌、微生物:細菌繁殖會汙染膜並惡化水質。

f、硫酸根(so42-),二氧化矽(sio2):水中含有多量硫酸根時,易產生硫酸鈣沉澱,含有多量sio2時,也易產生沉澱,為防止沉澱,當濃水caso4溶度積》19×10-5時,可加註六偏磷酸鈉,盡量避免濃水中sio2含量超過100mg/l。

2、執行因素的影響。

a、壓力。滲透液通量隨作用壓力成線型增加,而滲透液的含鹽量隨作用壓力而減少。

b、溫度。若其他引數保持固定只增加溫度,滲透液通量及鹽通過量都隨之增加,但滲透液通量變化更為明顯,一般來說,溫度每提高1℃,透水量增加1-3%,而一般膜的額定通量是在25℃時給出的,下表標示了不同溫度下產水量修正係數。

c、**率。

**率為滲透液流量對進水流量的比例。滲透液流通量隨著**率的增加而減少,當濃縮液的滲透壓高至與施加於供水的壓力相同時則停止,脫鹽率隨著**率之增加而減少。

4樓:水天藍環保

1.進水溫度對於反滲透膜的影響:

反滲透膜電導對於進水水溫的變化是十分的敏感,水溫增加水對通量線性也會相對的增加,進水水溫公升高一度,產水量就是百分之二點五到百分之三之間。

2.進水鹽濃度對於反滲透膜的影響:

滲透壓是水中所含鹽分和有機物濃度的函式,進水的含鹽量越高,濃度差就會也大,透鹽率上公升,那就會導致脫鹽率下降。

3.進水ph值對於反滲透膜的影響:

進水的ph值對於產水量幾乎沒有任何的影響,但是對於脫鹽率具有較大的影響。ph值一般都是在七點五到八點五之間,脫鹽率高。

4.進水壓力對於反滲透膜的影響:

進水的壓力本身並不會影響透鹽率,但是進水壓力公升高就會使反滲透的淨壓力公升高,使產水量增加,與此同時,鹽透過量幾乎是不變化的,增加的產水量會稀釋透過魔的鹽分,從而降低了透鹽率,提高脫鹽率。當進水壓力超過一定的值時,會導致鹽透過量增加,抵消增加的產水量,使脫鹽率不再增加。

5樓:萬達環保淨化水裝置

1、預處理。原水中含懸浮物及微生物量的高低等,都會影響反滲透的效果,因此需對原水採取行之有效的預處理措施,以充分發揮反滲透的工作效率。

2、ph值。不同材質的反滲透膜具有不同的ph值適用範圍。通常,膜執行時的ph值應控制在3~10之間。

3、溫度。在一定範圍內,溫度公升高會引起水黏度的降低,增加反滲透產水,但溫度不可超過膜的耐熱溫度,否則將影響膜的使用壽命。

4、操作壓力。在反滲透過程中,維持和提高操作壓力有利於提高透水率。但操作壓力超出一定極限時,會導致膜的透水能力衰退和膜的老化。因此,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當的執行操作壓力。

5、膜元件的清洗效果。膜裝置執行一段時間後,會產生一定的汙染,膜汙染產生後,輕則引起產水量及除鹽率下降,重則對膜的壽命產生極大影響,甚至造成處理系統執行癱瘓。因此,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定期對膜元件進行清洗,清洗包括物理清洗、化學清洗。

萬達環保,13年水處理行業經驗,為您解答各類水處理裝置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作業系統為了確保反滲透處理系統正常、可靠地運轉,需要對工藝系統操作執行的工況條件加以控制,具體控制要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ph值。不同材質的反滲透膜具有不同的ph值適用範圍。通常,醋酸纖維膜執行時的ph值應控制在4~7之間,而芳香聚醯胺膜執行時的ph值應控制在3~11,復合膜的ph值允許範圍約為2~11。

2、溫度。反滲透過程中,料液溫度隨操作的進行會有所提高。在一定範圍內,溫度公升高引起料液黏度的降低,有利於反滲透產水量的增加,通常溫度值增加1℃,膜的透水能力約增加2.7%。

商品膜所標註的膜透水能力一般為水溫在24~25℃的資料值,需通過校正係數推算工況溫度下的實際透水能力。應注意的是,操作溫度不可超過膜的耐熱溫度,否則將影響膜的使用壽命。

3、預處理。處理料液的ph值、所含懸浮物及微生物量的高低等,都會影響反滲透的效果,因此必要時需對原水採取行之有效的預處理措施,如ph值調節、過濾、消毒等,以充分發揮反滲透的工作效率。

4、操作壓力。在反滲透過程中,維持和提高操作壓力有利於提高透水率,並且由於膜被壓密,鹽的透過率會減小。但操作壓力超出一定極限時,由於膜壓實變形嚴重,會導致膜的透水能力衰退和膜的老化。

因此,應根據實際處理料液和所選反滲透膜的耐壓性能,選擇適當的執行操作壓力。

5、膜元件的清洗效果。膜汙染是反滲透執行中必然產生的一種影響系統正常執行的現象。即使在操作之前對料液進行預處理,也不能完全消除膜的汙染,膜汙染產生後,輕則引起產水量及除鹽率下降,重則對膜的壽命產生極大影響,甚至造成處理系統執行癱瘓。

因此,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定期對膜元件進行清洗。

反滲透裝置的系統組成

7樓:杜愜

1.預處理系統。

一般包括原水幫浦、加藥裝置、石英砂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精密過濾器等。其主要作用是降低原水的汙染指數和餘氯等其他雜質,達到反滲透的進水要求。預處理系統的裝置配置應該根據原水的具體情況而定。

2.反滲透裝置。

主要包括多級高壓幫浦、反滲透膜元件、膜殼(壓力容器)、支架等組成。其主要作用是去除水中的雜質,使出水滿足使用要求。

3.後處理系統。

是在反滲透不能滿足出水要求的情況下增加的配置。主要包括陰床、陽床、混床、殺菌、超濾、edi等其中的一種或者多種裝置。後處理系統能把反滲透的出水水質更好的提高,使之滿足使用要求。

4.清洗系統。

主要有清洗水箱、清洗水幫浦、精密過濾器組成。當反滲透系統受到汙染,出水指標不能滿足要求時,需要對反滲透進行清洗使之恢復功效。

5.電氣控制系統。

是用來控制整個反滲透系統正常執行的。包括儀錶盤、控制盤、各種電器保護、電氣控制櫃等。

8樓:〞妝雪雪

是用來控制整個反滲透系統正常執行的。包括儀錶盤、控制盤、各種電器保護、電氣控制櫃等。

反滲透系統的手動控制,是否受高、低壓保護;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比較籠統,以下分幾個方面來交流:

一、高低壓保護直接與電路連鎖。

這種情況是指高低壓保護開關和接觸器或繼電器直接連線,因此無論是否有plc或其它程式控制,反滲透系統的手動控制都會和高低壓保護連鎖;

二、高低壓保護間接連鎖。

這種情況是指高低壓保護的訊號傳輸到plc或其它程式控制系統,然後由plc或自動控制系統來控制反滲透,這種情況下,反滲透系統的手動控制也受到高低壓保護;

三、高低壓保護不連鎖。

這種情況一般都是高低壓保護輸入到plc或其它程式控制系統,但是plc或自動控制系統沒有控制作用,僅通過啟動、停車按鈕來進行水幫浦的起停。

四、針對於不受保護的情況,在操作的時候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手動的操作)來進行操作,同時提高巡檢的頻率,消除已經出現的隱患(比如更換新的保安過濾器濾芯、加藥箱的藥劑液位保持相應的高度等),在啟動的時候一定要等到系統穩定後方可段時間離開。因為反滲透系統的執行一般都是比較穩定的,最有可能出現問題的時間是啟動和停車。

希望能有用!謝謝!

反滲透預處理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10樓:網友

1、需要搞清楚處理的水源:如是自來水、中水、河水、地下水,需要根據不同的水源選取不同的預處理過濾裝置。

2、需要搞清楚處理後的水質要求,反滲透裝置可以達到小於10us的純水,如果需要達到1us的裝置,反滲透的精度就不夠高了,還需要加多一組過濾。

3、需要解決濃水排放的問題,濃水一般可用於一些產品的前處理清洗或一些雜用水。

4、需要解決廠地問題,反滲透裝置需要一定的廠地擺放,根據裝置大小的不同,場地大小也不相同。

11樓:深圳環潤環保水處理

反滲透預處理的目的主要是問了保證反滲透系統後端裝置進水安全,因此主要需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反滲透裝置。

1. 原水是什麼水,水中含有哪些成分?根據原水的成分選擇對應的前置預處理過濾器,樹脂,藥劑等;

2. 處理水量是多少?根據處理水量選擇合適規格的前置預處理裝置;

3. 反滲透膜的進水條件有什麼要求?為了達到進水要求,通常需要使用過濾器,樹脂等,其中保安過濾器是反滲透裝置等系統前置預處理中常用的部件,通常同於保障膜的進水安全,提高膜使用壽命。

12樓:平民百姓為人民

使用反滲透系統時,尤其應注意原水預處理。為了避免堵塞反滲透系統,原水應經預處理以消除水中的懸浮物,降低水的濁度;此外,還應進行殺菌以防微生物的孽生長大。

由於反滲透對原水中的懸浮物的要求很高,所以常用一種水質對受懸浮物汙染情況的汙染指數來對水質進行檢測。此法實質上是測定反滲透系統受水中懸浮物的汙堵的情況。進入反滲透系統水的汙染指數以不大於5為宜,建議值一般小於3。

預處理時還應該考慮到進水的ph值。各種半透膜都有其最適宜的執行ph值,故需按反滲透膜的要求,調節進水的ph值。

預處理時還應該考慮到進水的溫度。膜的透水量是隨水溫的增高而增大的,但溫度過高會加快醋酸纖維素膜的水解速度,且使有機膜變軟,易於壓實。所以,對於有機膜來說,通常將溫度控制在約20—40℃範圍內為宜,復合膜溫度控制在約5—45℃範圍內為宜。

怎樣檢查反滲透系統的故障,反滲透系統試執行的目的

如何查詢反滲透系統和膜元件的故障?當發現某個壓力容器的鹽透過率高,則需要測量每乙個膜元件的產品水電導率來確定問題的起源,使用一根塑料或不銹鋼管在產品水管不同位置取樣測量電導率,取樣管上可以做上記號,這些記號的位置相當於需取樣的位置,取樣管先插入到產品水管最遠端,取樣測電導率,然後一段段向回抽,得到電...

關於空調PLC控制系統的設計,關於空調PLC控制系統的設計

plc我知道,我不知道那溫濕度那邊裝置。有四個條件 一二是溫度上下限 三四是濕度上下限。還有附加條件 當濕度下限,溫度就要閉合狀態 當溫度上限,濕度就要閉合狀態。這個好像用不上,有上面四個夠用了。除非你控制溫濕度的裝置夠複雜。那條件不多,plc也不用很複雜,io腳也不用很多的咯?我想應該跟乙個十字路...

求程微波爐控制系統設計,求 可程式設計微波爐控制系統設計

lz你想學程式設計的話我建議去飯客網路學習,那裡有專門的版塊供大家交流學習,還 有許多教程供大家 你的問題到那裡可以解決 求。微波爐控制設計課設 發過去了,你看一下,可能有幫助 在噹噹上買相關書籍查閱 可程式設計微波爐控制器系統設計試驗中用led模擬,是什麼意思?是用led的亮度模擬微波爐的檔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