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發揮NCQ的功效?NCQ有什麼作用

2023-05-17 21:10:03 字數 1507 閱讀 2414

1樓:貧醒卓

要充分享用ncq技術,光硬碟支援是不行的,還要對應的硬碟控制器(如南橋晶元中的磁碟控制器)支援才行。例如intel從945晶元組的ich7南橋開始支援ncq技術,nvidia從nforce4 sli晶元組開始支援ncq技術。

ncq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ncq硬碟」的改進:不僅僅是ncq這麼簡單。

由於sata ii的第一階段幾項改進中,ncq原生指令排序技術對個人使用者意義比較大,所以也只有這一項技術比較多人了解。其實sata ii第一階段加入的技術包括如下幾項:

ncq原生指令排序。

native command queuing:什麼是ncq呢?這是scsi早就使用的一種技術,只是最近才應用於sata硬碟。

傳統台式電腦硬碟都用線性形式處理請求,這種方式潛在很不好的方面,要理解其中原理,必須對硬碟物理結構有個基本了解。硬碟裡面是圓盤狀的,很象cd光碟。每乙個圓盤由許多同心圓劃分為一條條磁軌,磁軌又分出扇區。

每個圓盤由乙個或多個磁頭負責讀取。如果資料分佈在同一磁軌,尋找資料的速度是最快的。在不同磁軌之間移動則消耗很多時間。

假設要讀取三塊資料,其中一塊在圓盤最外邊的磁軌上,一塊在圓盤最裡面的磁軌上,還有一塊在圓盤最外邊的磁軌上。傳統的硬碟,會依次先讀取圓盤最外面的資料,然後讀取最裡面的資料,最後再回頭讀取最外面的資料。這樣一來,磁頭移來移動消耗的尋道時間多,效率就低了。

如果把磁頭移動減到最少,尋道時間就會相應減少。這就是ncq的目的所在——ncq可以重新編排指令,不讓磁頭從外移到內再移到外,而是在移向圓盤內圈之前就讀取外圈的兩塊資料。

現在大家應該明白了,cpu的速度對硬碟效能影響微乎其微,但ncq技術則可以明顯改善硬碟效能,特別是對前面提到的sata多執行緒效能差、容易磁頭頻繁來回擺動、硬碟容易過熱這些方面有很大改善。

機架管理(enclosure management)

前面提到sata的熱拔插技術,由於陣列中有一塊硬碟出現故障的時候,不知道具體壞的是哪一塊而形同虛設。sata ii第一階段即擁有ncq技術的sata硬碟,加入了機架管理技術,正是用來解決這一問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ncq是sata硬碟的一項重要新特徵。通過對硬碟命令佇列進行優化,ncq能有效提高硬碟效率和效能。目前高階主機板和新推出的sata硬碟都已支援ncq。

ncq可以帶來7%的硬碟效能提公升。

主機板和硬碟都要具備了ncq功能,才可以實現著一功能。但ncq功能在預設狀況下並未自動開啟,還需進行一番設定。首先,ncq是ahci(高階主控介面)所支援的一項技術,開啟ahci是第一步。

ahci屬於sata2的高階特徵之一,支援sata功能的主機板並不一定支援ahci。只有在主機板bios中能找到ahci選項才表明這款主機板能支援ncq。

具體設定:進入主機板bios,找到「integrated peripherals」→「onchip serial ata device」,檢視此處是否有「ahci」選項。要支援ncq功能,bios中的「sata mode」應設為「ahci」

阿司匹林有什麼功效,阿司匹林的主要功效是什麼?

阿司匹林妙用非常多,很多人不清楚,都學學 功用 阿司匹林具有解熱 鎮痛 消炎和抗風濕作用 解熱鎮痛作用溫和而確實 神藥阿司匹林,到底有啥功效?醫生 並非只能防血栓,還有這3種 阿司匹林在以前只是用做解熱鎮痛,現在常用於心腦血管疾病,預防腦溢血。不過兩種用法的劑量是不同的,要注意看說明書。阿司匹林早期...

蕃茄豆腐湯怎樣做?有什么功效,蕃茄豆腐湯怎樣做?有什麼功效?

蕃茄豆腐的做法 1 先將菜洗淨瀝乾,分別切好備用 蕃茄切薄片,取4片備用。2 將鋁箔紙折成與蛋豆腐 長 寬 高 一樣,固定好,分別在四邊放入各1片蕃茄片,再將蛋豆腐放入鋁箔紙中。3 將所有調味料撒在蛋豆腐上,入烤箱烤到微沸騰 蛋豆腐熟透 蕃茄片也入味後,即可食用。滿意 乙個蕃茄 約 200 克 只有...

柚子有什麼功效與作用,柚子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現代藥理學分析,柚子之肉與皮,均富含枳實,新橙皮和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 維生素c,礦物質,醣類及揮發油等。柚皮與其他黃酮類相似,有抗炎作用,柚皮複合物較純品抗炎作用更強,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 降血脂 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糖尿病 血管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