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如何製作?天氣預報怎麼製作方法

2023-05-17 00:40:03 字數 4893 閱讀 5054

1樓:八一學哥

你好 這裡是八一學哥為您服務 我會為你查詢到您所要的答案 請您耐心等待 我會在5分鐘之內為您解答完畢 謝謝您的新信任。

首先是收集氣象資料,從地面到高空,從陸地到海洋,全方位、多層次地觀測大氣變化,並將觀測資料迅速匯集。 其次,計算機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處理和運算,得到天氣圖、數值預報圖等產品,為預報員提供預報依據。 第三,專業人員對資料進行分析,作出初步預報。

天氣預報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兩種。 一種是傳統的天氣學方法,就是對天氣圖上的各種氣象要素進行分析,從而做出天氣預報。 另一種是數值預報方法,它是靠計算機「算出來」的。

由於大氣的運動遵循一些已知的物理定律,可將大氣運動狀態寫成一組偏微分方程,給出初值(大氣的當前狀況),就可求解出方程組隨時間變化的變數值,據此得到大氣的未來狀況。 第四,最後結論。無論是天氣學方法,還是數值預報方法,都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預報結論也不盡相同。

你好網友這是為您查詢到的資訊。

天氣預報怎麼製作方法

2樓:

製作天氣預報的一般流程如下:首先是各種氣象資料的收集。將每日同一時間的各地氣象站的地面、高空觀測資料及氣象資料,再加上氣象衛星和天氣雷達收集到的資料,傳送到國家氣象中心。

其次是用各種規定的符號繪製成天氣圖,天氣圖就好像醫生給病人拍的x光片,它反映出各地天氣情況。第三是分析天氣圖。天氣預報員通過分析天氣圖,分析研究各類天氣圖表,運用氣象衛星資料和雷達資料,綜合分析、判斷後,做出如24小時、48小時內是否會有降水的具體天氣預報。

第四是用計算機進行數值天氣預報。根據大氣的實際情況,通過計算求解描寫天氣演變的方程組,預報未來天氣,這種方法被稱為數值天氣預報。國家氣象中心擁有全國最先進的巨型計算機,運用這種計算能力為每秒數千億次的計算機,未來天氣很快就被「算」出來。

第五是進行天氣會商。天氣預報的方法很多,用這麼多方法做出來的預報不可能完全一致。

如何製作天氣預報ppt

3樓:ccc菜辣椒

海報設計,會議演示文稿報告,圖形顏色增加,輸出**,簡單的動畫設計,廣泛的運用到ppt演示文稿軟體。通過設計,印刷,再製造成漂亮的檔案圖案,已經受到了很多顧客的歡迎。一般設計的天氣預報至少要有3天到4天左右,這才能縱觀全域性看整體變化。

今天和一起來學習如何用ppt製作天氣預報。

開啟分步閱讀模式。

工具材料:ppt

台式電腦。操作方法。

新建乙個寬屏16:9的空白文件,如圖所示,主要是用在wps演示文稿中,演示文稿ppt軟體中相對於普通的ppt軟體,增加了各種背景**的更換,各種形狀頂點的自由調整,包括動畫的設計都比較完整和全面。

設定漸變效果,從上到下的效果,依次為紫色,紅色,橙色,設定好點選確定。線性漸變樣式突出的體現的是方向感。具有一定的層次性。

一般為了繪製一些立體圖形,經常會用到灰色到白色漸變效果填充。漸變的程度是根據漸變條數值的變化來實現的。在圖中紫色和紅色橙色佔據的顏色部分都具有均等性。

輸入合適的文字,製作太陽,如圖。文字輸入選擇文字框輸入和繪製藝術字輸入,點選滑鼠左鍵,插入文字框,游標符出現輸入文字,小太陽的設計運用的是圓環的形狀和矩形形狀,可以按照旋轉角度調整得到乙個太陽形狀。溫度的變化將字型放大來突出主體。

繼續輸入文字,白色的豎線輪廓設定為6磅,文字的輸入選擇文字框,白雲是自己畫出來的,雖然系統裡面有,但是需要調節點。畫白雲可以選擇s形狀,這個形狀相當於鉛筆選擇,頂點都偏向於圓滑度高一些。

設定白雲的輪廓為白色,填充的顏色為無填充。設定如圖所示的圖案,其他的文字都要和前一排設計的天氣變化的圖案相互對齊,這樣給人的感覺比較好。看起來不會很雜亂。

繼續複製周五週六和週日的文字,攝氏度可以選擇輸入法,按下v鍵,再按下1鍵,可以選擇特殊符號攝氏度,如圖所示。符號v鍵和1鍵是在鍵盤大寫開啟情況下繪製,這個主要運用在輸入法中,在輸入法中按下這兩個鍵特殊符號就會自然的顯現出來,這樣就不用在影象中自由的找。在辦公軟體中,攝氏度,特殊符號有時候不用軟體中的工具來實現,那就是輸入法的運用比較多了。

製作天氣預報的五步程式

4樓:社會百態和邊角料

製作天氣預報的五步程式是收集資料, 數值天氣預報, 氣象員做出預報, 天氣會商, 釋出天氣預報。

收集資料在全球各地都分布著探空氣球、天氣雷達、地面觀測站和氣象衛星等觀測儀器,它們每時每刻都在收據最新的資料,為天氣預報提供依據。超級計算機會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處理,生成數值天氣預報,為預報員**天氣提供參考。

根據觀測的資料、超級計算機提供的數值天氣預報,再結合當地的天氣和氣候特點,氣象員會做出未來一定時間內的天氣預報。

由於數值天氣預報不是完全正確,所以需要人工修正。一般會在天氣預報釋出前會進行討論,這就是天氣會商。天氣預報製作完成後,通過電視、網路等向社會釋出。

天氣預報的社會意義

1、公眾。公眾是天氣預報的乙個主要使用者。不但天氣災害如冰雹、颶風等等對公眾生活有巨大的影響和威脅,即使日常生活、節假日安排、穿衣等等也要依靠天氣預報。

電視、廣播、報紙、網際網路中均有對公眾的天氣預報服務。

2、航空。天氣對航空的影響非常大。幾乎所有的飛機場均有自己的氣象站。在飛機起飛前機組人員要獲得整個的飛行路線上的天氣情況以及天氣預報資料。

3、電力系統。

天氣對用電量的影響非常大,因此電力公司通過天氣預報**用電量。

4、其它私營企業。

天氣預報是怎樣做出來的?

5樓:學不進則退

我們在**電視台天氣預報節目的時候,看著節目主持人三言兩語就把未來兩天的天氣娓娓道出,顯得輕鬆自如。其實,這短短幾分鐘的節目,凝聚了我國數萬氣象工作者、甚至包括全球氣象工作者的勞動和心血。

氣象專家們介紹說,氣象站觀測的資料是天氣預報的基礎,氣象站越多,預報越準確。為此,全世界建立了成千上萬個氣象站,配置了各種天氣雷達,並在太空布設了多顆氣象衛星,組成了全球大氣監測網。這個監測網每天在規定的時間裡同時進行觀測,從地面到高空,從陸地到海洋,全方位、多層次地觀測大氣變化,並將觀測資料迅速匯集到各國國家氣象中心,然後**世界各地。

氣象台的計算機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處理和運算,得到天氣圖、數值預報圖等產品,為預報員提供預報依據。

天氣預報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天氣學方法,就是將同一時刻同一層次的氣象資料填繪在一張特製的圖上,這張圖稱為天氣圖。經過對天氣圖上的各種氣象要素進行分析,預報員就可以了解當前天氣系統(如颱風、鋒等)的分布和結構,判斷天氣系統與具體天氣(如雨、風、霧等)的聯絡及其未來演變情況,從而作出各地的天氣預報。

現在天氣圖的繪製和分析都由計算機來完成。另一種是數值預報方法,它是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進步而逐步發展起來的,它作出的天氣預報是靠計算機「算」出來的。由於大氣的運動遵循一些已知的物理定律,根據這些定律,可以將大氣運動狀態寫成一組偏微分方程,只要給出初值(大氣的當前狀況),就可以求解出方程組隨時間變化的變數值,據此得到大氣的未來狀況。

求解方程的過程極其複雜,要求在規定的時間裡處理大量的氣象資料,即使最簡化的大氣方程也必須在高速計算機上進行運算。

無論是天氣學方法,還是數值預報方法,或者是其他預報方法,都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預報結論也不盡相同,這就需要預報員對各種預報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判斷。這時,預報員所掌握的理論知識、積累的經驗和相應的智慧型就顯得極其重要。因此,當天氣情況比較複雜,或者災害性天氣來臨前,預報專家們就要進行天氣會商,甚至還與外地、外國的專家交換意見,在各抒己見、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得出比較可靠的預報意見。

預報員作出預報後,及時傳送給電視節目製作單位進行製作,這才有節目主持人「指點江山話風雲」的那份瀟灑和自信。

6樓:耳東

通過各種儀器裝置觀測大氣變化。

天氣雷達、閃電探測儀、風速儀、百葉箱、雨量器、高空氣球等,一台臺氣象觀測裝置所觀測到的資料中,漸漸組成氣象預報基礎資料,溫度、風力、濕度、雨量等等便是它的各個組成部分。

通過高速計算機資料處理得到的資料。

產生多種數值預報產品。

預報員對數值預報、最新雲圖、自動站資料等,並結合天氣實況,綜合分析,得出初步結論。

天氣預報會商。

通過**一直到縣級層層會商,預報員綜合分析,得出結論。

預報產品釋出。

7樓:達人旅遊醬紫

1通過各種儀器裝置觀測大氣變化天氣雷達、閃電探測儀、風速儀、百葉箱、雨量器、高空氣球等一台臺氣象觀測裝置所觀測到的資料中漸漸組成氣象預報基礎資料,溫度、風力、濕度、雨量等等便是它的各個組成部分。

2通過高速計算機資料處理得到的資料。

3產生多種數值預報產品。

4預報員對數值預報、最新雲圖、自動站資料等,並結合天氣實況,綜合分析,得出初步結論。

5天氣預報會商通過**一直到縣級層層會商,預報員綜合分析,得出結論。

天氣預報】(weather forecast)對未來一定時期內天氣變化的事先估計和預告。天氣預報是氣象工作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服務的重要手段。天氣預報按預報範圍而分,有區域天氣預報和局地天氣預報。

按服務物件的需要而分有日常性的公眾天氣預報和專業天氣預報。按時效的長短而分,有短期、中期和長期天氣預報。氣象台通過各種渠道及時準確地公開釋出天氣預報,特別是災害性天氣預報,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天氣預報技術最初是隨著電報的發展而迅速發展起來的。

到本世紀50年代初,天氣預報一直是以天氣學原理為基礎的。隨著計算技術及探測技術的發展,除常規天氣圖方法結合數理統計方法製作預報外,又將氣象雷達和衛星探測資料應用於預報業務,同時發展了數值預報方法。該方法通過確定大氣質量、能量和動量的守恆原理來預報大氣的物理過程,顯著地提高天氣形勢預報的質量,從而促進天氣預報的客觀定量化。

承德天氣預報?承德天氣預報about blank

01月19日 今天 小雪轉晴。西北風 3級。空氣優01月20日 周五 晴 16 6 西北風 3 4級。空氣優01月21日 週六 晴 17 8 無持續風向 微風。空氣優01月22日 週日 班。晴 19 8 無持續風向 微風。空氣優01月23日 週一 晴 15 5 無持續風向 微風。空氣優01月24日 ...

佛山天氣預報。60天佛山天氣預報查詢

11月27日 今天 晴10 18 北風 3級。空氣優11月28日 週一 晴9 19 無持續風向 微風。空氣良11月29日 週二 多雲9 18 無持續風向 微風空氣良。60天佛山天氣預報查詢 佛山市11月 平均高溫 23 平均低溫 17 12月平均高溫 21 平均低溫 13 2017年11 12月天氣...

天氣預報用語有哪些,天氣預報的常用術語

在天氣預報中,晴 少雲 多雲 陰 的預報用語都有它的特定含義。我國氣象部門對這些用語的規定如下 天空無雲或雖有零星的雲層,但雲量不足天空面積1 10者稱為 晴 有時天空中出現很薄的高雲,但能透過陽光的也稱為 晴 中 低雲的雲量佔天空面積的1 10 3 10或高云云量佔天空面積4 10 5 10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