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文明的特點是什麼 古希臘文明具有哪些特徵

2023-05-16 16:20:04 字數 3673 閱讀 7246

1樓:沉綸若離

雅典是歐洲甚至整個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西元前2023年,雅典成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從西元前9世紀晚期到8世紀初,雅典已有貴族的豪華墓葬,鐵器和青銅生產也發展迅速,達到建立城邦——早期的奴隸制國家的程度。

梭倫是雅典城邦的第一任執政官,庇西特拉圖是他的繼任者。在他們統制時期,雅典工商業有顯著發展。西元前5世紀成為西方文化的搖籃。

從呂卡維多斯山俯視雅典,遠處為雅典衛城。

西元前492年,希波戰爭爆發,波斯在幾個大的戰役中都遭到失敗,直到西元前449年希波雙方締結和約,戰爭才結束。西元前431年6月,雅典和斯巴達之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歷時二十餘年,以雅典失敗告終。 中世紀雅典開始衰落,拜占庭帝國統治期間又得到復甦。

在聖戰期間,雅典由於和義大利的**往來而興旺繁榮。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期間,雅典再次衰落。19世紀,雅典成為獨立希臘的首都。

2023年代,由於戰爭的爆發,大量來自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難民湧入雅典,也使雅典的人口得以膨脹。今天大約有一半的希臘人口生活在雅典。

2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民主政治達到極盛,被伯里克稱為全希臘的學校。

3樓:騎毛驢上綏德

小國寡民式的民主。

4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是城聯邦,各城即是獨立的奴隸制國家,沒有統一的政體。所謂的希臘文明是個包羅永珍的文明,好象是雅典文明、特洛伊文明、斯巴達文明等等。比較注重哲學,..

5樓:踏踏

雅典的政治制度,民主。

古希臘文明具有哪些特徵?

6樓:李盧梭雅

古希臘文明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文明之一,對時刻的政治,藝術,哲學甚至科學都產生了深遠影響,也是世界上率先提倡民主的地區之一,由於古希臘由城邦組成,城邦放棄君主制,城邦不是由國王進行統治。人民有權表達對城邦的管理方式發表意見。

古希臘文明綿延2023年,總共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邁錫尼文明的希臘時期,以邁錫尼人到達希臘為標誌,特洛伊戰爭充分反映了這一段時期的歷史。

第二階段,(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500年),早期希臘文明時期,這一時期城邦國家逐漸形成,雅典和斯巴達最為典型,這段歷史首次用文字進行了記載。早期奧林匹克運動也誕生於此。

第三階段(西元前500年到西元前330年),古典希臘時期,這也是古希臘的**時代,雅典文明和斯巴達文明達到了鼎盛時代。

第四階段(西元前前330年到西元前30年),希臘化時期,以亞歷山卓的入侵為標誌,這一段歷史時期也是雅典文明向高盧-羅馬文明的過渡時期。

因此古希臘文明的特徵有:

1.商業文明,重視商業,輕視血緣。

2.城市文明,以城市為依託。

3.重視理性,重視法律,強調用法律來對人進行管理,對國家進行管理。

影響:1.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頭,後世的西方文明都是在古希臘文明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古希臘文明對世界歷史,宗教,哲學,科學和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為促進整個人類的進步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是?希臘城邦的特點是 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是?

7樓:勵愈文摘

西方文明的發祥地:希臘的克里特島。

希臘城邦的特點:第一,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邦之間的差距比較大。第二,正因為希臘小國寡民的特點,也就形成了直接民主制。

公民既是城邦的主人,又是城邦本身。第三,直接民主制的基本要求是讓盡可能多的公民參與國家管理,另乙個重要特點就是公民之間相互平等。所以希臘幾乎所有的城邦都不對公民徵收直接稅,城邦公民制在軍事上的表現就是公民兵制度。

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奴隸主民主政治。

8樓:網友

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是愛琴文明。希臘城邦的特點是小國寡民。雅典民主制度的實質是奴隸主階級的民主。

古希臘的文明特色

9樓:我會變聰明

1.雕塑:古希臘的雕塑技藝已經十分高超了,比如非常著名的《公尺洛斯的維納斯》和《勝利女神》都是古希臘雕塑的代表,後來的羅馬雕塑也是繼承了古希臘雕塑的技藝,比如《大衛》就是乙個典型。

2.哲學: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有很多,而且分屬不同的流派,至於具體都有些什麼,我不記得了,抱歉啊~~哲學家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後來的亞歷山卓大帝的老師),阿基公尺德雖然是科學家,但是對哲學也很有研究,還有乙個好像是叫伊鳩壁魯的吧。

3.制度:古希臘是民主政治制度的起源,準確的說應該是貴族民主政治,雅典是最先使用的城邦,這種政治模式影響了後來大多數西方國家的政體。

4.戲劇:古希臘的戲劇也很出名,大多改編自神話傳說,即神的故事和英雄史詩,代表作家有索福克勒斯,阿里斯托芬,埃斯庫羅斯,歐里庇得斯,阿里斯托芬寫的是喜劇。

5.建築:古希臘的柱子樣式沿用至今,如愛奧尼亞式,多利克式,科林斯式。

抄襲人家的!因為他說的很好!

古希臘的文明是

10樓:疏瑞

一、古希臘文明發展史。

1、古希臘文明的興起。愛琴海是古希臘文明的搖籃,古希臘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島得到發展,在西元前2023年的荷馬時代,鐵器的推廣從而代替了青銅器,希臘人還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在西元前776年舉辦了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再此後的250年間,雅典和斯巴達成為最具實力的諸城邦。

對美的熱愛是希臘神話的靈魂,而體育與宗教的結合產生了造型藝術的美,健美的身軀蘊藏著智慧型、善良、美德,這種萬物一體的觀念,是希臘精神中典型的特性。

2、古希臘文明的衰落。當時間進入五世紀末以後,由於愛琴海兩強的相互爭鬥,都想獨吞天下,併吞八方,爭鬥的結果是兩敗俱傷,大傷元氣。而與此同時,希臘北方的馬其頓卻迅速崛起,趁此希臘兩強爭鬥的機會,以強悍的馬隊入侵希臘,從而使紛爭的希臘瞬間覆滅,雖然後來有亞歷山卓帝國短暫的中興,但也由於三家分晉而大勢已去,再後來羅馬軍團的入侵徹底奏響了希臘文明的輓歌。

二、古希臘文明重要的組成部分。

1、戲劇:希臘人熱愛生活也享受生活,戲劇是他們的精神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希臘文藝碩果累累,戲劇的成就更是成績斐然,也出了很多大劇作家,比如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歐里皮得斯等。

2、科學:希臘人對宇宙的奧秘和萬物規律具有濃厚的興趣,宇宙打定律、幾何學、液體靜力學至今仍然發揮著作用,希臘人不僅在天文學、物理學、數學等方面有成就顯赫,而且在植物學、動物學和醫學等領域也有探索性的成果。

3、文學:古希臘文學有一定的宗教色彩,主要表現出古希臘人對宇宙、自然與人生的理解與思考。核心思想在於,大自然是不可控制的,人生的命運具有強大的支配力,每個人都必須按照命運的安排行事,但是人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發揮主觀能動性,已經開始頗具唯物辯證法的思維方式。

4、神話:古希臘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在世界文學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是西方最早的文學形式。希臘神話起初沒有文字的記載,很長時間以來都是靠口口相傳的形式流傳下來的。

希臘神話是乙個非常繁雜的系統,有很多主線和支線,且口述下來的內容並不完全一致,大體可分為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大部分。

古希臘文明曾經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文明起源,不僅推動了歐洲乃至世界的文明程序,也給人類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古希臘文明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1樓:端木吟天

1、小國寡民的城邦體制。

2、積極,勇敢和富於進取的精神。

3、平等觀念與民主政治。

古希臘文明出現的時間,古希臘文明的出現時期

最早的愛琴海文明是西元前2200年克里特島的公尺諾斯文明,接著是希臘本土的邁錫尼文明 西元前800年,以雅典為發展重心的城邦勢力崛起,直到西元前4世紀,馬其頓王亞歷山卓統一整個希臘地區,並進而征服埃及 美索不達公尺亞 中亞 印度,使得希臘文明進一步向外擴散。雖然後來希臘世界很快陷入羅馬人的鐵蹄之下,...

古希臘文明及其影響,古羅馬和古希臘文明,對現代西方文化的影響?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 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西元前5 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文學 戲劇 雕塑 建築 哲學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

愛琴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發源嘛

愛琴文明是指西元前20世紀至西元前12世紀間的愛琴海域的上古文明。它是指西元前20年 前12世紀存在於地中海東部的愛琴海島 希臘半島及小亞細亞西部的歐洲青銅時代的文明,因圍繞愛琴海域而得名。在希臘文明之前,是最早的歐洲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泉。歐洲南部的希臘半島,東鄰愛琴海。這裡山巒起伏,海岸線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