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希臘文明的起源為什麼不同於東方文明的起源

2021-03-04 08:29:03 字數 3289 閱讀 5713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不同乙個為海洋文明乙個是河流農耕。

地域環境造就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有影響造就文化文明。

希臘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到拜占庭和中世紀時期,希臘又是東方文化和歐洲文化的交匯點。悠久的文明給後代留下了絢麗燦爛的文化遺產,它們是希臘人的,也是全人類的無價瑰寶。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

與起源於大河流域盡享水土之利的民族相比,這裡的自然條件可謂惡劣。

生存環境       希臘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南端,包括附近許多島嶼(希臘群島由1500多個島嶼組成),海岸線長,多河流,河流湍急,且境內多山,故該地區缺少開闊平原,是人類生存發展的自然侷限。然而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希臘人硬是憑著超凡的智慧型和毅力,開闢出乙個理想的生存空間,將荒山野嶺改造成果木飄香的綠園;使暴虐無常的海域變成了縱橫千里、貫通八方、儀態萬千、美不勝收的平川。而且就是這個空間,曾構成地中海世界的文化中心,結出了人類文明史上豐碩的果實。

這裡曾形成了古代世界堪稱發達的外向型經濟。半島雖不宜農耕,卻適種果木,盛產葡萄、橄欖和無花果。葡萄可釀萄萄酒,橄欖可製橄欖油,而葡萄酒和橄欖油絕大部分用來出口。

這裡也有自己的資源優勢,但需要聰明的主人去開發利用。在相似的條件下,並非所有的民族都能創造出輝煌的業績。但希臘人做到了,他們用陶土生產了上乘的陶器,將石頭製成了優質的建築、雕塑材料,運銷海外。

至古典時代,這種外向型經濟達於繁榮。比雷埃夫斯港是這時地中海世界著名的國際商港,同時是環地中海區的商品集散中心,帆檣林立,熙來攘往,不同膚色、語言、國籍的客商雲集於此,南腔北調,意趣盎然,構成了一幅生動活躍的經濟圖景。在這裡,購買外國商品是極容易的事情,正如《劍橋古代史》所說:

雅典公民「不僅可以享受阿提卡的橄欖油和葡萄酒,而且可以食用黑海的穀物和乾魚,品嚐腓尼基的椰棗和西西里的乾酪,可以穿波斯的拖鞋,睡愛爾蘭的床鋪,枕迦太基的枕頭。」這裡曾是乙個國家政體形式的百花園。聰明睿智的希臘人幾乎創設了當代政治學研究的一切形式:

僭主制、寡頭制、貴族制、共和制、民主制、君主制等等,一時宛如百花競放,爭奇鬥艷,異彩紛呈。在這個百花園中,曾有這樣一種政體吸引著人們的興趣:每個公民都有選舉和被選舉權,官位輪流充任,一年一選,且大多任期一屆,極少連任。

這裡不採用代表制,不存在使命制,更容不得世襲制,一切都依公民的意志為轉移。這是一種真正的、直接的民主,在歷史的發展中,它演化為一種精神。

東方文明即華夏文明,屬大河文明。中國,這個歷經五千年文明的東方巨龍,在頻繁的外族入侵中愈來愈強,無論是蒙古的征服還是滿族的入關,文明最終被征服被漢化的卻是他們,共同屬於了悠久偉大的中華民族。

古代中華民族創造的文化。華夏是中國和漢族的古稱 。"華"意為榮、美,"夏"意為大。

漢語和文字亦是華夏文化的重要特徵。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其中包括的方言有北方方言、吳方言 、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閩方言和粵方言。

儘管彼此互通性較差,但文字的統一卻彌補了此缺點,對華夏文化的統一作出了貢獻。漢字的方塊具有特殊的筆畫,而且一字一義、一字一音節、加上聲調不同、同音多字使其文學形式豐富多彩,在書寫上也成為一種藝術。 由於華夏文化包括的地域遼闊,各地環境差異較大,戲曲、飲食、建築等都在具有共同特徵基礎上出現各種唱腔與樂器調合的地方戲,酸、甜、鹹、辣、風味不同的菜系以及各具地方特色的民居。

在節日上,春節是其文化區內的共同節日。 華夏文明史的六個起源性問題:第一是中國北方旱作農業的起源;第二是中國彩陶的起源;第三是中國傳統建築和宮殿建築的起源;第四是中國繪畫的起源;第五是中國文字的起源;第六是中國古城的起源。

其中旱作農業、彩陶和文字的起源都可以追溯到七八千年前。

古代希臘文明的起源為什麼不同於東方文明

2樓:

生產生活方式不同,國家機器不同,環境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文化及其發展不同,所有這些決定了古希臘文明不同於東方文明。其實,古希臘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古印度文明,華夏文明,古代的這四大文明各不相同。

古希臘文明與四大古國文明的起源上有什麼不同?

3樓:

時間不同。

古希臘文明源於愛琴文明。西元前2023年,愛琴文明發祥於克里特島,後來文明中心移至希臘半島,出現邁錫尼文明。克里特島文明與邁錫尼文明合稱愛琴文明,歷時800年,它是古代愛琴海文明的開端。

四大文明古國都源自西元前2023年~2023年。

另外四大文明古國並非國際史學界公認的文明起源。而是梁啟超在其寫於2023年的《二十世紀太平洋歌》中認為「地球上古文明國家有四國中國、印度、埃及、小亞細亞是也」。這是「四大文明古國」概念的早期雛形。

後來人們將「小亞細亞」修改為兩河文明中的乙個重要文明——巴比倫。

4樓:心已歸星

古希臘文明起源於海洋,發展為城棒,其他三大文明起源於河流,發展為部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明顯的不同是

中國 巴比倫 印度 都是農業文明 而古愛琴文明是工商業以及航海業的文明

這顯然與後世為什麼只有歐洲才會發動震動世界的歐陸侵略狂潮有關,至於具體還有什麼原因造就的這種局面,一句話說不清楚,建議讀讀全球通史

古代西亞文明的起源為什麼不同於東方文明的起源?

6樓:匿名使用者

古西亞文明的代表是巴比倫文明,地理環境不同,使人的生活方式差別也很大,西亞靠近歐洲,和古歐洲文明很早就有交流,但東方文明和其他文明的交流很少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不同,地理環境不同。

閱讀下列材料:古代希臘半島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希臘的自然地理環境明顯不同於古代東方。希臘多山靠海,

8樓:大x小x俅惶

(1)農業。

(2)希臘多山靠海,地勢崎嶇不平,僅有的小塊平原又被難以逾越的山脈隔絕,土地只適合種植葡萄、橄欖等,糧食不能自給;海岸線曲折,島嶼密布,多良港。

(3)小塊的平原形成了希臘眾多小國寡民的城邦;糧食匱乏使希臘人只能依賴海外**;城市的狹小使希臘人經常向海外殖民。

中國是東方文明的發源地,西方文明的源頭則是古希臘和古羅馬,而不同的文明又具有不同的特色。古希臘公民

9樓:手機使用者

b本題考查學生的比較分析能 力。古希臘民主的特徵是人民主權、輪番而治,其公民大會採取的決策方式為少數服從多數。而中國封建社會實行君主**,故根本區別在於民主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有錯誤:東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發源地是兩河流域的蘇美爾文明。中國文明要比兩河流域文明和古印度文明時間上要晚。故中國不是東方文明的發源地。

古希臘公民大會的決策方式與中國封建社會的決策方式的根本區別是:民主性

為什么喜歡不同於愛,為什麼喜歡不同於愛?

喜歡乙個人 偶爾你會想起他 會不自覺對他好想和他一起玩 一起說話 但是 愛乙個人你會知道他喜歡的一切 因為不論什麼情況你都會想要關注著他 會有和他過一輩子的期望 就比如一和第一也不能等同的。級數不一樣,表達的情感程度不一樣。如果一樣的話,為什麼有了愛這個字還要冒出喜歡這個詞呢或者是說既然有了喜歡這個...

下列文明中自然環境明顯不同於其他文明的是

c義大利氣候溫和,屬地中海型別,充沛的日照和乾燥的夏季有利於橄欖 無花果和葡萄這三種當地主要果樹的成長 這裡雨水豐富 河流縱橫 土地肥沃,山間草場也適於畜牧,所以以農立國歷來是義大利的經濟特色 但是,由於亞平寧山脈貫穿了整個半島,使義大利的可耕地面積比較少,而且多山的地勢還妨礙了陸路交通,迫使後來的...

為什麼老是有人強調TED演講不同於TEDx

沒有親手帶過tedx的人都不知道,從頭開始建立這樣乙個城市品牌還不敢帶瞎,比ted的策展要累不止多少倍。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接觸的資源如此之少。tedx上也有過非常優秀的演講,比如北京的tedx朝陽women主題等等。所以請各位答主不要在回答裡各種抖機靈貶低tedx,它也許是沒有ted那麼優秀,但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