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肌肉痠痛,這是怎麼回事?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2022-12-04 22:10:03 字數 5798 閱讀 5118

1樓:待續

跑步後出現肌肉痠痛有可能是因為劇烈運動或者是長時間的運動造成肌肉疲勞,代謝產物乳酸堆積引起的。劇烈運動時全身的肌肉頻繁的收縮,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疲勞到一定程度即可引起肌肉發生痙攣。

當運動時間長,並且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時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就容易發生肌肉的痙攣,痠痛。

上述情況要注意休息,可以在肌肉痠痛的部位進行推拿,按摩,理療可以幫助緩解肌肉痠痛的症狀。還可以通過穴位的點按進行**或進行區域性的熱敷,對於消除肌肉的痠痛症狀,改善肌肉的血液迴圈,都是有好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肌肉痠痛,這個是正常的反應,說明你平時跑步和鍛鍊的次數比較少,所以才有這樣的現象。

3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一、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因:

1、在運動過程中和運動之後的一段時間內,肌肉中糖原被分解,導致肌肉暫時缺氧,在無氧狀態下糖原進行無氧分解,產生了大量的乳酸,然後停留在肌肉之中,所以會感覺肌肉痠痛。

2、在運動過程中,機體葡萄糖降解產生能量**機體需求,而運動量過大時會導致葡萄糖大量降解,產生的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除體外,則在體內又合成了乳酸,堆積在肌肉部位,導致肌肉痠痛。

二、如何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症狀:

1、在運動之後及時對腿部肌肉等進行按摩,是肌肉得到放鬆,促進血液迴圈,及時運輸出運動產生的代謝廢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肌肉痠痛的症狀。

2、在運動之後可以用熱毛巾敷腿部肌肉群,熱會促進人體血液迴圈的加快,盡可能的排出代謝廢物,所以也可以減輕肌肉痠痛的症狀。

4樓:白又又

肌肉中因運動代謝產生了酸性物質,乳酸 不常鍛鍊的人,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後,區域性肌肉都會疼痛,這與肌肉內部的能量代謝有關。

5樓:仉葦

運動時會加大新陳代謝,能量消耗也增加,肌體沒能得到及時能量補充或因運動使得肌纖維損傷。一般休息一下症狀就有緩解。

6樓:渾雋

跑步後肌肉痠痛這是因為剛開始跑步的原因,而且是運動量過大。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運動過度然後乳酸堆積,所以就會形成一種痠痛感,也就造成了這樣的一種情況。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8樓:網友

你跑步跑得太快了,得慢跑,有氧運動才不會肌肉痠痛。此外,要做好熱身,5~10分鐘的拉伸,不要一開始就運動過度,因為你跑得太快就產生了乳酸。這是肌肉痠痛的原因。

可以吃東西的時候,搭配食物吃點陳醋,醋可以促進乳酸代謝。

nba訓練的籃球運動員,有訓練後進冷水池和利用低溫液氮進行的「急凍**」,會讓人感覺身體輕鬆了很多,國內健身房不知道噢有沒有那個冷凍**……

9樓:網友

拉伸,泡沫軸按摩,繼續跑。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20

10樓:賽普力量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血液的流通,最終形成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這種由於運動產生的乳酸屬於正常現象,只是給人一種痠痛的感覺。

一般在不繼續運動的情況下5天左右的時間就會自動消失。如果繼續保持運動,2到3天即可消除。

那麼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享受這種痠痛,另一種是消除和緩解這種痠痛。

其中享受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個很簡單。就是讓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消失,運動後直接休息就可以,一般5天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氧運動。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並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第二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效的拉伸。這種消除和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理是,將聚集在一起阻礙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這種肌肉拉伸需要練習者了解怎樣拉伸全身肌肉。

了解了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之後,大家是不是茅塞頓開,不會擔心這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希望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的問題解答能夠讓你滿意,也希望大家在健身鍛鍊的時候能夠尋找一些專業的健身人士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指導,防止因為自己不正確健身習慣而導致不可彌補的傷病。希望健身能夠給大家帶來健康和幸福!

11樓:你愛我媽呀

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消除肌肉痠痛:

1、適當休息。痠痛感強烈時,適當休息(靜坐或半臥)。休息能慢慢促進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排出,增進痠痛部位營養供給與修復。

2、前期冷敷。大重量訓練後,用冰袋冷敷訓練目標肌肉,冷敷10~15分鐘。冰袋與肌膚間應隔層衣物或毛巾,防止凍傷**。

3、伸展練習。靜態伸展可促進肌肉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

4、補充營養。鍛鍊後2小時內攝入碳水化合物有利於恢復肌糖元水平,訓練後在2小時內進餐。一般性健身訓練不必吃補劑。

5、拍打按摩。對痠痛部位進行拍打按摩,可促進血液迴圈。

6、充足睡眠。睡眠時身體以同化作用為主,肌肉修復很大程度上都在睡眠過程中完成。每天保證7~8小時高質量睡眠,睡前不長時間看電視、玩手機、喝咖啡等。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平時不運動,偶爾去跑步或者爬山之後,都會感到肌肉痠痛,這是體育鍛煉中非常普遍的現象。這種疼痛往往不是運動後立刻出現,一般都在運動後24~48小時出現,所以這種疼痛也被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持續5~7天或更長時間後疼痛會緩解至消失。

延遲性肌肉痠痛常出現在人體從事不習慣的運動後或是肌肉做較大強度離心運動後。離心運動時雖然肌肉積極收縮,但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張力小於外力,肌肉在外力作用下逐漸被拉長。例如,下樓梯時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就在做離心收縮。

導致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原因比較複雜,有人認為是運動引起的肌纖維的結締組織的機械損傷所致,還有人認為運動時肌肉組織的缺血、缺氧、能量不足、代謝產物,尤其是乳酸堆積及氧自由基的存在是引起延遲性肌肉痠痛的主要原因。

13樓:睡午覺的貓

跑步後肌肉疼痛怎麼辦?教你6個動作能有效舒緩肌肉疼痛。

14樓:成清安睢詩

長時間不運動或是運動量過大。

跑步後腿痠疼很正常,跑完步後不要直接坐那休息,再慢走一會回去沖個熱水澡,敲敲。

按摩下小腿等各部位就好了。

多運動堅持就不會腿疼瞭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劇烈運動後體內產生乳酸的原因,你現在疼,繼續跑幾次就好了,主要是堅持鍛鍊才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產生了好多乳酸,所以會痛的,希望您跑步完事後認真休息下,謝謝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現象,隔一天再堅持跑,估計4、5天後會恢復。

18樓:理查德邦邦

肌肉痠痛主要有兩種原因:1、長時間不運動突然運動一次。

2、運動量、運動強度太大。

第一種的話:首先運動後對身體痠痛部位進行按摩、最好洗個熱水澡,睡覺以前在按摩一次,這樣乳酸就會快速分解。還有就是要堅持鍛鍊、運動量增加不要太快。慢慢適應就好了。

第二種的話:對身體痠痛部位進行按摩、最好洗個熱水澡,睡覺以前在按摩一次,這樣乳酸就會快速分解。多吃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雞蛋、牛肉等。

運動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

19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痠疼、運動、肌肉,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疼,到底代表什麼?肌肉疼痛的2個原因。

20樓:李浩

運動完為什麼會感覺到肌肉痠痛?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

其原因為: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22樓:asfa亞體協教練培訓

你好,運動其實就是肌肉的反覆收縮引起的,在反覆收縮的時候造成肌肉細胞間的摩擦,引起破損,所以會造成痠痛,但是不用擔心,人體會自我修復,所以一般痠痛的時間在幾天內就會緩解。

23樓:白凝冬所聰

運動過程中產生了大量乳酸,這種物質不能立即分解,在肌肉中堆積造成肌肉痠脹,疼痛,是正常的代謝過程,可以通過運動後立即按摩放鬆幫助分解,休息後可恢復。

24樓:呼綺麗饒凡

運動後,肌肉痠痛是因為你運動時,肌細胞暫時性的缺氧,出現無氧呼吸,導致無氧呼吸的產物乳酸積聚所致。要**,就是要改善肌肉的區域性血供,常用的辦法就是在運動後用理療,按摩,還有一些中醫的藥酒什麼的外用。至於考試成績,與這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是考前,還是建議熱身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用泰國聖樂按摩油,泰國拳手專用,對筋骨扭傷、肌肉痛、跌打損傷效果特別不錯。

26樓:黃木木

主要是無氧運動,乳酸在體內堆積過多的緣故,你要掌握好運動的量與速度,運動後要行肌肉放鬆。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

27樓:名醫**網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教你1招避免運動後痠痛。

跑步過後肌肉痛怎麼辦?

28樓:王榮梅

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消除肌肉痠痛:

1、伸展練習。

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疲勞肌肉的恢復。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也為預防訓練時出現拉傷打下基礎。

2、拍打按摩。

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迴圈,有助肌肉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3、區域性熱敷。

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肌肉痠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有效地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痠痛,促其恢復正常。

4、 適當休息。

在疼痛感不能消除或消除較慢時,應適當休息。因為休息能減緩肌肉痠痛,並可慢慢促進血液迴圈,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提高肌肉痠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能力,使之恢復正常。

2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肌肉拉傷,是因為突然大強度的運動造成的!不用擔心的,不會有後遺症。

人們練肌肉,就是由於大運動量,造成輕度的肌肉損傷,然後由其自行恢復,這就是為什麼肌肉會越練越大的緣故。

你如果是肌肉疼痛,就是肌肉拉傷,肌肉拉傷不容易恢復,疼痛會慢慢減輕的。只要恢復以後,今後不會有問題的,放心吧!!!

只是今後要注意,長時間不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不可以突然的加大運動量。這樣肌肉會不適應,從而造成拉傷。

是肌肉拉傷,沒什麼大礙。過幾天就好了。好了後再運動不會疼痛,只會越來越強壯。但如果你再歇半年再運動還會疼痛。

你之前的熱身比起後進行的劇烈運動可能太小兒科了。

還有是你運動完,要放鬆肌肉,拍打,按摩,甩動,時間久一點。

跑步後大腿肌肉痠痛還能再跑嗎,跑步跑的小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想要增肌,就要練到肌肉痠痛,而且忍著痠痛第二天也要繼續訓練?如果你還是這麼做的話,那你需要停下來。要練出飽滿的肌肉,除了訓練,還要有營養的補充和充足的休息。這一期我們 一下肌肉痠痛的問題。跑步跑的小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跑步之後怎麼緩解小腿肌肉痠痛並加速肌肉恢復?一 緩解症狀的方法如下 1 期症狀較輕的...

左肩肌肉痠痛,怎麼回事,肩部肌肉痠痛怎麼回事?

您的症狀可能是由頸椎退行性骨關節病引起,建議您在醫生指導下采用綜合 1.加強頸部功能鍛鍊,經常活動一下雙臂和頸部,一個固定姿勢時間不要太長,如固定位置看電視 打牌等 2.症狀嚴重時,可以用頸部圍領適當固定或用衝氣圍領牽引 醫院或藥店有賣 3.口服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 4.區域性貼膏藥或擦藥 5.可以作...

跑步小腿肌肉拉傷怎麼辦,跑步時肌肉拉傷怎麼辦

肌肉痛不外是因為你過度使用它 太常使用它。當你發生肌肉痛,不論是痙攣 緊繃 扭傷或一般性痠痛,下列 可幫助你緩和疼痛。休息受傷的肌肉 每當你運動時,多少會損傷肌肉。讓肌肉從運動中復原,需要48小時。當你感到肌肉痛。表示肌肉受損了,應停止運動。默金 醫師說。當然,不一定只有在賽跑中或網球賽中才會損傷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