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和露地種植的西瓜區別是什麼

2023-05-16 03:50:03 字數 2490 閱讀 5848

1樓:濮陽蘭登燕

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和露地種植的西瓜區別是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上市早,**高,甜度略低;露地種植的西瓜上市遲,**低,甜度較高。現在還有反季節大棚西瓜,採摘期可以從3月持續到11月,經濟價值很高。

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投入大,管理複雜,種植難度大,但產量高、上市早。現在還在不斷研究新技術以增加甜度,與露地種植的西瓜甜度差異不斷縮小。而且頭茬瓜成熟時棚膜可撤除,外界的自然光、溫度條件更有利於西瓜的生長發育,及時選留二茬瓜,不僅可以提高單產,增加收入,而且如果管理得當,二茬瓜的質量比頭茬瓜還要好。

露地種植的西瓜投入小,管理簡單,種植難度較小,雖然西瓜甜度較高,但上市遲,大量上市導致**不高,經濟效益不如溫室大棚種植。

2樓:翦來福賞香

產生溫室效應,造成大棚裡面溫度高,植物生長速度快。但這樣種出的西瓜一般不太甜,打藥水的除外。

總而言之,溫室大棚種植的西瓜不甜,露地種植的西瓜較甜。

3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1、施肥不同。

大棚早熟西瓜一般栽培密度較大,因此要求精細整地。如果是利用冬閒大棚,應在冬前深耕25釐公尺,進行凍袋,使土壤疏鬆。將底肥的一半全面撒施,再翻入土中,整平後開溝集中施肥和作畦。

在整地時,應將前茬作物根系揀出棚外。

露地西瓜開花座果前多施肥水,以促進營養生長。施肥注意慎施提苗肥,巧施伸蔓肥,重施膨瓜肥。

提苗肥在定植後5~7天緩苗後進行,一般用尿素、複合肥按1:2的比例配成溶液施1次即可;伸蔓肥一般在提苗後20天左右,每株用尿素10~15克、鉀肥15克,在定植點外35釐公尺處兩側開深25釐公尺條溝,將肥施於溝中蓋土;

膨瓜肥在幼果雞蛋大小時進行,每株用尿素30~40克、過磷酸鈣15克、鉀肥30~40克,在定植點外50釐公尺處,施用方法同伸蔓肥,但溝位置應垂直於伸蔓肥溝。

2、溫度、濕度管理不同。

大棚內空氣相對濕度較高,在採用地膜覆蓋的條件下,可明顯降低空氣濕度。一般在西瓜生長前期棚內空氣濕度較低,但在植株蔓葉滿架(支架栽培者)或封行(地爬栽培者)後,由於蒸騰量大,灌水量也增加,使棚內空氣濕度增高。白天相對濕度一般在60%一70%,夜間達80%一90%。

為降低棚內空氣濕度,減少病害,可採取晴暖白天適當晚關棚,加大空氣流通及行間鋪草降低土面蒸發等措施。生長中後期,以保持相對濕度在60-70%為宜。

露地西瓜耐熱力極強。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6-30℃,15℃開端發芽,低於15℃不能發芽,高於35℃發芽遭到影響,並構成裂殼;

成長發育適溫為白天25-31℃,營養成長溫度要低一些,10℃時成長緩慢,低於5℃受凍害,高於35℃成長受阻,但在坐果和果實成長時需求的溫度要高些,最低為15℃,在較低溫度下,果實發育緩慢,果皮厚,易空心和變形,含糖量下降,品質差。

大棚西瓜和露天西瓜區別,大棚西瓜一畝地種多少棵合適

4樓:三農王姐

1、種植上市時間:露天西瓜由於氣溫,光照等因素限制,種植和上市時間大多比較集中,而大棚西瓜可以通過棚膜以及其他相關措施來調節西瓜的生長條件,從而一年四季均可以種植,上市。2、品質:

露天西瓜的瓜皮相對比較厚,甜度相對較高,但容易裂瓜,而大棚西瓜的瓜皮相對比較薄,外形整體比較一致,甜度相對較差。

一、大棚西瓜和露天西瓜區別

1、種植、上市時間。

露天西瓜由於氣溫,光照等因素,只能在適宜時間段內種植,同時上市時間也比較集中。而大棚西瓜可以通過棚膜以及其他相關措施來調節西瓜的生長條件,從而一年四季均可以種植,上市。

2、品質。露天西瓜的瓜皮相對比較厚,並且由於沒有棚膜的阻擋,光照、熱量充足,甜度相對較高,但是容易出現裂瓜的現象。而大棚西瓜的瓜皮相對比較薄,外形整體比較一致,但由於棚膜阻擋了部分光線,其甜度相對露天西瓜較差。

3、成本投入。

露天種植西瓜,只需考慮化肥、農藥、種子等成本,投入較低。而大棚西瓜需要搭設大棚,管理起來比較複雜,成本投入較大。

4、氣候影響。

露天種植西瓜比較依賴當年氣候,如果氣候合適,則產量較高,如果氣候不合適,容易導致西瓜減產,品質下降。而大棚種植西瓜由於大棚的存在,可以很好的降低氣溫忽高忽低所帶來的影響。

二、大棚西瓜一畝地種多少棵合適

1、大棚西瓜一畝地可以種植1800株左右。

2、西瓜的種植密度和西瓜品種、栽培方式、土壤肥力、整枝方式有關。

3、如果是早熟品種,每畝地栽種1000株左右。如果是中熟品種,每畝地栽種800株左右。如果是晚熟品種,每畝地栽種500-600株左右。

4、如果是露地栽培,種植密度適當降低。如果是大棚栽培,種植密度適當提高,保證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5、土壤肥力較高的地塊,適當密植。土壤肥力較差的地塊,適當稀植。多蔓整枝,適當稀植。單蔓整枝,適當密植。

北方溫室大棚適合種植櫻桃嗎,溫室大棚種植大櫻桃幾年可以結果

適合。櫻桃喜溫喜光,怕澇怕旱,大櫻桃忌風忌凍,適合於年平均氣溫10 13 以上,早春氣溫變化不劇烈,夏季涼爽乾燥,雨量適中,光照充足地區栽培。溫室大棚栽培,無霜期長,終霜期早,肥水可控,溫度濕度都可控,可以製造出適合櫻桃生長的氣候環境。根據具體種植地區的氣候環境和上市銷售日期,選取塑料大棚 日光溫室...

溫室大棚扁芸豆種植,大棚芸豆種植技術

當年栽種白芸豆實行當年收益的原則,要求一村一品合理布局,利用有一定肥力條件田塊栽種,確保生產的白芸豆的產量和質量,確保每畝毛收入達600元以上。堅持按科學的栽培法,切忌粗放栽種。白芸豆屬高肥力作物,種植地應選土壤疏鬆 排水良好 土層深厚 光照較好 ph值6 7 中上等肥力地塊,最好選用輪歇地,如有前...

大棚西瓜如何種植?大棚西瓜栽培有哪些技術

1 根據不同栽培條件而定 西瓜地膜覆蓋栽培的直播或栽苗時間是10釐公尺深的土壤溫 專度穩定通過屬15 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 時。育苗的播種時間是從西瓜栽苗時間向前提早25 30天。單層大棚 大棚加小拱棚雙膜 大棚加小拱棚加草苫三膜一苫保護地栽培的育苗播種時間分別比地膜覆蓋栽培育苗的播種時間能提早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