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苗露地長幾年才能移入大棚,種植的成齡食用香椿苗一年能採幾次,產量如何

2021-03-04 08:54:13 字數 6435 閱讀 5695

1樓:蚊子的4點半

香椿苗生長很快,種植第二年就可以採收香椿,在播種第二年的初春,香椿還沒有發芽的時候就可以移植。

2樓:杏花春雨

香椿苗露地長1年(當年秋季落葉後)就能移入大棚栽植,第二年春季就可以採收香椿芽。

3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苗陸地一年就可以移到大棚裡了

種植的成齡食用香椿苗一年能採幾次,產量如何 20

4樓:商務

香椿可copy多次採收。

多次採摘技術  春、夏、秋採用多次採摘技術,可實現三季均衡**香椿。

採收方法:

當香椿芽長至10-13釐公尺時採摘。

第一茬椿芽可採下整個頂芽。

20天左右萌發的側芽新梢長到10釐公尺以上時可採摘第二茬,這時每個枝上留1-2個複葉。

以後當側芽又萌發長至25釐公尺左右時將嫩梢上部採摘10-15釐公尺上市,基部留3-4片複葉作輔養葉。

後期只採摘嫩葉**市場。

採收注意事項:

採摘時,可用剪刀、高枝剪、鐮刀等剪截,忌用手生拉硬掰。

早晨採收後即可裝箱上市。

晚上採摘的椿芽,要攤放在潮濕的地上,噴水保濕,通風降溫,翌日捆把**。

忌大堆堆放過夜,防止椿芽發熱變質和葉子脫落。

5樓:手機使用者

露天種植;行株距50釐公尺乘20釐公尺,每666.6平方公尺栽植6000株;冬季移入溫室行株距20釐公尺乘5釐公尺,畝植6萬株清明以前採摘3至4次,按露天密度計算666.6平方公尺產1000斤以上。

什麼時間種植香椿苗,香椿種植技術

6樓:蠢蠢欲動

香椿在普通露地栽培,可用種子、插條、根櫱進行播種、扦插和分株育苗。育苗和分株繁殖均在每年的3~4月間進行。定植多用二年生苗木,於早春1~2月份芽未萌發前栽植,一般定植後3~4月採收椿芽。

香椿作為高檔蔬菜栽培,主要進行大棚、溫室等保護地栽培。冬椿芽即快速培養幼株,利用大棚等進行密植矮化栽培,一般在2月上、中旬在大棚內育苗,4月上旬定植於大田,當年可長成1~1.5公尺高的幼苗,落葉後移入大棚,維持較高棚溫,約40天頂芽即可萌發,20℃時牙生長較快,一週可長4~6片葉子,氣候溫和,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適宜的濕度,椿芽產量高,品質好,當年冬春即可採收椿芽。

如採用露地育苗,則於3月下旬播種,夏、秋季移栽,再培養成二年生苗,移入磊棚栽培,育成冬椿芽。或在種子採收後,11月下旬露地開溝內播種,深覆土,至早春再扒去部分覆土,可提高出苗率,提早出苗,易於培養成壯苗,再在科季定植於大棚或溫室內培養冬椿芽。

另外香椿喜溫,適宜在平均氣溫8—10℃的地區栽培,抗寒能力隨苗樹齡的增加而提高。用種子直播的一年生幼苗在一10℃左右可能受凍。香椿喜光,較耐溼,適宜生長於河邊、宅院周圍肥沃濕潤的土壤中,一般以砂壤土為好。

香椿苗一畝地種植多少株

7樓:芭田股份

香椿苗bai露天種植需要240~du300株/畝,大棚栽培可定植zhi500株dao/畝。

大穴專整地,50釐公尺屬x50釐公尺x50釐公尺,裸根起苗,早春造林。用材林的初植密度為株行距2~3公尺;菜用林的初植密度為每畝240~300株。

約在10月中旬,挖起落葉後的1年生實生苗,移植於大棚溫室內,栽植密度為0.2公尺x0.4公尺,每畝大棚生產用地可定植500株。

香椿大棚種植技術

8樓:愛芳姍

香椿的芽(嫩梢)色鮮味美,是一種高檔蔬菜。冬季在日光溫室栽培春椿,可於春節前後採收嫩芽上市,效益很好。

一、培育壯苗

冬季生產香椿嫩芽,主要是利用植株體內積累的養分。因此,培育壯苗是香椿優質高產的基礎。

1.育苗時期 香椿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為13℃左右。當最低氣溫達到3℃~5℃,10釐公尺地溫達13℃以上時即可播種。生產中為培育充實粗壯的香椿苗,一般採用二級育苗,即先在保護地內提前播種培育子苗,晚霜過後,再移植到露地培育成苗。

2.育苗方式 多用日光溫室和陽畦培育子苗,2月上旬~3月下旬播種,苗齡60天~80天,晚霜過後定植到露地。為降低育苗成本,可利用甘藍苗移栽後的陽畦播種培育子苗,苗齡60天,然後移栽到露地。

3.準備苗床 播種前盡早準備好苗床,尤其對育過甘藍苗的陽畦,要提前8天~10天,翻耕土地提高地溫。在寬1.2公尺~1.5公尺,長8公尺~10公尺的苗床施腐熟農家肥80千克~100千克,深翻25釐公尺,土肥混勻後耙碎整平。

4.浸種催芽 香椿種子在一般室內存放,過夏後容易喪失發芽能力,所以要用上年的新種子。浸種前搓去種子翅翼,除淨雜質,在盆中用30℃左右的溫水浸種24小時,然後用清水反覆淘洗至水澄清。撈出種子,瀝去過多水分,在瓦盆中攤放3釐公尺~4釐公尺厚,蓋上潮濕毛巾。

如果種子量大,可攤放在潮濕的麻袋片上,上蓋潮濕的麻袋片或毛巾,置於22℃~25℃的環境下催芽,每天翻動種子1次~2次,用25℃左右溫水淘洗1次,保證種子受熱均勻,透氣,無霉味。在適宜環境下,2天~4天即可發芽,發芽率達40%以上,即可播種。

5.播種 ①條播。苗床提前澆水造墒,適墒翻地耙碎整平,按15釐公尺~20釐公尺行距開溝,溝深2釐公尺,溝內播種,每平方公尺播種量為2克~4克,播後覆細土1釐公尺~1.5釐公尺。播種後床面蓋地膜,保濕增溫促出苗。

②撒播。播種前澆足底水,水滲後撒一層底土,蓋住原床面即可。將種子均勻地撒在床面上,覆土1.5釐公尺,再蓋上地膜。

6.子苗期管理 ①覆土。提前備好過篩細土,選擇晴天,分別在種子頂土要出苗、出齊苗和間苗後各覆土1次,覆土厚度0.2釐公尺~0.3釐公尺。覆土可增加壓力,避免種子帶帽出土,也可保墒。

②間苗。幼苗長出2片~3片真葉時,要及時間苗,即疏去過密的苗。苗間距8釐公尺~10釐公尺,保證幼苗各自有適宜的生長空間,以便培育壯苗。

為節省種苗,可將間拔出的正常苗移植到另外苗床培育利用。③溫度管理。對於能控制溫度的育苗場所,播種後到出苗前要提高溫度,促進種子盡快出土。

苗出齊後開始放風降低溫度,防止幼苗徒長。溫度控制在白天25℃~30℃,夜間12℃~18℃。隨著幼苗不斷生長,草苫要早揭晚蓋,盡量延長日照時間。

當外界最低氣溫達8℃以上時晚上不蓋草苫,白天逐漸加大通風量和通風時間;當外界最低氣溫達12℃以上時,留夜風口。定植前8天~10天撤膜煉苗,做好定植準備。④中耕鬆土。

採用條播育苗的,在幼苗生長前期和澆水後,於行間中耕鬆土3次~4次,以便提高地溫,增強土壤透氣性,為幼苗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環境。⑤葉面追肥。在幼苗長出2片~3片真葉後,為了培育壯苗,每隔8天~10天進行1次葉面追肥,噴施0.3%~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

當香椿苗長出5片以上真葉,高10釐公尺以上時,即可帶坨出苗定植。

7.定植子苗 ①定植適期。最早在晚箱過後,最晚在5月底以前定植,保證子苗有足夠的生長時間,能長成高1公尺~1.5公尺,幹粗1.5釐公尺以上充實健壯的苗木。②整地施肥。

選擇地勢高,能灌易排,土質肥沃的地塊,結合耕翻土地,每畝施腐熟農家肥5000千克,複合肥30千克~40千克,並耙碎整平,做成寬1公尺,長8公尺~10公尺的平畦。③定植方法。按每畦定植3行開溝,將帶坨的子苗按株距20釐公尺左右埋在溝內,每畝栽苗9000株~11000株。

密度過大不利於培育壯苗。定植後及時澆水。

8.定植後的管理 ①澆水。香椿出新根慢,從定植到幼苗出新根的緩苗期間,要保持土壤濕潤,一般需要澆2次~3次水;6月~8月以見幹見濕為宜;雨季要根據降雨情況靈活澆水,同時注意雨後田間不積水;9月中旬以後,天氣逐漸變涼,植株縱向生長變慢,即進入枝條充實階段,要適當控制澆水,防止以後抽條和枯梢。②追肥。

進入6月下旬,香椿生長速度加快,7月中旬~8月中旬是迅速生長期,9月中旬以後枝條上部短縮,不再發生新葉,養分積累加快,進入枝條和芽苞的充實期。根據香椿苗的生長特點,在7月上旬重施1次肥,每畝追施磷酸二銨25千克~30千克,或尿素15千克~20千克;8月上旬再追肥1次,每畝追施硫酸銨20千克或尿素15千克;9月份停止追施氮肥,防止苗木「貪青」生長,可葉面噴施3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每7天~10天1次,連噴3次~4次。

9樓:張燕斌

大棚香椿高產優質栽培技術

香椿露地育苗一般在日均最低氣溫1~5℃或10cm土層地溫在13℃時進行為宜,溫室育苗可比露地提早20~30d播種。播種方法有撒播和條播2種,撒播時先灌足底墒水,待水下滲後播種,播量45.0~60.

0kg/hm2,播後覆土1.0cm厚。條播時按行距25~30cm、深2~3cm開溝。

澆小水濕溝,水下滲後,將種子均勻播於溝內,播後覆土1.5~2.0cm厚,用種量22.

5~30.0kg/hm2。

1.4 苗期管理

播種後,保持苗床溫度20~25℃,播後約7~10d齊苗,此時香椿幼苗根系少,最好噴灑15~20℃的溫水,白天溫度保持在20~24℃、夜間溫度保持在15℃左右,隨氣溫公升高可加大通風量,當外界最低氣溫穩定在10℃以上時,可撤去保溫覆蓋物,在露地條件下煉苗。幼苗2~3葉時間苗1次,4~5葉時定苗,培育一年生苗應按株行距20cm 25~30cm定苗,留苗15萬~21萬株/hm2。

當苗高在10cm左右即可移入大田苗圃。移栽時應按行距開約5cm深的溝,並順溝灌水,同時每隔10d左右於傍晚時噴灑3g/kg的尿素溶液。6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一年生苗的速生期,此期要加強肥水管理,一般以速效氮肥為主,並配合施用一定的磷鉀肥,每次追施尿素150~225kg/hm2、磷酸二銨150kg/hm2,適量配施鉀肥。

進入8月下旬以後,應增施磷鉀肥,少施氮肥,可每10d噴1次3g/kg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共噴3~4次,以促進苗木加速木質化,並形成飽滿的頂芽。

2. 建棚及移栽

2.1 建棚

採用普通一斜一立式塑料薄膜日光溫室大棚,南北寬8公尺,東西長40公尺,牆體用土築成,後牆高2 公尺,厚60釐公尺,脊高2.4料,棚內用水泥柱做支架,棚前坡以竹竿為橫樑,覆蓋普通聚乙烯薄膜,夜間加蓋稻草苫。棚後坡用玉公尺秸、麥秸泥墩實,防寒保溫。

2.2 移栽

11月上旬至下旬要把香椿苗木移栽於大棚內。定植前,畝施二銨100公斤,雞糞5000-10000公斤,深翻60釐公尺,耙細耬平,作畦1公尺寬,畦埂寬40釐公尺,便於走入採芽,畝栽8-10萬株。定值後10-15天為緩苗期,白天10℃;促生期白天溫度18-23℃,夜間13-15℃。

2.3 棚體管理及採芽採後管理

定植後澆定型植水,要灌滿澆足。第二遍水在採完兩茬香椿後進行,第三遍澆水前,要追施混勻後的二銨和尿素25公斤,使之隨水溶解。同時用0.

5%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每隔一週交替噴灑於香椿葉面進行葉面施肥。每天上午應捲起前坡草苫,以保持適宜的棚內溫度。下雪時應及時掃除棚頂積雪,以防壓損棚體。

苗木進棚後約50天左右,頂芽便可長至20釐公尺左右,此時可進行第一次採芽。第一次只採頂芽並摘除,以促進腋芽萌發生長。採芽後應及時施肥澆水。

上海南航肛腸:****nhjcyy.

***然後當芽子長至15釐公尺時開始採摘,同時芽基部保留1-2片葉子,促其再生新芽。採摘的香椿芽應攤開散溼降溫,切忌隨採隨捆隨裝塑膠袋,以防芽子發熱掉葉,降低芽子質量。整個採芽期結束後,於4月底把苗木移植在大田內懶養,6-7月份旺長時,可噴多效唑300倍液作矮化處理,霜降後再移植大棚內生長採芽。

3 定植後管理

3.1 適時扣棚

一般香椿落葉後有一段生理休眠期,如果定植較早,則晚扣棚,否則椿芽不易萌發且生長不良。如果在11月下旬以後定植,則定植後立即扣棚,此時椿芽休眠已解除,應立即提高溫度,促進催芽。

3.2 溫、濕度調節

香椿苗移入溫室後,開始幾天可不加溫,使溫度保持在15℃,以利緩苗。8~10d後開始加溫,使棚內溫度白天控制在18~24℃、夜間控制在12~14℃,地溫保持在15℃以上。同時應保持較高的土壤濕度,定植後澆透水,使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85%左右,濕度過低,易使芽萎縮,生長緩慢。

濕度過高,易降低棚溫,椿芽萌發遲緩。如果濕度不足時,可在晴天中午向枝幹噴水。濕度過大時需在晴天中午通風排濕。

3.3 激素處理

定植緩苗後對香椿苗上部4~5個休眠芽用抽枝寶原液塗抹,一般每1g藥劑塗100~120個芽,塗藥後7~9d即萌動抽芽,其產量可提高10%~20%。

3.4 及時採芽平茬

在適溫下,扣棚40~50d後頂芽即可萌發,當芽長到15~20cm,且著色良好時採收,採早了影響產量,採晚了椿芽老化,質量降低。頂芽可整朵採收,側芽採收時可留下基部的1~2片葉作輔養葉,採收宜在早晚進行,一般每7~10d採收1次,共採4~5次。每茬芽子採前2~3d要進行葉面噴肥,開始採芽後十多天追肥澆水1次,每次用硝酸銨300kg/hm2。

一般到4月中旬對溫室香椿苗子要平茬,即從地面以上10~15cm處,將苗木重截,當年苗木留茬高度為10cm,2a以上的苗木百搭莊:****baidaz.

***留茬高度為15cm左右,然後移植露地栽培,株行距為30cm 40cm,密度9.0萬株/hm2左右。移植後澆足水,及時中耕,隱芽萌發後,選留1個壯芽,培養成下一年苗木。

3.5 病蟲害防治

香椿病蟲害較少,採芽期不必噴藥。幼苗期易發生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等,可及時噴30%苯甲·丙環唑乳油3000倍液與50%氯溴異氰尿酸可溶粉1000~1500倍液混合防治,或用99%惡黴靈可溶粉3000倍液灌根,每隔7d灌根1次,連灌2~3次。香椿的蟲害有香椿毛蟲、天牛、刺蛾等,發生時可用90%敵百蟲晶體800倍液,或5%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微乳劑7500-10000倍液防治。

定植前若發現有茶黃蟎為害應噴施15%達蟎靈乳油1500~2000倍液或5%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微乳劑10000~15000倍液進行防治

哪裡有香椿苗,哪裡有賣香椿苗的

我們這裡多的很,泰安開發區成方園藝場裡有很多。呵呵 大量的不好說 要是一車兩車的話 商南縣估計有 有賣香椿苗的 我這裡就有,而且前幾年數量很多,其實我感覺你沒必要購買,從別人那裡挪一棵小樹苗就可以,很好養護,成活率很高,如果是自己家裡種植這種方式就可以!誰都會給你的!無見過 香椿苗的 英德苗木場 有...

香椿苗怎麼吃

除了做主食,還能做休閒時刻的小零食。香椿是春天的時令性食材,葉厚牙嫩,香味濃郁,自古便已被人做成各類菜餚,深受大家的喜愛。香椿芽全身都是寶,專家給您說香椿芽怎麼吃更健康營養。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 健胃理氣功效 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 開胃的作用。香椿還是 糖尿病的良藥,有抗氧化作用,具有很強...

香椿苗一畝地種植多少株,香椿一畝地一年生留苗多少棵

香椿苗bai露天種植需要240 du300株 畝,大棚栽培可定植zhi500株dao 畝。大穴專整地,50釐公尺屬x50釐公尺x50釐公尺,裸根起苗,早春造林。用材林的初植密度為株行距2 3公尺 菜用林的初植密度為每畝240 300株。約在10月中旬,挖起落葉後的1年生實生苗,移植於大棚溫室內,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