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劇兩星會對國內電視劇集市場有什麼影響?

2023-05-16 01:20:04 字數 3466 閱讀 1438

1樓:黑天鵝斯巴達

「一劇兩星」政策後,「演員片酬下調」、「全明星劇歸來」、「電視劇集題材多樣化」等美好願景並沒有如期到來,反而讓電視台的「馬太效應」越來越明顯。央視、湖南衛視、江蘇衛視等一線衛視依舊堅挺,二三線衛視的競爭力卻逐步減弱。沒有錢買新劇,就只能播舊劇或者二輪劇。

一劇兩星是指即一部電視劇集最多只能同時在兩家上星頻道播出,該政策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屆時實行了10年的「4+x」政策將退出電視劇集舞台。

2023年4月15日,總局召開2023年全國電視劇集播出工作會議。會上宣布,自2023年1月1日開始,總局將對衛視綜合頻道**時段電視劇集播出方式進行調整。具體內容包括:

同一部電視劇集每晚**時段聯播的綜合頻道不得超過兩家,同一部電視劇集在衛視綜合頻道每晚**時段播出不得超過二集。

總局此次電視劇集播出方式調整得主要目的在於進一步均衡衛視綜合頻道節目構成,強化綜合定位,優化頻道資源,豐富電視劇集熒幕。目前,國內電視劇集的產量大約為每年15000集,而電視台一年的**量卻還不到1/3。7成電視劇集在拍完後便石沉大海,難見天日。

4+x」模式極大浪費了電視台的播出平台,使得整個市場空間更加狹小。

2樓:sunny任一鑫

這樣會增加電視劇集的收視率,因為裡面的明星越多電視劇集所吸引的粉絲流量就越大,這樣也就更好的讓電視劇集有非常好的收視率。

3樓:墨說古今

一劇兩星政策出發點挺好的。重點無非兩個:1.

限定一劇兩星,那理論上增多了播出劇目的數量,促進播出型別豐富。2.降低同乙個收視率大戰的資源浪費,讓中小成本劇集有更多播出機會,去抑制演員片酬過快的成長。

4樓:浮炙恬磬

「一劇兩星」釋義:**時段電視劇集播出方式進行調整,同一部電視劇集每晚**時段聯播的衛視綜合頻道不得超過兩家,同一部電視劇集在衛視綜合頻道每晚**時段播出不得超過二集。

5樓:一心呀

乙個劇情兩個明星,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現在好多電視劇集電影都是好幾個明星,這樣可以更加增加劇的收視率,一舉兩得多好。

6樓:愛麗絲

我覺得應該會有的,因為中國現在的影視行業很好了,這樣做可能會吸引觀眾。

7樓:abb夏璃

是一種限制吧,有好處也有不好的地方,好處就是避免太多的臺搶一部電視,將費用抬高。壞處就是限制了電視的收視率。

8樓:養生小居士

應該可以推動國內電視劇集的發展吧,起到乙個促進作用,其它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一劇兩星」會對未來電視劇集產業帶來怎樣變化?

9樓:蔣六先生

將使電視製作部門面臨新的洗牌。一些大電視生產公司可能推出更多精品以搶占市場。而一些小型生產企業在這場競爭中會萎縮,甚至破產。優秀的戲劇和團隊將成為稀缺資源。

電視劇集市場已經供過於求

總結:無論如何,存在是合理的,它有好的一面,也必須有壞的一面。.

一部電視劇集的播出由「四星(衛視)」改為「兩星」,會對電視劇集產業帶來哪些影響?

10樓:窩是乙隻呆卡萌

這個其實挺大影響的,大家都知道電視劇集是非常靠時間段跟收視率來盈利的,如果一部電視劇集從四星變為兩星,會降低觀眾的興趣。電視劇集單集製作成本會被壓縮。假設某部電視劇集單集製作成本在 300w,那麼一定要賣 500w 才夠賺。

可是,一集 500w 的電視劇集,大陸是沒有任何一家衛視有能力單獨購買的,都是幾家湊錢買。單集 500w 的電視劇集是什麼水準呢?《星你》是單集 500w 人民幣左右的製作水準。

但是現在最多也只有兩家衛視可以湊錢買了,單集出到 500w 的收購價很困難。那麼製作成本會被壓縮。按照演員的強勢地位,其它方面成本的壓縮必然大於演員費被壓縮的程度。

除了電視劇集質量之外,劇中演員的咖位,投資投入等都會影響電視劇集的評分,如果評分不高,沒有達到預期,可能吸引不到好的演員和觀眾。影視人才的流失,新人才湧入速度減緩。單集電視劇集製作成本被壓低,基層人員的生活會更不好過,人才有可能向周邊行業流動。

傳媒、品牌,經紀等)

因此,電視劇集不管是劇本,演員還是投資,都是影響電視劇集評分的因素之一。想要拍出更好的,更有營養的電視劇集,就在劇本等一些基本條件上加大投入才是正確的。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看電視劇集呢?來一起談論下。

11樓:川時

其實現在在電視台的收入這方面,已經陷入了乙個難以改變的怪圈,電視行業的發展,如果不進行改革,未來可能會寸步難行。

我這樣說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之前很多電視劇集在電視上多所產生的收入,都不是很理想,雖然現在好的電視劇集越來越多,但是也有很多好的劇變成了網劇,而電視台並沒有從中拿到什麼好的分成。

所以說現在每乙個電視台,其實他們是採取了一種保守的發展方式,他們會先看這個**是不是賺錢?然後才來考慮要不要購買,由四星變兩星,成本分擔的夥伴變少了,你指望這兩星會因此價錢翻倍,購片款不變的情況下,基本不可能,能提公升一點就不錯了。

從以前我們知道的電視台的收入來看,他們之所以採取這樣的方法,其實也是有不少的苦衷的,原來一部電視劇集的投資營收各版塊:一輪衛視+二輪衛視+地面+網路+音像,最大頭就是一輪衛視,由於現在成本非常高,一輪四星也就是將將保本甚至只是保大部分成本,靠其他發行渠道才能盈利。

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到現在他雖然已經改變了,但這並不是乙個非常好的做法,因為這又在一定程度上擠壓了其他人的利益,如果四變二,投資方的一輪衛視收入勢必銳減,由此必須對成本進行壓縮,進而壓低成本中的最大頭——演員片酬。

總結

所以說在乙個蛋糕是均衡的情況下,如果乙個人都多了,另乙個人的肯定也就少了,他們已經找不到新的利益增長點,所以現在需要新的改革方案。

電視劇集有叫燕大俠的是什麼電視劇集,電視劇集有乙個叫燕大俠的是什麼電視劇集

小魚兒與花無缺 大俠燕態慶旦南天 江湖中有耳朵的人,絕無一人沒有聽見過 玉郎 江楓和燕南天這兩人的名字 江湖中有眼睛的人,也絕無一人不想瞧瞧江楓的絕世風采和燕南天的絕代神劍 只因為任何人都知道,世上帆擾絕沒有乙個少女能抵擋江楓的微微一笑,也絕沒有乙個英雄能抵擋燕南天的輕輕一劍!任何人差配都相信,燕南...

一部電視劇集,有一部電視劇集

金枝慾孽 御用閒人 匯通天下 鐵血保鏢 金玉滿堂 鐵嘴銀牙 玉指環 懷玉公主 我的野蠻奶奶 碧血鹽梟 洗冤錄 尋秦記 我師傅系黃飛鴻 怪俠一枝梅 水月洞天 大冬瓜 天下第一 施公奇案 命中註定我愛你 阮經天,陳喬恩。無敵珊寶妹 張棟樑,郭采潔,邱澤,洪小鈴 敗犬女王 阮經天,楊謹華。敲敲愛上你 郭品...

一部電視劇集,有一部電視劇集

情牽日月星 20集 演員 吳倩蓮 楊恭如 詹小楠 方中信 李亞鵬 潘迪華 達式常 張國柱。人世間情仇萬千,唯有真愛才能讓真情永恆!一間大屋裡,住著乙個慈祥的老婦人納蘭情真。納蘭姨把大屋分租給三個女孩,分別是從蒙古來尋父的桑若嵐,畢業於 學院的樂靜和任職化妝品推廣的丁貝貝。三個女孩雖然性格異迴,但跟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