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自傳的閱讀理解答案,老舍自傳閱讀答案

2021-03-03 20:58:35 字數 3294 閱讀 3337

1樓:嶺下人民

這篇自傳主要寫了那幾個方面的內容?

文中布林喬亞的意思是? 三百千 指的是什麼 ?

文中的『狡猾』是褒義還是貶義?為什麼?

遂奠教書匠之基』一句中的『教書匠』,如改成『教師』,語意有什麼變化?

文中的『全無收穫,並不著急』和『往往吃虧,也不後悔』,如去掉,意思有什麼改變?

表現老舍幽默的句子有 ?

文中能表現老舍經濟狀況的詞句有 ?

與魯迅自傳比起來 這篇自傳在語言運用有什麼特點 ?

------

布林喬亞可能說的是某一階層或者某類人;

三百千在你的文章裡沒找到,是不是說的三百篇的,如果是這個說不定指的是唐詩三百首吧;

狡猾是褒義的,應該是形容自己的孩子長的可愛性格活潑吧;

教師是現代詞語,如果將教書匠改成教師,語意與整片文章的文體不符;

文中的『全無收穫,並不著急』和『往往吃虧,也不後悔』,如去掉,句意空洞乏味,並不能表現出老舍做事認真,處事淡然的性格。

表現老舍幽默的句子有:1、二十七歲發憤著書,科學哲學無所懂,故寫**,博大家一笑,沒什麼了不得。 2、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許有點出息。

文中能表現老舍經濟狀況的詞句有:教書為業,甚難發財,每購獎券,以得末彩為榮,亦甘於寒賤也。

與魯迅自傳比起來 這篇自傳在語言運用文言文的格式,以簡單陳述為主。

老舍自傳閱讀答案 ~~

2樓:斯文小菜

1、教師是現代詞語,如果將教書匠改成教師,語意與整片文章的文體不符;

2、二十七歲發憤著書,科學哲學無所懂,故寫**,博大家一笑,沒什麼了不得。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許有點出息。

3、語言運用文言文,簡單

4、賈平凹,姓賈,名平凹,無字無號;娘呼「平娃」,理想於通順,我寫「平凹」,正視

於崎嶇,一字之改,音同形異,兩代人心境可見也。

3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改成教師,就失去了原文自謙的意思:也太正統,不夠幽默。

2、「甚財難發。每購獎券,以得末彩為榮」,「每每有葉無花,亦不忍棄」,「再活四十年也許能有點出息」。

3、語言風格是樸素、幽默、簡練。

4、魯迅的詩歌《自嘲》。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練習與測試第11課閱讀答案 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拼音,寫詞語。

陶冶 執著 振興

教誨 啟迪 智慧型

翅膀 探索 奧秘

二、把詞語補充完整。

因人而(異) 日新月(異)

無可(厚) 非 通俗(易)懂

三、閱讀課文片段,完成練習。

1、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

讀了好書,就好像這本書的人在和你講道理。

2、名人傳記;人們從事智力活動所取得的成就。

3、老舍自傳、巴金自傳、魯迅傳; 冰心傳、朱自新傳。零五網編輯提醒同學們別忘了書引號。

發展練習

一、寫一寫。

1、專心致志、聚精會神、目不轉睛

2、引人入勝、扣人心弦、跌宕起伏

3、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二、閱讀短文,完成練習。

狗皮換書

第一題。

1、我對父親充滿了感激之情,雖然家裡窮,但是父親還是盡力支援我,我很感動。

2、這孩子真愛讀書,應該好好支援他,別讓他像我一樣。

第二題。

「沉甸甸」不僅僅是書,還指狗皮販子和父親對我的關懷,所以我要將這份愛珍藏在心裡,激勵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三、閱讀與思考。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下面幾句話也是論語中的,請查閱資料,補充完整。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3.請你用一句話說一說,在這封信裡,爸爸想告訴女兒什麼呢?

在這封信裡,爸爸想告訴女兒:做個快樂的讀書人,讀書要學以致用。

5樓:iq小可愛

1、陶冶 執著 振興 教誨 啟迪 智慧型 翅膀 探索 奧秘

2 、因人而異 日新月異 無可厚非 通俗易懂

3、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

4、 一本好書會向我們展現他們成長的足跡、奮鬥的歷程和光輝的業績,展現他們高尚的情操和執著的的迫求。讀這些書我們彷彿在聆聽他們都教誨,接受他們的思想。

5、名人傳記 這類書給一代又一代人精神上的激勵。

6、《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7、《簡·愛》 《名人傳》

8、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9、引人入勝 迴腸盪氣 扣人心弦

10、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1、父親竟然為了讓我讀書,叫我賣掉了家中最值錢的狗皮,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讀書。

12、這孩子真好學,我不能欺騙他,就多給他兩塊錢去多買兩本書吧。

13、這段話中包含著父親和狗皮販子對我的愛和期望,以及作者對他們的濃濃感激之情。

14、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1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

見賢思齊焉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6、爸爸想告訴女兒:爸爸不希望你拿第一,只希望你做個快樂的讀書人,而且快樂地讀,快樂地用,常常溫習,常常思考。

o(∩_∩)o謝謝,請採納!

這是全部的答案,精神財富是指( 這類書給一代又一代人精神上的激勵。 )

6樓:jb就是我哦

陶冶 執著 振興 教誨 啟迪 智慧型 翅膀 探索 奧秘

2. 異 異 厚 易

3 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

書就像乙個高尚的人,讀書就像和他談話,能讓我們找到樂趣,增長知識名人傳記 偉人崇高的思想,遠大的抱負,頑強的毅力,奮鬥的精神發展練習

1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引人入勝 百看不厭 跌宕起伏

事件不夠了有空就補齊

老舍自傳閱讀答案,老舍自傳的閱讀理解答案

1 教師是現代詞語,如果將教書匠改成教師,語意與整片文章的文體不符 2 二十七歲發憤著書,科學哲學無所懂,故寫 博大家一笑,沒什麼了不得。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許有點出息。3 語言運用文言文,簡單 4 賈平凹,姓賈,名平凹,無字無號 娘呼 平娃 理想於通順,我寫 平凹 正視 於崎嶇,一字之改,音同...

與《老舍自傳》相關的閱讀練習題,跪求

這篇自傳主要寫了那幾個方面的內容?文中布林喬亞的意思是?三百篇 指的是什麼 文中的 狡猾 是褒義還是貶義?為什麼?遂奠教書匠之基 一句中的 教書匠 如改成 教師 語意有什麼變化?文中的 全無收穫,並不著急 和 往往吃虧,也不後悔 如去掉,意思有什麼改變?表現老舍幽默的句子有 文中能表現老舍經濟狀況的...

魯迅自傳的閱讀文章和閱讀答案魯迅自傳閱讀答案

魯迅自傳 我於一八八一年生於浙江省紹興府城裡的一家姓周的家裡。父親是讀書的 母親姓魯,鄉下人,她以自修得到能夠看書的學力。聽人說,在我幼小時候,家裡還有四五十畝水田,並不很愁生計。但到我十三歲時,我家忽而遭了一場很大的變故,幾乎什麼也沒有了 我寄住在乙個親戚家裡,有時還被稱為乞食者。我於是決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