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湖春行 賞析

2023-05-15 09:40:08 字數 1254 閱讀 7364

1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對錢塘湖春景的喜愛及讚美之情。最愛。

2樓:居家能手小晴

《錢塘湖春行》是一首寫景詩,整首詩描繪出了西湖的絕妙美景。詩的。

一、二句寫了湖水動態的美,三、四句用黃鶯和燕子寫出了春天的生機勃勃。最後四句則是作者根據自己的觀察和欣賞判斷所寫出的,用客觀的事物表達自己主觀的感情。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從孤山寺的北面來到賈亭的西面,湖面的春水剛好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使人眼花繚亂,淺淺的青草還沒有長高,剛剛能夠沒過馬蹄。

最愛的湖東美景百遊不厭,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作者簡介。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白居易是唐代三大詩人之一,是唐代著名的現代主義詩人,後人稱他為「詩魔」和「詩王」。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句有著退避政治、知足保和的「閒適」思想,是一種非常舒適的生活態度,代表作有《長恨歌》、《賦得古原草送別》、《大林寺桃花》、《池上》等。

3樓:得書文化

《錢塘湖春行》是白居易讚美西湖盛景的一首七律,此詩通過對西湖早春景色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作品原文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賞析

這首詩是白居易被任命為杭州的刺史期間所作,描繪的西湖初春時候的景色,這詩處處扣緊環境和季節的特徵,把剛剛披上春天外衣的西湖,描繪得生意盎然,恰到好處。詩人置身其間,飽覽湖光山色之美,心曠而神怡。以「行不足」說明自然景物美不勝收,詩人也余興未闌。

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錢塘湖春行,錢塘湖春行譯文

白居易 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註釋 選自 白氏長慶集 錢塘湖,即杭州西湖。1 孤山寺 南朝陳文帝天嘉 560 566 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化。孤山 位於西湖的北部,坐落在後湖與外湖之間...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木,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在築巢。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遊覽不夠,尤其是綠色楊柳蔭下的白沙堤。註釋1 孤山寺 南朝陳...

《錢塘湖春行》一詩中描繪了春天的哪些景物

錢唐湖春行 描述的景物有早鶯 暖樹 新燕 水面 綠楊陰 雲腳 春泥 亂花 淺草。作品簡介 錢唐湖春行 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描寫杭州西湖的七律。此詩通過對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西湖風景的喜愛,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