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湖春行中以禽鳥來表現早春景象的詩句是

2023-01-05 14:00:05 字數 2752 閱讀 5283

1樓:匿名使用者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出處:

錢塘湖春行。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賞析。「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這四句是白居易此詩的核心部分,也就是最為搶眼的句子,同時也是白詩描寫春光特別是描寫西湖春光的點睛之筆。幾處,是好幾處,甚至也可以是多處的意思。

用「早」來形容黃鶯,體現了白居易對這些充滿生機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愛:樹上的黃鶯一大早就忙著搶占最先見到陽光的「暖樹」,生怕一會兒就會趕不上了。乙個「爭」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

而不知是誰家簷下的燕子,此時也正忙個不停地銜泥做窩,用乙個「啄」字,來描寫燕子那忙碌而興奮的神情,似乎把小燕子也寫活了,這兩句著意描繪出鶯鶯燕燕的動態,從而使得全詩洋溢著春的活力與生機。黃鶯是公認的春天歌唱家,聽著她們那婉轉的歌喉,使人感到春天的嫵媚;燕子是候鳥,她們隨著春天一起回到了家鄉,忙著重建家園,迎接嶄新的生活,看著她們飛進飛出地搭窩,使人們倍加感到生命的美好。

在對天空中的小鳥進行了形象的擬人化描寫之後,白居易又把視線轉向了腳下的植被,「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這也是一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的景物描寫,充分顯示了白居易對描寫物件的細緻觀察以及準確把握其特徵的能力。花而言其亂,乃至要亂得迷了賞花人的目光,在旁人的詩句中,很少有這種寫法,而這種獨到的感受,卻正是白居易在欣賞西湖景色時切身的體驗,五顏六色的鮮花,漫山野地開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襯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艷,使得白居易簡直不知把視線投向**才好,也無從分辨出個高下優劣來,只覺得眼也花了,神也迷住了,真是美不勝收,應接不暇呀。

2樓:流浪貓

錢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以禽鳥來表現早春景象的是(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白居易在錢塘湖春行一詩中借鶯燕表示早春美景的詩句是哪一句

3樓:秋秋秋興興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中,借鶯燕表示早春美景的詩句是「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原文:《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釋義: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背景:唐穆宗長慶二年(822年)七月,白居易被任命為杭州的刺史,唐敬宗寶曆元年(825年)三月又出任了蘇州刺史,所以這首《錢塘湖春行》寫於長慶。

三、四年(823、824年)間的春天。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4樓:上帝的腳丫子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錢塘湖春行》一詩中,描寫早春鶯燕景象給人們帶來勃勃感覺的詩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5樓:歲月不寒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6樓:為什麼換啊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哥們 你難道在考試?

7樓:佚名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錢塘湖春行中最能表現早春的詩句是什麼不是景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景物:亂花,淺草,早鶯,新燕,暖樹,春泥。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9樓:匿名使用者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錢塘湖春行,錢塘湖春行譯文

白居易 唐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註釋 選自 白氏長慶集 錢塘湖,即杭州西湖。1 孤山寺 南朝陳文帝天嘉 560 566 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化。孤山 位於西湖的北部,坐落在後湖與外湖之間...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處早出的黃鶯爭著飛向向陽的樹木,誰家新來的燕子銜著春泥在築巢。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喜愛西湖東邊的美景,遊覽不夠,尤其是綠色楊柳蔭下的白沙堤。註釋1 孤山寺 南朝陳...

錢塘湖春行》中早春時節的花草景色的句子用原文回答

錢塘湖春行 中詩人從大處落筆,總寫西湖的天光水色的句子 孤山寺 內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容。錢塘湖春行 中鴛鴦給人帶來初春生機的句子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春燕琢春泥。錢塘湖春行 中 最愛湖東不足的 綠楊陰裡白沙堤。過零丁洋 中作者回顧自己一生的句子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漁家傲秋思 中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