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的構成要素?什麼是文獻?構成文獻的有哪四個要素

2023-05-15 05:20:01 字數 3258 閱讀 7447

1樓:匿名使用者

文獻主要由資訊內容、載體材料、資訊符號和記錄方式四個基本要素構成。

主要型別有:圖書、報刊、特種文獻、縮微資料、機讀文獻、視聽資料、立體形象資料、光碟資料。

什麼是文獻?構成文獻的有哪四個要素

2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文獻的定義是記錄有知識的一切載體稱為文獻。

構成文獻的四要素是:知識內容,資訊符號,載體材料,記錄方式。

《文獻》簡介:《文獻》創刊於2023年,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主管、中國國家圖書館主辦的哲學與人文科學學術性刊物。

據2023年第02期期刊內頁顯示,《文獻》委員會有編委25人、學術顧問6人,部有責任1人。

文獻的三要素。

3樓:涵er愛

知識、載體和記錄。

1、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所謂文獻,文,是文字記載,獻,就是口頭相傳的。

2、文獻的基本要素是:1.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2.

一定的載體;3.一定的方法和手段;4.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

人們通常所理解文獻是指圖書、期刊、典章所記錄知識的總和。文獻是記錄、積累、傳播和繼承知識的最有效手段,是人類社會活動中獲取情報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也是交流傳播情報的最基本手段。

3、《論語·八佾》:「夏 禮吾能言之, 杞 不足徵也; 殷 禮吾能言之, 宋 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

朱熹 集注:「文,典籍也;獻,賢也,」 宋 陸遊 《謝徐君厚汪叔潛攜酒見訪》詩:「衣冠方南奔,文獻往往在。

4、「文獻」一詞最早見於《論語·八佾》,南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認為「文,典籍也;獻,賢也」。[2] 所以這時候的文指典籍文章,獻指的是古代先賢的見聞、言論以及他們所熟悉的各種禮儀和自己的經歷。《虞夏書·益稷》也有相關的引證說明「文獻」一詞的原意是指典籍與宿賢。

6、文獻在科學和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表現在:(1)是科學研究和技術研究結果的最終表現形式;(2)是在空間、時間上傳播情報的最佳手段;(3)是確認研究人員對某一發現或發明的優先權的基本手段;(4)是衡量研究人員創造性勞動效率的重要指標;(5)是研究人員自我表現和確認自己在科學中的地位的手段,因而是促進研究人員進行研究活動的重要激勵因素;(6)是人類知識寶庫的組成部分,是人類的共同財富。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知識 、載體、記錄。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獻是記錄有知識的一切載體,這一定義看似簡單,實際卻很客觀,也很全面、很嚴謹。

從定義的字面意義中不難看出,這裡所描述文獻的構成要素基本有三:

一是載體本身,二是載體所載內容,三是載體內容的記錄方式或手段。

作為文獻的參考資料報括哪三個基本要素?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作為文獻的參考資料報括載體、知識、文字圖形聲音符號三個基本要素。

文獻型別:電子文獻型別:資料庫[db],計算機[cp],電子公告[eb]

電子文獻的載體型別:網際網路[ol],光碟[cd],磁帶[mt],磁碟[dk]

7樓:企鵝

按照字面的意思,參考文獻是文章或著作等寫作過程中參考過的文獻。然而,按照gb/t 7714-2015《資訊與文獻 參考文獻著錄規則》」的定義,文後參考文獻是指:「為撰寫或**和著作而引用的有關文獻資訊資源。

根據《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試行)》和《中國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學報編排規範(修訂版)》的要求,很多刊物對參考文獻和註釋作出區分,將註釋規定為「對正文中某一內容作進一步解釋或補充說明的文字」,列於文末並與參考文獻分列或置於當頁尾地。

參考文獻型別及其標識。

參考文獻型別:專著[m],**集[c],報紙文章[n],期刊文章[j],學位**[d],報告[r],標準[s],專利[p],**集中的析出文獻[a]

電子文獻型別:資料庫[db],計算機[cp],電子公告[eb]

電子文獻的載體型別:網際網路[ol],光碟[cd],磁帶[mt],磁碟[dk]

2、對於專著、**集中的析出文獻,其文獻型別標識建議採用單字母「a」;對於其他未說明的文獻型別,建議採用單字母「z」。

3、對於資料庫(database) 、電腦程式(computer program) 及電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等電子文獻型別的參考文獻,建議以下列雙字母作為標識:

如果有什麼與期刊文章相關的問題,也可以與我交流溝通。

文獻的概念

8樓:網友

文獻是什麼。

文獻是記錄知識的一切載體。具體地說,文獻是將知識、資訊用文字、符號、影象、音訊等記錄在一定的物質載體上的結合體。由此定義我們可以看出,文獻具有三個基本屬性,即文獻的知識性、記錄性和物質性。

它具有存貯知識、傳遞和交流資訊的功能。由於文獻的種類繁多,各具特色,不同型別文獻所記載的資訊內容也各有側重,因此,首先了解文獻的級別、型別、特點等知識,對進一步做好文獻檢索工作將有很大的幫助。依據文獻傳遞知識、資訊的質和量的不同以及加工層次的不同,人們將文獻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稱為零次文獻、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

1.零次文獻 這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情報資訊源,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形成一次文獻以前的知識資訊,即未經記錄,未形成文字材料,是人們的口頭交談,是直接作用於人的感覺器官的非文獻型的情報資訊;二是未公開於社會即未經正式發表的原始的文獻,或沒正式出版的各種書刊資料,如書信、手稿、記錄、筆記,也包括一些內部使用、通過公開正式的訂購途徑所不能獲得的書刊資料。 零次文獻一般是通過口頭交談、參觀展覽、參加報告會等途徑獲取,不僅在內容上有一定的價值,而且能彌補一般公開文獻從資訊的客觀形成到公開傳播之間費時甚多的弊病。

2.一次文獻 這是人們直接以自己的生產、科研、社會活動等實踐經驗為依據生產出來的文獻,也常被稱為原始文獻(或稱一級文獻),其所記載的知識資訊比較新穎、具體、詳盡。一次文獻在整個文獻系統中是數量最大、種類最多、使用最廣、影響最大的文獻,如期刊**、專利文獻、科技報告、會議錄、學位**等等。這些文獻具有創新性、實用性和學術性等明顯特徵,是科技查新工作中進行文獻對比分析的主要依據。

9樓:滕疏惠

文獻是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文指有關典章制度的文字資料;獻指熟悉掌故的人。

什麼是構成要件,什麼是規範的構成要件要素

犯罪構成要件是犯罪構成的基本單元,它是犯罪構成整體的有機組成部分。犯罪構成具備以下兩個特徵 一 犯罪構成要件是任何犯罪不可缺少的條件,倘若缺少這些要件就根本不能構成犯罪。二 犯罪構成是法律明文規定的,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決定 犯罪構成的四要件,在我國是被理論承認和被司法實踐證實的,它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和可...

大學文化的構成要素是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就是這種觀點的代表。綜上所述,社會制度是指在特定社會.這些要素的不同組合構成了不同的社會制度。理念系統和規範系統是社會制度的.學術觀念 學術精神來 學術環境是大源學學術文化的構成 要素.學術本體觀 學術態度觀 學術目的觀 學術發展觀 學術評價觀是學術觀念體系的主要成分.探索的精神 創...

清朝皇陵體系的構成,清朝陵墓的構成要素有什麼

清朝墓室其佈局順序為 五孔石券橋 牌樓 碑亭 三孔券橋,大月臺 宮門 隆恩殿及左右配殿,而後為石平橋 月臺 琉璃門 五供 方城 上立明樓 月牙城 寶城 寶頂.大致清朝的皇帝陵就是這麼佈局的,當然等級不同墓室的佈局也會不同。推薦你看一下圖說天下的 古墓探祕 有詳細的 的。我艹這問題本來就夠奇葩了,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