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並簡述三者

2023-01-25 18:30:02 字數 3306 閱讀 70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文獻也稱原始文獻,是指人們根據自己的科學實驗、生產實踐的成果而撰寫的文獻,一般指期刊**、科技報告、會議**、學位**、專利等。二次文獻也稱檢索工具,是指對一次資訊加工、整理後形成的各種檢索工具,如目錄、題錄、文摘等,它不對一次資訊提供評論,僅僅提供一次文獻的檢索線索。三次文獻是指在利用大量一次文獻的基礎上,對其內容進行綜合、分析、研究和述評而撰寫出來的文獻。

分為綜述研究類和參考工具類兩種型別。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之間的關係:從一次文獻到二次文獻、三次文獻就是乙個由博到約、由分散到集中、由無組織到系統化的過程,也是科技文獻資源的層次結構由無序走向有序、由一種有序結構演變為另一種完善的有序結構的過程。

2樓:沃天藍融天

凡是以著者本人的經驗、研究或研製成果為依據而撰寫的原始文獻,經公開發表或交流後,稱為一次文獻。一次文獻是文獻的主體,是最基本的資訊源,是文獻檢索的物件。其特點是論述比較具體、詳細和系統化,有觀點、有事實、有結論。

一般包括期刊**、專著、研究報告、會議文獻、學位**、專利說明書、技術標準、技術檔案、科技報告等。

二次文獻是通過對一次文獻的加工、提煉和濃縮而形成的。它將大量分散、無序的資訊轉變成有序的、便於管理的系統。文獻被壓縮成條目,也稱記錄(entry,reference,citation,record),並以一定的序列組織起來,成為可用於查詢一次文獻的工具。

二次文獻也稱二手資料,它包括目錄、題錄、文摘和索引等檢索工具,可對一次文獻進行報道和線索指引。

三次文獻是對一次文獻和二次文獻進行匯集、綜合、分析、詳述等深度加工而形成的。它包括手冊、百科全書、年鑑、名錄、指南等參考工具書。還有二次書目、指南以及綜述性、評論性文獻都屬三次文獻範疇。

從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到三次文獻的加工反映了文獻的集中和有序化過程,而使用者對原始文獻的索求則往往是乙個逆向的過程。

什麼是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並簡述三者之間的關係

3樓:紫衣士

他們之間是勾連關係和層級關係。是由分散到集中,由無序到有序,由博而精的層級。貫穿其中的是人活動的有效性、有序性、目的性。以及文獻組織的高效流程。

什麼叫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相互之間有什麼關係?舉例說明

4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一次文獻為原始文獻,二次文獻對一次文獻進行加工整理後的產物。三次文獻是對有關的一次文獻、二次文獻進行廣泛深入的分析研究之後綜合概括而成的產物。

1、一次文獻。

又稱原始文獻,是情報學中的一種主要文獻,指以作者本人的工作經驗、觀察或者實際研究成果為依據而創作的具有一定發明創造和一定新見解的原始文獻,如期刊**、研究報告、專利說明書、會議**、學位**、技術標準等。

2、二次文獻。

二次文獻是對一次文獻進行加工整理後產生的一類文獻,如書目、題錄、簡介、文摘等檢索工具。

3、三次文獻。

是在。一、二次文獻的基礎上,經過綜合分析而編寫出來的文獻,人們常把這類文獻稱為「情報研究」的成果,如綜述、專題述評、學科年度總結、進展報告、資料手冊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文獻。

(primary document):是指作者以本人的研究成果為基本素材而創作或撰寫的文獻,不管創作時是否參考或引用了他人的著作,也不管該文獻以何種物質形式出現,均屬一次文獻。大部分期刊上發表的文章和在科技會議上發表的**均屬一次文獻。

二次文獻。(secondary document):是指文獻工作者對一次文獻進行加工、提煉和壓縮之後所得到的產物,是為了便於管理和利用一次文獻而、出版和累積起來的工具性文獻。檢索工具書和網上檢索引擎是典型的二次文獻。

三次文獻。(tertiary document):是指對有關的一次文獻和二次文獻進行廣泛深入的分析研究綜合概括而成的產物。如大百科全書、辭典等。

也有研究者在以上分類基礎上再加上零次文獻,它是指未經過任何加工的原始文獻,如實驗記錄、手稿、原始錄音、原始錄影、談話記錄等。零次文獻在原始文獻的儲存、原始資料的核對、原始構思的核定(權利人)等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文獻:也稱原始文獻,是指人們根據自己的科學實驗、生產實踐的成果而撰寫的文獻。如期刊**、科技報告、會議**、學位**、專利等。

三次文獻:是指移用大量一次文獻的基礎上,對其內容進行綜合、分析、研究和述評而撰寫出來的文獻。如綜述、總結、述評、名錄、手冊等。

從一次文獻到二次文獻、三次文獻是乙個由博到約、由分散到集中、由無組織到系統化的過程,也是科技文獻資源的層次結構由無序走向有序,由一種有序結構演變為另一種完善的有序結構的過程。

什麼叫文獻?什麼叫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

7樓:秒懂百科

三次文獻:選用大量有關的文獻、研究而編寫出來的文獻。

舉例說明什麼是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

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按什麼區分

資源文獻檢索中什麼叫初次文獻,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能不能各舉兩個例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零次文獻:未經出版發行或未進入社會交流的最原始的文獻。如私人筆記,實驗記錄等。

一次文獻:通常是指原始創作,即作者本人的研究成果為基本要素而創作(或撰寫)的文獻,主要包括期刊**、科技報告和學位**等。

三次文獻:利用二次文獻,選用一次文獻的內容而編纂出的成果,如詞典、手冊、年鑑、百科全書、專著、教科書、**集群、述評、文獻指南以及書目的目錄等。

從一次文獻到二次文獻再到三次文獻的過程是文獻由博而約、由分散到集中、由無組織到系統化的過程;也是文獻的加工深度(層次結構)由無序到有序,由一種有序結構演變成另一種完善的有序結構的過程。

一次文獻和二次文獻三次文獻有和區別 10

9樓:曼諾諾曼

1、資訊加工程度不同。

一次文獻是人們直接以自己的生產、科研、社會活動等實踐經驗為依據生產出來的文獻,也常被稱為原始文獻(或叫一級文獻),其所記載的知識、資訊比較新穎、具體、詳盡。

二次文獻是對一次文獻進行加工整理後產生的一類文獻。

三次文獻是在。

一、二次文獻的基礎上,經過綜合分析而編寫出來的文獻,人們常把這類文獻稱為「情報研究」的成果。

2、資訊載體不同。

一次文獻通常為如期刊**、研究報告、專利說明書、會議**、學位**、技術標準等,這些文獻具有創新性、實用性和學術性等明顯特徵。

二次文獻,如書目、題錄、簡介、文摘等檢索工具。

三次文獻,如綜述、專題述評、學科年度總結、進展報告、資料手冊等。

零次文獻 一次文獻 二次文獻 三次文獻的區別

零次文獻 記錄在非正規物理載體上的未經任何加工處理的源資訊叫做零次資訊,比如書信 手稿 筆記 實驗記錄 會議記錄等,這是一種零星的 分散的和無規則的資訊。零次資訊的載體形式就稱之為零次文獻。一次文獻 又稱原始文獻,是情報學中的一種主要文獻,指以作者本人的工作經驗 觀察或者實際研究成果為依據而創作的具...

學校安排打B肝疫苗為什麼有打一次二次三次之分

去檢查乙個B肝五項,如果有抗體就不用打了,如果沒有要打一針強化。不要怕花錢,關係到得不得B肝 的問題。祝你好運 在打疫復苗前要先做個測製試,如果你各項指標均正常 不潛在患B肝的風險 那麼就接種一次就可以了,依照指標的不合格程度 增加接種次數 大概每半年一次 直到指標正常 不知道這麼說你能理解不 我也...

一次元,二次元,三次元什麼意思?共有幾次元

一次元。是指乙個點的世界 二次元 是面的世界 三次元 是我們所生活的現實世界,是空間的概念 四次元 是在原來的次元軸上再新增一條時間軸,即所謂的 穿梭時空 在日本acg作品當中所指稱的 次元 通常是指作品當中的幻想世界以及其各種要素的集合體。例如,乙個規則與秩序與讀者現存的世界完全不同,比如說魔法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