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形式的構成因素,藝術作品的構成要素

2022-09-28 05:35:02 字數 3208 閱讀 3845

1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藝術形式的要素有:結構、體裁、藝術語言、表現手法等。藝術形式是為藝術內容服務的。

藝術內容離不開藝術形式,同時藝術形式也離不開藝術內容。沒有無形式的內容,也沒有無內容的形式。一般說來,藝術內容決定藝術形式,藝術形式表現藝術內容,並隨著藝術內容的發展而發展。

但藝術形式可以反作用於藝術內容,既可以有助於藝術內容的完美展示,也可以阻礙藝術內容的充分表現,影響藝術社會功用的有效發揮。藝術形式還具有相對的獨立性,例如同樣的內容在某種情況下可以採取不同的藝術形式去表現,藝術形式在藝術發展中有繼承性等等。衡量一部藝術作品的藝術成就,不僅要看內容,而且要看其形式是否完滿地表現了內容。

藝術形式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傑出的藝術家總是根據藝術內容發展變化的需要,批判地繼承改造舊的藝術形式,創立與新的藝術內容相適應的新形式,從而創造出具有鮮明時代精神和富於形式美的優秀藝術作品。形式是指事物和現象的內容要素的組織構造和外在形式。

藝術形式與藝術內容並舉,指的是藝術作品內部的組織構造和外在的表現形態以及種種藝術手段的總和。藝術形式包括兩個層次:一是內形式,即內容的內部結構和聯絡;二是外形式,即由藝術形象所藉以傳達的物質手段所構成的外在形態。

在任何藝術作品中,內形式與外形式是結合在一起的,只有通過一定的藝術形式,藝術作品的內容才能夠得到表現。藝術形式具有意味性、民族性、時代性、變異性等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纖維藝術的範圍比較廣.以苗繡工藝為主要構成因素的現代纖維藝術形式.是對現代纖維藝術表現形式的一種探索。這對作品的取材.構圖,融合後的表現形式等提出了比較高的要求。基本的原則是既要保持苗族刺繡的自身特點.又不會因為苗族刺繡這個主題的制定.而約束了現代纖維藝術的創新。

同時作品重在保護和發揚苗族刺繡固有的風貌、在用色、用料、構圖方面以苗族刺繡為主體.盡可能的保持住苗族刺繡的針法。氣韻.苗族刺繡所傳達的最原始感覺.如幽默、質樸.熱烈等氣質.再通過不同的展示風格或表現形式來體現其現代性。

藝術作品的構成要素

3樓:睿智小寧

藝術作品的內容是指藝術作品的題材、主題、細節、情節、情感等要素的總和。

藝術作品是旨在給人們以美的感覺帶來欣賞者的休閒娛樂達到放鬆的目的從而引起人們喜愛的一種作品。現代種類包括電影、電視劇集(綜藝節目)、油畫、繪畫、雕塑、雕刻。

一方面,藝術創造者尋求潤澤心靈的文化產物創造的意向和行為的實現,促成了藝術作品的形成或產生。另一方面,藝術創造者尋求意圖放置的意向與行為的實現,促成了藝術作品的形成或產生。

擴充套件資料

藝術作品的特徵:

首先,「藝術作品必須是藝術家刻意創造的作品,它看上去必須具有審美性」或審藝性。

其次,藝術作品必須是表現了藝術學科部分元素或藝術模糊元素的藝術家刻意轉換的作品。

最後,藝術作品必須是陳述表現了獨創性或首創性藝術內涵或藝術邊界拓展的獨特性和個性化作品。

4樓:妥拉

藝術作品的內容是藝術作品的內在諸要素的總和。

它有兩個重要的構成因素:一是藝術家在藝術作品中所再現的社會生活,一般稱之為藝術作品的題材;二是藝術家對所再現的社會生活的認識與評價以及由此產生的思想感情,一般稱之為藝術作品的主題。

藝術作品是藝術家通過藝術媒介、經過藝術體驗和藝術構思創造出來的藝術產品。是藝術生產的成果或產品,它是藝術家運用一定的物質媒介和藝術語言,

藝術形式有哪些?

藝術作品的形式與內容分別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藝術作品的形式就是構成作品藝術形象的物質形態,也就是作品內容的存在方式。 藝術作品的形式總體上是由內在的組織結構和外顯的藝術語言兩種形式因素構成的。

2、藝術作品的內容是指藝術作品的題材、主題、細節、情節、情感等要素的總和。

3、藝術作品的形式和內容時辯證統一的。對這一關係的理解如下:

在具體的藝術作品中,內容和形式是不可分離的統一體的兩個方面,內容是有形式的內容,形式是有內容的形式。藝術作品的內容與形式是對立統

一、相互包容、相互轉換的關係,兩者都以對方的存在而存在。

第一,從藝術創作過程的角度來看,內容決定形式,形式服從於內容。作品有怎樣的內容,就會呼喚適合這內容的表現形式。

第二,藝術形式總是以積極能動的方式服務於內容,而且其自身也有相對的穩定性和獨立性。所以,從藝術鑑賞即接受角度來看,藝術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是形式,這形式被認知、被體驗了就是內容,所以,形式又先於內容、決定內容。

6樓:禾木由

內容:藝術作品的內容是指藝術作品的題材、主題、細節、情節、情感等要素的總和。

形式:形式是指事物和現象的內容要素的組織構造和外在形式。藝術形式與藝術內容並舉,指的是藝術作品內部的組織構造和外在的表現形態以及種種藝術手段的總和。

7樓:

藝術作品的內容是指藝術作品的題材、主題、細節、情節、情感等要素的總和。

藝術作品的形式是指構成作品藝術形象的物質形態,也就是作品內容的存在方式。 藝術作品的形式總體上是由內在的組織結構和外顯的藝術語言兩種形式因素構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藝術作品的形式就是構成作品藝術形象的物質狀態,也就是內容的存在方式。

2、藝術作品的形式總體上是由存在的組織結構和外顯的藝術語言兩種形式因素構成的。

3、藝術作品是指藝術作品的題材、主題、細節、情節、情感等要素的總和。

9樓:星宮莓

藝術作bai品既有內容也有du形式,其應是相協調的關zhi系,即以適當的形dao

式去表現和詮釋內版容,也可以是以權適當的內容來適應一種特定的形式,如,悲劇內容適用文學或戲劇以及***的形式去表現,而不宜採取相聲和漫畫的形式。壁畫適合表現大題材,而小品只能表達小事件,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作品的形式可以分很多種,內容也不一定

構成美術作品內容的兩個基本因素是什麼?

11樓:紅居堂

美術作品的內容包括兩個基本的構成因素:一是客觀因素,一般稱為「題材」;二是主觀因素,通常稱為「主題」。這兩個因素是相互滲透、緊密相連的,是包含在作品的可視形式和形象之中的。

對美術作品的內容的欣賞理解,也就是由對題材的把握深入到對主題的理解,最終上公升到對作品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體所體現的審美意蘊的理解。

美術作品構成的基本要素有哪些?美術作品有哪幾種形式?

我喜歡的藝術作品作文,我喜歡的藝術作品作文400字

我喜歡的藝術作品 簡愛 從小到大,真正讓我喜歡的作品不多。其中讓我覺得百看不厭的只有兩部 愛的教育 和 簡 愛 喜歡 愛的教育 只不過是愛他反映出了社會各個基層的狀況,而 簡愛 卻是從心底裡崇敬。簡愛 這本書,我前前後後看過幾遍。每一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女主人公簡愛從小失去父母,被寄養在了舅母家...

求!學習藝術作品鑑賞的心得,跪求藝術作品欣賞觀後感!!!

其實如果 你和你的校du友如果想對畫有zhi個了解可以和他們dao聯絡下做個短期或中長期的培訓,又花不了多少錢,這裡學費在國內是最便宜的,又是國畫大師親自指導。不方便發 擔心別說我有發廣告之嫌,其實我也不認識這裡,只是有師兄說他在這裡學過,真的不錯,學習時間短學費低能學到東西。感覺好,給我加分,呵呵...

介紹莊河藝術作品的短文左右,介紹莊河藝術作品的短文150字左右

作文還要抄啊,我教你寫吧。設計新穎別緻的標題吸引讀者 文題是文章的視窗,是概括文章內容的言簡意賅的語句。讀者讀一篇文章,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題目。好的題目,如人的眼睛,能傳情顯神,讓讀者 一見鐘情 過目難忘。所以,同學們在作文時,如非命題作文,可首先給文章構思乙個具有吸引力 衝擊力,讓讀者見之即驚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