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問題,關於古詩的問題

2023-05-14 21:35:03 字數 2711 閱讀 1491

關於古詩的問題

1樓:矯昆綸鞠泰

1詠柳(唐)賀知章。

2《早春呈水部送十八員外》韓愈。

清明。杜牧。

山行》杜牧。

5梅花。王安石。

小池。楊萬里。

7江雪。柳宗元。

2樓:網友

1、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描寫的是春節。

詩題是詠柳。

作者是賀知章。

2、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眼看近卻無。描寫的是春節。

詩題是早春。

作者是韓愈。

3、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描寫的是夏天。

詩題是清明。

作者是杜牧。

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描寫的是秋天。

詩題是山行。

作者是杜牧。

5、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描寫的是冬天。

詩題是梅花。

作者是王安石。

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描寫的是夏天。

詩題是小池。

作者是。楊萬里。

7、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描寫的是冬天。

詩題是江雪。

作者是柳宗元。

關於古詩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草》具體內容是:

草 /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關於古詩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 蘇軾 héngkànchénglǐngcèchéngfēng 橫看成嶺側成峰,yuǎnjìngāodīgèbùtóng 遠近高低各不同。bùshílúshānzhēnmiànmù 不識廬山真面目,zhǐyuánshēnzàicǐshānzhōng 只緣身在此山中。作者背景。

蘇軾(1037-1101),北宋詩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與父親蘇洵、弟弟蘇轍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被稱為「三蘇」。

他的詩自然豪放而又富有理趣,有著鮮明的浪漫主義色彩。注詞釋義。

西林:即廬山幹明寺。

廬山:又名匡山,匡廬,在今江西省,我國名山之一。

橫看:從正面看。

識:知道。緣:由於,因為。古詩今譯。

橫看是蜿蜒山嶺側看是險峻高峰,遠近高低看過去千姿百態不相同。之所以不能認識廬山的真實面目,只因為身處在這層巒疊嶂深山中。名句賞析——「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元豐七年(1084)春末夏初,蘇軾暢遊廬山十餘日,被廬山雄奇秀麗的景色所吸引。因此,他揮毫寫下十餘首讚美廬山的詩,這是其中的一首。

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中不相同。

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

這兩句充滿了意味深長的哲理,並成為人們廣為傳誦的警句。 你是要怎麼樣的古詩啊。

關於古詩詞的問題 10

5樓:我愛_我家

詞中大意是說,一盞孤燈照著殘垣退壁,和衰朽的船山的身影,自己佝僂的身軀和家徒四壁的蕭條境況,投射在影壁上,構畫出殘頹不堪的狀貌。一切都是這麼衰敗,就好像池塘裡的敗荷衰柳一般,只怕連蜻蜓也不願停在上面吧。追念當年鐵馬金戈,輾轉桂粵,雲暗天低,風雨如晦,拼盡身家仍一事無成,暗忖自己終老於此斷嶺殘陽枯樹底,此身其實也與行監坐守一般,只是聊延殘喘,心如死灰。

當年的意氣與今日之頹喪相對比,越發覺得今日之我簡直如莊子《德充符》中筆下的支離疏、哀駘駝一般,只剩「勾撮指天」、「霜絲拂頂」、「皂帽黏首」的窘狀。結句「問君去日,有人還似君否」似說,人間窘迫枯寒何如我?但在自嘲中還暗藏另一層意思,窘迫如此還能有此蒼蒼氣節與灑落情懷,豈不足以傲視古今?

6樓:遊繡卯谷玉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詩人辛棄疾寫的一首吟詠(夏夜)的詞。全詞表達了詩人對(豐收。

的喜悅和對(

生活)的熱愛。

有關古詩的幾個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2.辭:告別。

3.盡:完。

4.盡:完。

1.《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把離別這件事看得很超脫。(闊別)《送元二使安西》詩人對將要去荒涼之地的友人深深的依戀和牽掛。

戀別)《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此番送別,情自依依。然雖為惜別之作。(惜別)《賦得古原草送別》這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

8樓:丿魏先生丶

(1).都是離別詩滿懷詩人離別的愁緒;不同點是詩中的送別地點不同(2)辭:告別;離開(3)盡:把酒喝完(4)盡:完全,此處指火沒有把草兒完全燒光…

9樓:快樂就好

的「盡」都是完的意思,老師說得,不會錯,相信偶!!!

不知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1.都是送別詩。

2.辭別。3.完(喝完)

4.完(燒完)

關於古詩的問題要有答案,有關於古詩的10個問題要答案

1.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的題目 作者是誰?題目是 馬詩 作者是李賀.2.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的題目是什麼?題目是 秋思 3.不是花中偏愛菊出自哪首詩?題目是 菊花 4.但存方寸地 留與子孫耕的作者是誰?作者是葉適.ok 給分 馬詩 中的 金洛腦 是什麼意思?答 指用 為飾的馬籠頭。望天門...

編幾道有關古詩句的問題,十個關於古詩的問題,要有答案,最好簡單點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不是,你在點我要回答,然後系統問你是哪方面的,你就打煩惱兩字,按上回車就可以了 十個關於古詩的問題,要有答案,最好簡單點 關與未成年犯罪編寫的古詩 人初性本善,好壞不分辨。不去進君子,偏將小人戀。逆道受天遣,順道是善緣。如今知能改,臨終...

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在詩中出現 月亮 很多都

柳樹是春天的,一般古代的詩文裡,春怨被用得比較頻,所以大部分春天的描寫一般是思念情人等等 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在詩中出現 月亮 很多都.古詩詞中的意象含義 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詩人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簡單地說,意 所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