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賞析問題,如何對古詩詞賞析

2022-06-29 22:20:03 字數 4660 閱讀 9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性德看到黃鶯雖然處於金絲籠中,有水和上好的食物,卻始終不快樂,不再歌唱,由此聯想到自己。身處相國府,要謹遵父母之命,不能擁有自己的生活,不能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他的父親納蘭明珠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兒子有了錦衣玉食有了舒適的生活還是不快樂。

就像那只關在籠中的黃鶯,他就算飛的很遠為了生計勞碌奔波,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弄得滿身傷痕也無怨無悔。在家——乙個像是金絲玉雕的籠子裡面,沒有自由沒有自我的生活是性德不屑的卻是不得不接受的。儒家的思想教育他必須以孝敬父母為己任,教育他要將自己的不滿埋在心裡不能輕易表達出來。

這種悲哀與愁緒一點一點積澱在他的心中,慢慢形成了性德沉抑憂鬱的性格。而文字,是從來不會騙人的,筆下流露的東西很少能夠掩飾乙個人心中所想。另一方面,性德只有在寫詞的時候才是最真實的自己,才能表達自己所希望的所不滿的東西,才能在短暫的時間內做回乙個真正的納蘭性德。

歌德說:「乙個作家的風格,是他內心生活的準確標誌。所以,乙個人如果想寫出明白的風格,他首先要心裡明白;如果想寫出雄偉的風格,他也首先要有雄偉的人格。

」所以,他的詞,哀怨和悲傷都明明白白是他內心真實的寫照,反映了容若一生的不快樂。

① 本詩題為「詠籠鶯」,第三聯卻寫了燕子飛於樑間、鸞鳥在梧桐上築巢。試分析這樣寫的用意。   ②本詩最後一聯的「空」字歷來為人們稱道,請結合詩句作簡要賞析。

  運用了反襯的手法(或「襯托、對比」),突出了籠中鶯和鸞鳥對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嚮往,表現了作者渴望自由的思想感情   2「空」字意為「白白地」生動地寫出了黃鶯雖然長著一雙可以直衝雲霄的翅膀,卻被囚禁籠中,不能展翅高飛.表達了作者渴望自由而不得的無奈.

2樓:匿名使用者

「空」字意為「白白地」,生動地寫出了黃鶯雖然長著一雙可以直衝雲霄的翅膀,卻被囚禁籠中,不能展翅高飛,表達了作者渴望自由而不得的無奈和痛苦。

如何對古詩詞賞析

3樓:ok小

一、基本方法思路:

1、從作者入手,聯絡已知作者的生活經歷,風格知識理解內容;

2、借助於詩詞的標題、註釋、寫作背景,理解詩人寫作意圖;

4、詞表現手法的賞析(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化靜為動、動靜結合、 對比映襯、虛實明暗 、含蓄委婉、直抒胸臆、引用典故等)。

二、分辨詩詞題材和作者的風格特點:

1、田園: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之情,歸隱田園的渴望。

2、邊塞:反映邊塞的苦寒,寂寞生活和思念家鄉親人,渴望國家安寧和報效祖國、為國建功立業的愛國情懷。

3、憂國(民):表達強烈的愛國之情;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統治者的擔憂、不滿。

4、詠史:感慨歷史,希望統治者以史為鑑,吸取教訓。

5、送別:訴說友情,表達依依不捨的思念之情和對友人的勸慰、祝願。

6、思鄉:抒發自己在他鄉的孤獨、寂寞、淒涼,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

7、詠物:借歌詠自然事物來表達志向、心願,抒發憤慨、不滿。

8、寫景:對大自然、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和熱愛之情。

9、敘事:通過所見聞的事情來抒發自己的喜悅(同情、憤慨、痛恨、悲傷)之情。

10、愛情:寫男女愛慕之情和愛情生活,抒發一種相思、離別之苦。

三、分析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

4樓:金牛咲

1、基本方法:

(1)、從作者入手,聯絡已知作者的生活經歷,風格知識理解內容;

(2)、借助於詩詞的標題、註釋、寫作背景,理解詩人寫作意圖;

(4)、詞表現手法的賞析(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化靜為動、動靜結合、 對比映襯、虛實明暗 、含蓄委婉、直抒胸臆、引用典故等)。

2、分辨詩詞題材和作者的風格特點:

(1)、田園: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之情,歸隱田園的渴望。

(2)、邊塞:反映邊塞的苦寒,寂寞生活和思念家鄉親人,渴望國家安寧和報效祖國、為國建功立業的愛國情懷。

(3)、憂國(民):表達強烈的愛國之情;或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統治者的擔憂、不滿。

(4)、詠史:感慨歷史,希望統治者以史為鑑,吸取教訓。

(5)、送別:訴說友情,表達依依不捨的思念之情和對友人的勸慰、祝願。

(6)、思鄉:抒發自己在他鄉的孤獨、寂寞、淒涼,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

(7)、詠物:借歌詠自然事物來表達志向、心願,抒發憤慨、不滿。

(8)、寫景:對大自然、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和熱愛之情。

(9)、敘事:通過所見聞的事情來抒發自己的喜悅(同情、憤慨、痛恨、悲傷)之情。

(10)、愛情:寫男女愛慕之情和愛情生活,抒發一種相思、離別之苦。

(11)、懷古:對古人、物、事發出感慨,抒發自己的懷才不遇(壯志難酬)。

(12)、諷刺:以嘲諷或勸喻手法,揭露社會黑暗、世態炎涼,表達人民或正人直士呼聲。

(13)、哲理:以一種通過對具體事物的描述、議論,來寄寓或闡發某種哲理。

(14)、行旅:描述個人遊歷見聞感受,或表現思親懷鄉之情,敘事與抒情相結合。

(15)、詠懷:以吟詠個人抱負,反映或諷刺社會為題材,比興、象徵、聯想等是其主要手法。

3、分析表達技巧:

(1)、表現手法: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寓理於事、聯想、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面結合、直抒胸臆、卒章顯志、借古諷今、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

(2)、修辭手法:比喻、比擬、借代、對偶、誇張、象徵、對比、襯托、雙關、設問、反問、反語、通感、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3)、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

擴充套件資料

答題示例:

1、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春天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地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洲上靜睡不動。這是一幅明淨絢麗的春景圖。

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

2、陳與義的《早 行》: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寂寞小橋和夢過,稻田深處草蟲鳴。

此詩主要用了反襯手法。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心中由飄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古詩鑑賞應該從哪幾個方面賞析

5樓:金豆豆子

從詩詞的;

1、內容 (詩人所寫詩詞的大體內容,中心思想和要表達的東西)

2、情感(聯絡詩詞創作的時代背景、詩詞作者的人生經歷、思想狀況及創作意圖等方面去分析鑑賞詩詞)

3、表現手法(虛實結合,用典,聯想,想象,烘托,渲染,象徵,對比,抑揚,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入景、托物言志)

修辭方法(比喻、借代、對偶、誇張、比擬、排比、設問、反問、頂真、回環等)

4、個別字句的含義(注意字詞的含義,尤其是古今異義。注意語境,注意典故。)

5、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

6樓:成楊氏伍秋

李白的《渡荊門送別》

選出不恰當的一項是(

a)a山隨平野盡,這句詩將靜止的山嶺摹狀出活動的趨向來,給人以流動感和空間感。

b江入大荒流,這句詩中'入'字用於貼切。詩句所描繪的意境顯得天空寥廓,境界高遠。

c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這一聯以水中明月如圓鏡反襯江水的平靜,以天上雲彩構成海市蜃樓襯托江岸的遼闊,天空的高遠,藝術效果十分強烈,

d全詩以濃重的懷念惜別之情結尾。其中既有對故鄉的深情厚意,又有送別朋友的離別情緒。

古詩賞析有哪些?(30首)

詩歌鑑賞:《錯誤》

7樓:才叫多

詩歌鑑賞錯誤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即不也不解癮

8樓:

江南女子獨守空閨漫長等待,等到的卻不是她的心上人,而是騎馬路過江南的我,我的到來給她帶來喜悅,但卻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她等的人始終還未到來。蓮花與楊柳是本詩的重要意象,蓮花的開落便是女子的容顏隨等待而日漸衰老。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歸人,只是個過客。江南只是我的乙個驛站,不是屬於我的地方。

關於山水的古詩詞的賞析

高考古詩鑑賞題

10樓:風蘭玲玲

古代詩歌閱讀(11分)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8-9題。

發臨洮將赴北庭留別① 岑參

11樓:允琲瓃脫幻

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下闋「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最是描述「風光無限無心賞」的經典名句。

詩詞賞析題做法技巧

優美古詩詞及賞析,古詩詞賞析有哪些?

採桑子 王國維高城鼓動蘭釭灺,睡也還醒,醉也還醒,忽聽孤鴻三兩聲。人生隻似風前絮,歡也飄零,悲也飄零,都作連江點點萍。菜根譚 選。洪應明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秋風詞 李白秋風清,秋月明,秋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周莊古詩詞賞析,關於周莊的詩詞以及鑑賞

第一首做作,第二首堆砌,花肥人瘦和葉落花殘一園冬,自相矛盾 賞析 bai 在乙個燈火幽暗,夜色闌珊的晚du上zhi,詩人徘徊在周莊的水鄉小道上dao。天下著小雨,但版是風很大。詩人權感到徹骨的寒冷。偏偏這個時候,聽到嗚嗚咽咽的簫聲在耳邊環繞,詩人情緒開始憂傷,想起過往的情感,內心無限蒼涼。這首詩歌通...

文學古詩詞,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影月夜明。明月夜影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夏詩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長日夏涼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