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語文 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在詩中出現 月亮 很多都

2021-03-19 02:40:44 字數 3048 閱讀 2067

1樓:赤砂之蠍

柳樹是春天的,一般古代的詩文裡,春怨被用得比較頻,所以大部分春天的描寫一般是思念情人等等……

【【語文: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

【【語文:關於古詩文中意象含義問題】】記得以前老師說過,在詩中出現【月亮】很多都...

古詩詞中的意象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詩人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簡單地說,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意象」簡單說來,可以說就是主觀的「意」和客觀的「象」的結合,也就是融入詩人思想感情的「物象」,是賦有某種特殊含義和文學意味的具體形象。簡單地說就是借物抒情。

4樓:匿名使用者

以景擬情,所延伸出來的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物體表達一種感情

高考語文古詩詞中意象表達,有詳細的總結嗎?

6樓:雨邑江南

古詩詞鑑賞的突破口——意象解讀

7樓:蒼宇之藍

語文古詩詞分好多種類的,你可以查一下各種分類的筆法和總結。比如,送別的,友情的,思鄉的,壯志難酬的,春風得意的,愛情的,寫景的基本都是那種情景交融的,把那些詞語積累起來,寫古詩詞鑑賞什麼的,都會非常的容易。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每本高三複習資料上都有說明,再有沒必要太全面。

高中語文古詩詞中常見意象及其示例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湖北卷)

華清宮吳融

四郊飛雪暗雲端,惟此宮中落便幹。綠樹碧簷相掩映,無人知道外邊寒。

過華清宮

李約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玉輦**人已盡,故宮惟有樹長生。

(1)兩首詩描寫了不同時期伯華清宮,請指出二者主要運用了哪種相同的表現手法,並作簡要說明。(4分)

(2)兩首詩各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4分)

2.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8分) (安徽卷)

醉落魄•詠鷹

[清]陳維崧

寒山幾堵①,風低削碎中原路②。秋空一碧無今古。醉袒貂裘,略記尋呼處。 男兒身手和誰賭?老來猛氣還軒舉③。人間多少閒狐兔。月黑沙黃,此際偏思汝。

[注]①堵:座。 ②削碎中原路:形容鷹掠地飛過。 ③軒舉:意氣飛揚。

(1)這首詞的上片主要是用什麼表現手法來寫鷹的?請作簡要分析。

(2)結合下片的句子,分析詞人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3.閱讀下面兩首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江西卷)

金陵晚望 金陵圖

高蟾 韋莊

曾伴浮雲歸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 誰謂傷心畫不成? 畫人心逐世人情。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君看六幅南朝事,老木寒雲滿古城。

【注】高蟾、韋莊,均為晚唐詩人。

(1)這兩首詩都寫到了「傷心」,詩人為什麼傷心?

(2)兩位詩人一位說「一片傷心畫不成」,一位說「誰謂傷心畫不成」。請結合詩歌對此作簡要分析。

答:(1)詩人為唐朝的衰敗而傷心。(2)這兩首詩從不同的角度,表達了相同的思想感情。

高詩作者通過晚望金陵,從「落日」「秋聲」等意象中,生出一片傷心之情,詩人認為這種深重的傷心,世上的畫家是看不出來的。韋詩作者通過**金陵圖,認為畫家用「老木」「寒雲」等意象,足以表現出對國事衰敗的傷痛之情,所以說,傷心是難畫成的。

4.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福建卷)

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李 白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注]乾元二年,李白流放途中遇赦,回舟江陵,南遊岳陽而作此詩。

(1)詩中的「雁引愁心去」一句,有的版本寫作「雁別秋江去」。你認為哪一句更妙,為什麼?(4分)

(2)對第三聯「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所運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做簡要分析。(2分)

5.閱讀下面一首宋詞,完成下面兩題。(8分)(江蘇卷)

鷓鴣天 送人

辛棄疾唱徹陽關淚未幹,功名餘事且加餐。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

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

1 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 蘊含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運用了哪種表現手法?

2這首詞以送人為題, 下片寫出了哪兩層新意?

6.閱讀下面的宋詩,按照要求,完成賞析(5分)(湖南卷)

示長安君

王安石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1]

草草杯盤供笑雨,昏昏燈火話平生。

自憐湖海三年隔,又作塵沙萬里行。

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應見雁南征。

注:長安君為王安石(1021—1086)的大妹,工部侍郎張奎之妻,封長安縣君。此詩為王安石於宋仁宗嘉佑五年(1060)出使遼國前所作。

此時他尚未拜相變法,詩中表現了「愴情」之感,請就中間兩聯逐聯賞析作者是如何表現這種情感的

10樓:o合一

柳枝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語文古詩詞中的意象有哪些

11樓:善良小孩

樓上的回答已經很好了!

記得最清楚的就是有首裡面個個都是意向

枯藤 老樹 昏鴉......

小橋 流水 人家.......

古道 西風 瘦馬.......

.......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語文詩歌鑑賞類題目怎麼答題? 或者各個意象代表什麼?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的意象,【蘆荻】表示什麼意思

12樓:愛是錯怪

蘆荻 一種秋天的植物,藉以渲染蕭索的氣氛。 表現要點:邊塞風光、奮勇殺敵 、誓死衛國、徵人愁怨、思鄉思親、同情批駁烽火、狼煙、寶劍、馬、鎧甲等。

初中課內語文古詩文賞析,初中課內語文古詩文賞析!

過零丁洋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岳陽樓記,登飛來峰 上網搜賞析就行了 初一古詩文賞析 這一 弄 字,便賦予萬物以和諧的 活躍的情態和意趣。山光物態弄春暉 寫得極為概括,但並不抽象,山光物態任你想象。你想的是那青翠欲滴的新枝綠葉嗎?是迎風招展的山花送來陣陣的芬芳嗎?是花葉叢中百鳥的歡唱...

關於古詩文

1池州翠微亭 岳飛 2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陸遊 3東夜讀書示子聿 陸遊 4卜運算元 詠梅 陸遊 5示兒 陸遊 6四時田園雜興 晝出雲田夜績麻 范成大7四時田園雜興 梅子金黃杏子肥 范成大8小池 楊萬里 9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 10春日 朱熹 11觀書有感 朱熹 12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辛...

關於荷花古詩文,關於荷花五十字古詩文

荷花 蘇軾四 面垂楊十里荷。問雲何處最花多。畫樓南畔夕陽和。天內氣乍涼人寂寞,容 光陰須得酒消磨。且來花裡聽笙歌。採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荷花 清.石濤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