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雞的古詩,關於雞的古詩

2021-03-21 03:04:09 字數 5667 閱讀 6497

1樓:匿名使用者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雄雞一聲天下白。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鵝豕雞棲稻粱肥,山村水閣酒旗風.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

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

荒路曖交通,雞犬互鳴吠.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半臥方入夢,村外又鳴雞。

君子於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君子於役,如之何勿思!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樓:匿名使用者

雞詩人:崔道融 朝代:唐

買得晨雞共雞語,常時不用等閒鳴。

深山月黑風雨夜,欲近曉天啼一聲。

4樓:苦作橋琛

1、白居易《晨雞》:「買得晨雞共雞語,常時不用等閒鳴.深山月黑風寒夜,欲近曉天啼一聲.」

2、唐朝徐寅的《雞》:「名參十二屬,花入羽毛深.守信催朝日,能鳴送曉明.峨冠裝瑞壁,利爪削**.徒有稻粱感,何由報德音.」

3、唐代汪遵的《雞鳴曲》:「金距花冠傍舍棲,清晨相叫一聲齊.開關自有馮生計,不必開明待汝啼.」

4、李商隱的《賦得雞》:「稻粱猶足活諸雛,妒敵專場好自娛.可要五更驚穩夢,不辭風雪為烏.」

5、朱元璋《金雞報曉》:「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三聲喚出扶桑日,掃敗殘星與曉月.」

6、散文家楊朔曾於

1944

年冬在延安寫了一首《雪夜遣懷》:「四山風雪夜悽迷,夜色濃中唱曉雞.自有詩心如火烈,獻身不惜作塵泥.

有關雞的詩句,急求!

5樓:蘇年不是偽正太

1、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明. 唐寅《畫雞》

譯文:它的頭上鮮紅如紅花怒放的帽子不用裁剪是天生的,它是乙隻白雞所以滿身雪白走過來。

2、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唐.王駕《社日》

譯文:鵝湖山下,莊稼長勢喜人,家家戶戶豬滿圈,雞成群。

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陸遊《遊山西村》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4、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

【原文】

雞鳴紫陌曙光寒,鶯囀皇州春色闌。

金闕曉鐘開萬戶,玉階仙仗擁千官。

花迎劍佩星初落,柳拂旌旗露未幹。

獨有鳳凰池上客,陽春一曲和皆難。

【譯文】

雄雞啼鳴京城曙色光寒,鶯啼婉轉皇宮春色正闌。

宮殿報曉鐘聲催開萬戶,玉石台階儀仗擁簇千官。

花迎朝臣佩劍繁星初落,柳拂旌旗仙人盛零未幹。

只有鳳凰池上舍人諸客,陽春高雅一曲和歌皆難。

【賞析一】

《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是唐代詩人岑參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這是一首和詩。首聯從巨集大處開篇,充分展示皇宮的富麗之象,同時暗示天下大治的興旺和繁華。

頷聯寫春已降臨,一派昇平之景象,反映了詩人渴望唐朝中興的心境。以景寓情,蘊藉深沉。頸聯著力渲染上朝的情景,展現了一幅繁華的上朝盛況,盛唐氣象,躍然紙上。

尾聯點出酬和之題,表示謙卑,恭維對方而又不失禮儀和雅緻,有濃厚的宮廷詩痕跡。這首詩押韻奇險,對仗精工,辭藻富麗堂皇,是一首很好的早朝詩。

5、顧況《過山農家》

【原文】

板橋人渡泉聲, 茅簷日午雞鳴。

莫嗔焙茶煙暗, 卻喜曬穀天晴。

【譯文】

當我走過橫跨山溪上的木板橋時,有淙淙的泉聲伴隨著我;來到農家門前,太陽已在茅簷上空高照,雞在咯咯鳴叫,像是在歡迎來客;山農陪伴我參觀焙茶,深表歉意地說,不要嗔怪被煙薰了;到打穀場上,山農為天晴可以打穀而欣喜不禁。

6樓:雪雨霏涵

1、遊山西村

宋代:陸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2、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宋代:陸遊

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

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譯文: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疾病折磨我幾乎把救亡壯志消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聳入雲霄上摩青天。中原人民在胡人壓迫下眼淚已流盡,他們盼望王師北伐盼了一年又一年。

3、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誤落 一作:誤入)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顛 通 巔)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譯文:少小時就沒有隨俗氣韻,自己的天性是熱愛自然。偶失足落入了仕途羅網,轉眼間離田園已十餘年。

籠中鳥常依戀往日山林,池裡魚嚮往著從前深淵。我願在南野際開墾荒地,保持著拙樸性歸耕田園。繞房宅方圓有十餘畝地,還有那茅屋草舍**間。

榆柳樹蔭蓋著房屋後簷,爭春的桃與李列滿院前。遠處的鄰村舍依稀可見,村落裡飄盪著裊裊炊煙。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庭院內沒有那塵雜干擾,靜室裡有的是安適悠閒。久困於樊籠裡毫無自由,我今日總算又歸返林山。

4、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飛來山 一作:飛來峰)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只緣 一作:自緣)

譯文: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公升。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5、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7樓:韓琴

1,《畫雞》明代:唐寅(唐伯虎)

原文: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白話文釋義:頭上的紅色冠子不用特別剪裁,雄雞身披雪白的羽毛雄糾糾地走來。它平生不敢輕易鳴叫,它叫的時候,千家萬戶的門都開啟。

2,《雞鳴》先秦:佚名

原文: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東方明矣,朝既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

白話文釋義:公雞喔喔已叫,上朝**已到,這又不是公雞叫,是那蒼蠅嗡嗡鬧。東方曚曚已亮啦,**已滿朝堂啦。

這又不是東方亮,是那明月有光芒。蟲子飛來響嗡嗡,樂意與你溫好夢。上朝**快散啦,你我豈不讓人恨。

3,《縛雞行》唐代:杜甫

原文: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蟲雞於人何厚薄,我斥奴人解其縛。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

白話文釋義:小奴綁縛了雞子預備上市**,雞兒被縛急了正喧叫掙扎不停。家裡人最討厭雞兒食蟲又啄粟,未想到雞兒賣出難逃宰烹厄運。

昆蟲雞子與人有什麼厚薄可言,我責備那小奴快解繩放雞一命,啊,雞與蟲的得失無終無了啊,我倚樓閣注目寒江而思潮難平。

4,《賦得雞》唐代:李商隱

原文:稻粱猶足活諸雛,妒敵專場好自娛。可要五更驚曉夢,不辭風雪為陽烏。

白話文釋義:稻粱已足夠養活你那些小雞,你還在鬥雞場妒敵自鳴得意。可要五更司晨唱曉叫人早起,不辭風雪為召喚朝陽而喔啼。

5,《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宋代:陸遊

原文:迢迢天漢西南落,喔喔鄰雞一再鳴。壯志病來消欲盡,出門搔首愴平生。

白話文釋義: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喔喔的雞叫之聲在鄰家不斷長鳴。疾病折磨我幾乎把救亡壯志消盡,出門四望不禁手搔白髮抱憾平生。

8樓:li小狐狸

1、畫雞

明代:唐寅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

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譯文頭上的紅色冠子不用特別剪裁,雄雞身披雪白的羽毛雄糾糾地走來。

它平生不敢輕易鳴叫,它叫的時候,千家萬戶的門都開啟。

2、國風·鄭風·女曰雞鳴

先秦:佚名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譯文女說:「公雞已鳴唱。」男說:「天還沒有亮。不信推窗看天上,啟明星已在閃光。」「宿巢鳥雀將翱翔,射鴨射雁去蘆蕩。」

「野鴨大雁射下來,為你烹調做好菜。佳餚做成共飲酒,白頭偕老永相愛。」女彈琴來男鼓瑟,和諧美滿在一塊。

「知你對我真關懷呀,送你雜佩答你愛呀。知你對我體貼細呀,送你雜佩表謝意呀。知你愛我是真情呀,送你雜佩表同心呀。」

3、雞鳴

先秦:佚名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東方明矣,朝既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

譯文「公雞喔喔已叫啦,上朝**已到啦。」「這又不是公雞叫,是那蒼蠅嗡嗡鬧。」

「東方曚曚已亮啦,**已滿朝堂啦。」「這又不是東方亮,是那明月有光芒。」

「蟲子飛來響嗡嗡,樂意與你溫好夢。」「上朝**快散啦,你我豈不讓人恨!」

4、縛雞行

唐代:杜甫

小奴縛雞向市賣,雞被縛急相喧爭。

家中厭雞食蟲蟻,不知雞賣還遭烹。

蟲雞於人何厚薄,我斥奴人解其縛。

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

譯文小奴綁縛了雞子預備上市**,雞兒被縛急了正喧叫掙扎不停。

家裡人最討厭雞兒食蟲又啄粟,未想到雞兒賣出難逃宰烹厄運。

昆蟲雞子與人有什麼厚薄可言,我責備那小奴快解繩放雞一命,

啊,雞與蟲的得失無終無了啊,我倚樓閣注目寒江而思潮難平。

5、神雞童謠

唐代:佚名

生兒不用識文字,鬥雞走馬勝讀書。

賈家小兒年十三,富貴榮華代不如。

能令金距期勝負,白羅繡衫隨軟輿。

父死長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喪車。

譯文生了兒子用不著讓他去學習知識,因為當今社會學會鬥雞走馬這些娛樂手段,比讀書還有用。

你看那賈家的小夥子,年齡剛十三歲,家中的富貴奢華連許多世家大族都遠遠不如。

賈昌技藝高超,能夠號令群雞,預期其中的勝負,他指揮鬥雞時身著繡著花紋的白色絲質衣衫,後面還跟著裝飾華麗的乘輿。

賈昌的父親在長安千里之外的泰山下死去,賈昌奉旨扶柩回葬,沿途的縣官們都有派差夫奉侍、引導、牽挽著靈車。

關於雞的古詩詞,關於雞的古詩詞有哪些?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雄雞一聲天下白。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鵝豕雞棲稻粱肥,山村水閣酒旗風.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荒路曖交通,雞犬...

李白有沒有寫雞的詩,有關雞的古詩

關於生肖雞的詩句 1.羈旅行 張籍 晨雞喔喔茅屋傍,行人起掃車上霜。2.致酒行 李賀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3.惱公 李賀 雞唱星懸柳,鴉啼露滴桐。曲池眠乳鴨,小閣睡娃僮。4.永嘉行 張籍 紫陌旌幡暗相觸,家家雞犬驚上屋。5.早度蒲津關 李隆基 馬色分朝景,...

關於蓮的古詩,關於環保的古詩,是古詩

1 望海潮 東南形勝 宋代 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譯文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