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的成語

2023-05-14 19:30:03 字數 5493 閱讀 7688

1樓:法教時空

挨肩擦背 挨:靠攏;擦:摩擦。

形容人多擁擠比肩接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比肩疊跡 比:並。

肩並肩,足跡相疊。形容人多肩摩踵接 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多而擁擠。

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摩肩接轂 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賓客如雲 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揮汗成雨 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掎裳連袂 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屨賤踴貴 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磕頭碰腦 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摩肩接踵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比肩迭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比肩迭踵 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

比肩接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接。形容人多或接連不斷。

觀者如市 形容**的人多。

觀者雲集 **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掎裳連襼 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駕肩接武 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肩摩袂接 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人千人萬 形容人多。

屯街塞巷 形容人多擁擠。

亞肩迭背 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張袂成帷 張開袖子成為帷幕。形容人多。

張袂成陰 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踵接肩摩 摩肩接踵。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逐隊成群 形容人多。

比肩疊踵 〖解釋〗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亞肩疊背 【出處】【解釋】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形容人多擁擠。【示例】【故事】

駢肩疊跡 〖解釋〗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跡」。

2樓:嘻嘻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熙熙攘攘: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 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3樓:大不為名姓名

人山人海,人來人往,人海茫茫,人海如潮。

4樓:進擊的紫燕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頭攢動。

5樓:言必行l行必果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

6樓:惠詩淇

人山人海。還有好多呢!

7樓:

1、人山人海

讀音:rén shān rén hǎi。

釋義: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例句:節日的公園人山人海,熱鬧極了。

2、人來人往

讀音:rén lái rén wǎng。

釋義: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3、車水馬龍

讀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

例句: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車水馬龍,一派繁忙景象。

4、人聲鼎沸

讀音:rén shēng dǐng fèi。

釋義: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例句: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人聲鼎沸。

5、摩肩接踵

讀音: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義: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

譯文:去臨淄的路途上,路上車輛很多,人肩碰肩,也很多。

8樓:我愛看影視更新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絡繹不絕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川流不息、門庭若市、水洩不通、人聲鼎沸、座無虛席、高朋滿座、人才濟濟、千軍萬馬。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濟濟一堂、

9樓:你是豬地哦幾門

成語有:人多嘴雜、張袂成陰、熙來攘往、人滿為患、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等。

1、人多嘴雜。

拼音:rén duō zuǐ zá

近義詞:人多口雜、七嘴八舌。

釋義:意思是指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

出處:「他們這裡人多嘴雜,說好話的人少,說歹話的人多。」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

2、張袂成陰。

拼音:zhāng mèi chéng yīn

近義詞:張袂成帷。

釋義: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出處:《晏子春秋·雜下九》:「晏子對曰:『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3、熙來攘往。

拼音:xī lái rǎng wǎng

近義詞:人山人海、車水馬龍。

反義詞:萬籟俱寂、渺無人跡。

釋義: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只見這弄堂裡面;熙來攘往;轂擊肩摩;那齣進的轎子;更覺絡繹不絕。」

4、人滿為患。

拼音:rén mǎn wéi huàn

近義詞:人山人海、水洩不通。

釋義: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二章一:「客棧小,已經人滿為患。」

5、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近義詞:紛來沓至、挨三頂。

四、馬龍車水。

反義詞:人煙稀少、人際罕見、門庭冷落。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6、人聲鼎沸。

拼音:rén shēng dǐng fèi

近義詞:吵吵嚷嚷、人歡馬叫、眾楚群咻。

反義詞:人煙稀少、夜闌人靜、萬籟俱寂。

釋義:人**出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形容人聲嘈雜喧鬧。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10樓:我是大角度

1、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人來人往[rén lái rén wǎng] 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3、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4、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5、摩肩接踵[mó jiān jiē zhǒng]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6、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 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7、人頭攢動[rén tóu cuán dòng] 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其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8、挨山塞海[āi shān sè hǎi]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9、濟濟一堂[jǐ jǐ yī táng]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10、人千人萬[rén qiān rén wàn] 形容人多。

11、萬人空巷[wàn rén kōng xiàng] 空巷:街道裡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12座無虛席[zuò wú xū xí] 虛:空。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13、人多勢眾[rén duō shì zhòng] 聲勢力量大。

14.、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11樓:教育手冊

形容人多的成語如下:

1、駕肩接跡:形容人多。

2、人千人萬:形容人多。

3、逐隊成群:形容人多。

4、人多勢眾:人多力量大。

5、挨肩並足:形容人群擁擠。

6、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7、駢肩疊跡:形容人多擁擠。

8、填街塞巷:形容人非常多。

9、觀者如市:形容**的人多。

10、人滿為患: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11、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12、掎裳連襼: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13、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

14、挨山塞海: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15、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16、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17、駕肩接武: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18、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19、摩肩擦踵:形容來往行人眾多,很擁擠。

20、比肩疊踵: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形容人多的句子

1、街道上的人多,車也多,超市外的車彷彿沒有動過一樣。街道上的車,宛如我們放學的時候,乙個接著乙個。等到綠燈的車,駕駛人都快等急了,猶如十年沒逛過街了。

2、人很多,擁擠著移動,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

3、城裡的醫院真是好啊,雖然看病的人多,但醫生也多。12點多來了還能掛上號,不像俺們庄里,早上一眨眼的功夫號就沒了,關鍵是有些專案還做不了,只能求助城裡的醫院。我當時一定是腦子進水了,在城裡城外都可以的時候我選擇了庄里的。

4、深夜的兒童醫院,讓你知道什麼叫人多,兩百個號,怪不得中國孩子這麼不值錢,太多了。

5、大街上人山人海,有的老人目不轉睛的在樹蔭下棋,有的在散步,年輕人三個一夥,五個一群有說有笑的走著,有的耳朵上還戴著耳機聽著**不停的唱了起來,最開心的就數小朋友了。

形容人多的成語

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多如牛毛 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讀音 r n sh n r n h i。釋義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五十一回 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例句 節日的公園人山人海,熱鬧極...

關於形容人多和聲音大的成語,形容人多的成語

人聲鼎沸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聲音嘈雜,就像煮開了鍋,水在鼎裡沸騰一樣。沸反盈天 沸 滾翻 盈 充滿。聲音像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蜩螗沸羹 形容聲音嘈雜喧鬧,好像蟬噪 水滾 羹沸一樣。比喻紛擾不寧。下面幾個成語專指聲音大,但不一定是人多。發聾振聵 聲音很大,使耳...

形容人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三人成虎 花花世界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山人海 紛至沓來 觥籌交錯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高朋滿座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ng12ru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 拼音 r nt ucu nd ng1 人頭攢動 釋義 人很多,擁擠著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