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集市熱鬧的成語,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

2021-03-04 08:56:27 字數 6120 閱讀 9603

1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人山人海、人聲鼎沸、火樹銀花、熙熙攘攘、水洩不通、人頭攢動、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2樓:智障

【奔走如市】:走:跑。市:集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活動的人很多。

【賓朋成市】:市:街市,市場。客人和友人如同集市上一樣多。形容主人熱情好客。

【朝遷市變】:朝:朝廷;市:集市。朝廷改換,市肆變遷。形容改朝換代,社會動盪。

【門庭如市】:門:家門;庭:庭院;如:像;市:集市。門前像市場一樣。形容來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懸壺於市】:懸壺:行醫。在集市上掛牌行醫。

【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朝:朝廷。市:市場。在朝廷上爭奪名位,在集市上計較贏利得失。即爭名奪利。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

3樓:舒**沈婉

熙熙攘攘

人山人海

逐隊成群

門庭若市

人喊馬嘶

人語馬嘶

人歡馬叫

高朋滿座

4樓:**ous獎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對勁兒 2009-03-02 14:57:41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48933 2009-03-02 14:57:43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看熱 2009-03-02 14:57:44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8go 2009-03-02 14:57:44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0101586 2009-03-02 14:57:51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英雄四起 2009-03-02 14:57:53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熙熙攘攘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人頭攢動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熱鬧非凡

人聲鼎沸

接踵磨肩、

沸沸揚揚

盛況空前

載歌載舞

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

燈火輝煌

觥籌交錯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摩肩接踵

5樓:昝培勝圭碧

接連不斷:街道裡弄裡的人全部走空。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趨,非常熱鬧擁擠;騎。

○比肩繼踵:戶限。

○項背相望。

○熙來攘往:被、車馬眾多;翠,很擁擠,腳跟著腳:空巷:行酒令的籌碼:人在呼喊。

○熱火朝天。

○趨之若鶩;相望。

○水洩不通:騎馬的人:庭。同「水洩不通」。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歡迎等盛況。形容賓客很多。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鼎。

○攘來熙往。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紛:熙熙: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古代煮食器。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

○冠蓋如雲,雜亂、聽眾或出席。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門檻都踩破了。形容人很多。

○結駟連騎:駟。

○人聲鼎沸:觥。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集市:多,馬在嘶鳴:河流。

○紛至沓來。

○高朋滿座;踵。形容**的使節或**往來不絕,用作**代稱:挨著。形容人多擁擠。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沸:翡翠:沸騰。

○萬人空巷。後多形容行人擁擠,用作**代稱:紛亂的樣子。

○絡繹不絕:高貴。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形容行人:古代的一種酒器。多形容慶祝,就象煮開了鍋一樣:肩膀和肩膀相摩、參加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

○接踵而來。

○川流不息。

○車水馬龍: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和樂的樣子。隨從。

○珠圍翠繞:高。

○前呼後擁。原指前後相顧,接連不斷:快走,隨從的人很多:珠,絡繹不絕。多形容觀眾。

○摩肩接踵。

○稠人廣眾。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前面有人吆喝開路:車象流水。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比;籌。

○觥籌交錯,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濟濟一堂:形容人來人往,氣氛高漲;沓。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為,象市場一樣,腳碰著腳。

○冠蓋相望: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排洩: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形容來者很多。

○人歡馬叫:川。

○戶限為穿: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來人往。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形容來往車馬很多。

○人山人海,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形容一片喧鬧聲;市。舊時形容**出行。

○熙熙攘攘,重複:互相看得見,馬象遊龍:野鴨:腳跟。

○肩摩轂擊,後面有人圍著保護,非常熱鬧。形容進出的人很多:冠蓋:

院子。形容官吏到的很多:冠蓋,接連不斷地來;攘攘:

頸項:匯,車輪和車輪相撞。形容排場闊綽○

門庭若市: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鶩:項:

肩碰著肩,非常熱鬧擁擠:珍珠。形容人來人往;若,非常熱鬧擁擠:

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形容婦女妝飾華麗:門檻:

濟濟。肩挨著肩:指人很多的場合:

象:眾多:形容人多

6樓:定蕾丁琴

○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攘來熙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肩摩轂擊:肩膀和肩膀相摩,車輪和車輪相撞。形容行人車輛往來擁擠。

○項背相望:項:頸項。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接踵而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水洩不通:匯: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同「水洩不通」。

○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趨之若鶩: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萬人空巷:空巷:街道裡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多形容觀眾、聽眾或出席、參加的人很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人歡馬叫: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熱火朝天: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稠人廣眾:指人很多的場合。

○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觥籌交錯: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冠蓋如雲:冠蓋: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用作**代稱。形容官吏到的很多。

○冠蓋相望:冠蓋: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用作**代稱;相望:互相看得見。形容**的使節或**往來不絕。

○結駟連騎:駟: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騎:騎馬的人。隨從、車馬眾多。形容排場闊綽。

○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珠圍翠繞: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o希望採納~~~~o(∩_∩)o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1、人聲鼎沸

rén shēng dǐng fèi

成語解釋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2、人歡馬叫

rén huān mǎ jiào

成語解釋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成語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只聽得外面喧嚷,似有人喊馬嘶之聲,漸漸近前堂來了。」

3、沸反盈天

fèi fǎn yíng tiān

成語解釋沸:翻滾;反:翻轉;盈:充滿。沸騰翻滾的聲浪喧天。形容人聲嘈雜喧囂;亂成一片。

成語出處清 夏敬渠《野叟曝言》:「只見外面的人雪片打進來,沸反盈天,喊聲不絕。」

4、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成語解釋摩:接觸;踵:腳跟。肩挨肩;腳尖連著腳跟。形容人多擁擠;或比喻事物接連不斷的出現。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

5、熙熙攘攘

xī xī rǎng rǎng

成語解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8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人歡馬叫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熙熙攘攘 沸沸揚揚 載歌載舞 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 門庭若市 座無虛席 稠人廣眾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盛況空前 紛至沓來 戶限為穿 趨之若鶩

摩肩接踵 接踵磨肩 接踵而來 濟濟一堂 項背相望 萬人空巷 觥籌交錯 高朋滿座 冠蓋如雲 冠蓋相望 結駟連騎 前呼後擁 珠圍翠繞 比肩繼踵 揮汗如雨

9樓:百度使用者

熙熙攘攘

人山人海

逐隊成群

門庭若市

人喊馬嘶

人語馬嘶

紅飛翠舞

攘來熙往

熙來攘往

觥籌交錯

挨肩擦背

比肩疊踵

肩摩袂接

駢肩迭跡

駢肩累足

掎裳連袂

掎裳連襼

連衽成帷

駢肩疊跡

踵接肩摩

比肩迭跡

賓客如雲

駕肩接跡

比肩疊跡

觀者如市

駕肩接武

摩肩接轂

駢肩累跡

亞肩疊背

張袂成帷

比肩迭踵

摩肩接踵

駢肩累踵

笙歌鼎沸

車水馬龍

花天錦地

形容熱鬧人多的成語,形容人多場面熱鬧的成語

內容來自使用者 dlhss1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1 摩肩擦踵 踵,腳後跟。形容來往行人眾多,很擁擠。2 人歡馬叫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3 門庭若市 門口和庭院裡熱鬧得像市場一樣。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4 接踵而來 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5 座無虛席...

形容人多,場面熱鬧詞語,形容人多熱鬧的詞語是,,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人頭攢動.賓客如雲.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挨肩擦背,挨三頂五,人多勢眾 掎裳連袂,眾口紛紜,人浮於事,人聲鼎沸,門庭若市,掎裳連袂,高朋滿座,座無虛席,人語馬嘶,笙歌鼎沸,熙來攘往,...

形容很熱鬧的成語,形容熱鬧人多的成語

熱鬧非凡 沸沸揚揚 接踵而至 載歌載舞 人頭攢動 摩肩接踵 川流不息 萬人空巷 高朋滿座 座無虛席 花天錦地 熙來攘往 形容熱鬧人多的成語 內容來自使用者 dlhss1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1 摩肩擦踵 踵,腳後跟。形容來往行人眾多,很擁擠。2 人歡馬叫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3 門庭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