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579 閱讀 1422

1樓:蛙家居

三人成虎、

花花世界、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山人海、

紛至沓來、

觥籌交錯、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高朋滿座、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ng12ru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拼音】réntóucuándòng1、人頭攢動【釋義】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近義詞】熙熙攘攘,人山人海。

【反義詞】人煙稀少,人跡罕至。2、人聲鼎沸【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解釋】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

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3、人聲鼎沸【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解釋】形容人聲喧鬧。

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人山人海【拼音】rénshānrénh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人歡馬叫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熙熙攘攘 沸沸揚揚 載歌載舞 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 門庭若市 座無虛席 稠人廣眾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盛況空前 紛至沓來 戶限為穿 趨之若鶩

摩肩接踵 接踵磨肩 接踵而來 濟濟一堂 項背相望 萬人空巷 觥籌交錯 高朋滿座 冠蓋如雲 冠蓋相望 結駟連騎 前呼後擁 珠圍翠繞 比肩繼踵 揮汗如雨

4樓:匿名使用者

濟濟一堂

[拼音] jǐ jǐ yī táng

[釋義]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處]《尚書·大禹謨》:「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例句] 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商科技的前途。

形容人多的成語都有哪些。

5樓:不變的木申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頭攢動、

水洩不通、

座無虛席、

絡繹不絕、

濟濟一堂、

挨山塞海、

人多勢眾、

人千人萬、

熙來攘往、

人滿為患、

賓客如雲、

人多嘴雜、

張袂成陰

6樓:夜璇宸

人來人往、人山人海、川流不息、接踵而至、絡繹不絕

一、人來人往 [ rén lái rén wǎng ]

【解釋】: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譯文】:這兩人來人去三天,我瞧著那些人都照不到響應,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拿點心裡兒才好。

二、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譯文】:每天有那一般打分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可能是唱歌,人聚集得非常多。

三、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譯文】: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四、接踵而至 [ jiē zhǒng ér zhì ]

【解釋】: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出自】:戰國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譯文】:你來,我聽到的,千里有一人,這是並肩站著,百世而乙個聖人,如果隨腳跟而來的,現在你一下子就看到七人,那人不也是人啊

五、絡繹不絕 [ luò yì bù jué ]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自】: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譯文】:逃入塞外的人接連不斷

7樓:happy顛狂

形容人多的詞語和成語

挨肩擦背 挨:靠攏;擦:摩擦。形容人多擁擠

比肩接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

比肩疊跡 比:並。肩並肩,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肩摩踵接 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多而擁擠

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摩肩接轂 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

賓客如雲 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腹有鱗甲 鱗甲: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

寡不敵眾 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

揮汗成雨 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掎裳連袂 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屨賤踴貴 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聚蚊成雷 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口多食寡 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磕頭碰腦 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摩肩接踵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

殺人如麻 如麻:象亂麻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麻。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人多勢眾 人多力量大。

人浮於事 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

人多事少。

人多嘴雜 雜:雜亂,多種多樣。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

七嘴八舌。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乙個好辦法來。

山**上,應接不暇 山**: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三拳不敵四手 比喻人少的敵不過人多的。

三人成虎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僧多粥少 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為善最樂 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

以一奉百 奉:供養。用乙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眾口紛紜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眾說紛紜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眾人拾柴火焰高 比喻人多力量大。

粥少僧多 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眾人廣坐 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人滿為患 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比肩迭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比肩迭踵 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

比肩接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接。形容人多或接連不斷。

方員可施 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觀者如市 形容**的人多。

觀者雲集 **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掎裳連襼 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駕肩接武 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肩摩袂接 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龍多乃旱 喻人多互相依賴,反而辦不成事。

謀道作舍 造房子請教路人。比喻人多嘴雜,意見紛紛,辦不成事。

七言八語 形容人多語雜。

七嘴八張 形容人多語雜。

人多口雜 指談論的人多,各種議論都有。

人多闕少 謂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人多手雜 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人千人萬 形容人多。

殺人如草 形容殺人多,極輕視人命。

十夫楺椎 謂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屯街塞巷 形容人多擁擠。

亞肩迭背 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言三語四 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以眾暴寡 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人少勢弱的一方。

袁安高臥 漢時袁安未達時,洛陽大雪,人多出乞食,安獨僵臥不起,洛陽令按行至安門,見而賢之,舉為孝廉,除陰平長、任城令。見《後漢書·袁安傳》唐李賢注引《汝南先賢傳》。後因以「袁安高臥」為典,指身處困窮但仍堅守節操的行為。

張袂成帷 張開袖子成為帷幕。形容人多。

張袂成陰 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踵接肩摩 摩肩接踵。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逐隊成群 形容人多。

比肩疊踵 〖解釋〗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句子釋義: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 【出處】 【解釋】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乙個好辦法來。 【示例】 【故事】

亞肩疊背 【出處】 【解釋】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形容人多擁擠。 【示例】 【故事】

築舍道傍 【出處】宋·司馬光《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七年》:「此所謂築舍道傍,無時可成。」 【解釋】傍:

通「旁」。在路旁蓋房子,同路人討論事情。比喻人多口雜,辦不成事 【示例】 【故事】

過市招搖 〖解釋〗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招搖:張揚炫耀。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駢肩疊跡 〖解釋〗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跡」。

三夫成市虎 〖解釋〗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同「三人成虎」。

熊羆百萬 〖解釋〗熊羆:兩種猛獸,比喻勇猛的武士。勇猛的武士成千上萬。形容軍隊人多將廣,英勇善戰。

眾喣漂山 〖解釋〗喣:吹氣。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眾喣飄山 〖解釋〗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眾喣山動 〖解釋〗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形容人多的成語

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多如牛毛 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讀音 r n sh n r n h i。釋義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五十一回 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例句 節日的公園人山人海,熱鬧極...

形容人多的成語

挨肩擦背 挨 靠攏 擦 摩擦。形容人多擁擠比肩接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或接連不斷比肩疊跡 比 並。肩並肩,足跡相疊。形容人多肩摩踵接 肩碰肩,腳連腳。形容人多而擁擠。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摩肩接轂 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賓客如雲 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揮汗...

形容認識人多的成語,形容人多的成語都有哪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高朋滿座 賓客盈門 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 絡繹不絕 廣交朋友 應該算是吧 形容人多的成語都有哪些?人聲鼎沸 r n sh ng d ng f i 鼎 古代煮食器 沸 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例句 一日午後 劉方在店中收拾 只聽得人聲鼎沸。人山人海 r n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