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一句話可一這樣用標點符號嗎

2023-05-14 19:05:04 字數 3610 閱讀 6550

1樓:手機使用者

省略號的後面是不能再用句號的。因省略號表示意義或事件的省略,就意味著一句話或一件事也或乙個意義的完整陳述。而這省略的成分是大家都可以想出來而不用筆者過多敘述的。

所民,省略號就相當於乙個句號運用了。如果在省略號的後面再加乙個句號,可以說是重複使用了,也是違反語法規範的。

2樓:尒杺賍汏杺庝

不可以 首先後面不能同時用省略號和名號 然後就是要用省略句,一般要有三個意義相似的詞,才能用省略號表示省略其他相似內容 再者說是在這裡用省略號,在意義上有點說不過去。這表示你有很多的姑姑,多到數不清,這有點不符合事實吧!

3樓:夏娜

不可以啦~~「我見了我的大姑,二姑……。這句話應是「我見了我的大姑(頓號)二姑……」不能再用句號!

4樓:老大

不可以 省略號代表話未說完。

5樓:網友

省略號後面不可以用句號,要不然就是乙個病句。

6樓:韓長鸞

大姑女梳歪桃隨新變!龍虎年就不可以了啊!

7樓:淺淺家總受

不行 省略號後面不能加句號。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用了省略號後一般不再用句號。

9樓:張小太

省略號後面不可以用句號。

10樓:灬花仔

不可以,這個代表你的姑姑有數不清的,不可以哎。

11樓:痕跡

當然不行了,這樣寫誰知道他有幾個姑啊。

說後面的標點符號?

12樓:多元老人

【說復】後面的標點符號常用冒號。

制加引號,例。

如:某某說:「…

也可以用逗號或句號,例如:

…」某某說。

…」某某說,「…

或者不用引號,例如:

某某說,……

可以根據文章內容需要,靈活加以運用。

什麼標點符號算一句話

13樓:魚小魚偏愛娛樂

算一句話的標點符號:句號、問號、感嘆號、省略號;乙個分號不算一句話。

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片語(短語)構成,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情,提出乙個問題,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種感慨,表示對一段話的延續或省略。句子和句子中間有比較大停頓,它的結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省略號、或感嘆號。

標點符號的作用:

一、句號。1、句號的形式為「。」句號還有一種形式,即乙個小圓點「.」一般在科技文獻中使用。

2、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

例如: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3、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

例如:請您稍等一下。

二、問號。1、問號的形式為「?」

2、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

例如:你見過金絲猴嗎?

3、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

例如:難道你還不了解我嗎?

14樓:智慧型學堂

句號,問號,感嘆號算一句話。

句號用於句子末尾,表示陳述語氣。使用句號主要根據語段前後有較大停頓、帶有陳述語氣和語調,並不取決於句子的長短。

感嘆號用於句子末尾,主要表示感嘆語氣,有時也可表示強烈的祈使語氣、反問語氣等。使用嘆號主要根據語段前後有較大停頓、帶有感嘆語氣和語調或帶有強烈的祈使、反問語氣和語調,並不取決於句子的長短。

問號用於句子末尾,表示疑問語氣(包括反問、設問等疑問型別)。使用問號主要根據語段前後有較大停頓、帶有疑問語氣和語調,並不取決於句子的長短。

標點符號用法口訣

一、句號。句號是個小圓圈,表示句字意思完,陳述句未要使用,祈使用它氣舒緩。

二、問號。問號須加有疑處,不看「誰」「哪」「為什麼」,只有反問是例外,其他一概不照顧。

三、逗號。分句之間表間隔,句內用它意未盡,主謂、動賓關係明,狀語後邊作停頓。

四、頓號。句內詞語若並列,停頓使用「瓜子點」,兩數相連表約數,中間頓號不能添。

五、分號。各項內容分行列,分句之間表並列,其他複句用分號,好把第一層次顯。

六、冒號。冒號形式兩圓點,提起下文與總結,乙個句子用乙個,套用來兩個應避免。

七、引號。強調、引用、特殊義,引號「關門」作標誌,引文末尾怎標點?獨立使用放裡邊。

八、括號。句內句外分兩種,括號位置不相同,註釋詞語緊相連,釋句放在句後邊。

九、破折號。

解釋、拖音、換話題,事項分承來排列,解說若在句中間,可以前後都出現。

十、省略號。

省略號兒六圓點,句、問、嘆號可留前,「等」或「等等」若使用,「六點」不能再出現。

十。一、書名號。

書報刊物文章名,使用標點「兩頭尖」,會議、節日、車船號,可用引號莫糾纏。

說的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15樓:offercoming留學

問號。請問是在詢問,所以用問號。

凡是表疑問的句子,不論是詢問,還是責問、反問、選擇問、商量、設問或不需要而語氣是疑問的句子,末尾都用問號。

問號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問號一般情況下不出現在一行之首。有反問、設問等用法。

16樓:先字年

說的後面加「:」冒號,通常表示提示語後的停頓或表示提示下文或總括上文。用在「說」、「想」、「是」、「證明」、「宣布」、「例如」、「如下」等詞語的後邊,表示提示下文。

冒號的作用:

一、用於書信、講話稿的稱呼語之後,表示提起下文。

二、在採訪、辯論、座談、法庭審訊等言談的記錄中用於說話人名之後,以引出說話內容。

三、用於提示性話語之後,表示提起下文。

四、用於總說性話語之後,引出分說。

五、用於總括性話語之前,總結上文。

六、用於需要解說的話語之後,表示下文是解說。

七、分隔作者和作品名稱。

一句話不想說完了用什麼標點符號,當一句話說完後,標點符號應該怎麼打

可以使用省略號。表示省略掉說話的內容。學習某作者,用 這些來代替。當一句話說完後,標點符號應該怎麼打 根據句子表達的意思使用不同的標點符號,標點符號中表示句子結束的符號有句號 問號和感嘆號三種情況。1 句號 用於陳述句或者祈使句的末尾 2 問號 用於疑問句和反問句的末尾 3 感嘆號 用於感嘆句和語氣...

用敬愛寫一句話,用敬愛寫一句話

敬愛的雷鋒叔叔,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2.敬愛的祖國您是我們偉大的母親3.敬愛的 是我們的領袖4.敬愛的老師,教會了我們知識5.敬愛的母親,祝您母親節快樂 例句 1 真主敬愛武士,鄙視強盜。2 人們寫了許多詩詞歌頌我們敬愛的 3 她能不能真的再把他當作自己值得敬愛的丈夫呢?4 這位是我敬愛的朋友,屈蘭奇...

用猶寫一句話,用猶如寫一句話

解答可以寫句子 他做事猶猶豫豫的,一點都不果斷。用猶如寫一句話 1 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銀鏡。2 天山的星星猶如街上的明燈,又似小孩子調皮的眼。3 山頂積雪融化懸下條條冰川,猶如飛流直下的銀瀑.平靜的湖面猶如面碩大的銀鏡 用猶豫寫一句話 遇事猶猶豫豫的,往往會錯過機會。他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