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什麼課外書好,適合初一學生讀的課外書

2023-05-14 15:05:04 字數 2434 閱讀 173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適合初一學生看的課外書推薦蕭紅的《呼蘭河傳》、巴金的《家》《寒夜》、老舍的《四世同堂》、林語堂的《京華煙雲》、葉聖陶的《倪煥之》等。

讀課外書的好處:

1、看各種好的課外書,能夠開闊視野,增加知識面,能教人明辨是非,有所為有所不為。

2、課外閱讀有助於在讀中積累語言,有利於語文學習、寫作的、知識的積累,豐富寫作題材,提公升寫作創意,提高自身的文學素養,大有好處。

3、課外閱讀有助於培養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4、課外閱讀有助於提高自己的閱讀技能。

5、課外閱讀可以使自己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2樓:顏祭若遇見

初中部分(10種):《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

高中部分(20種):《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訶德》、《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適合初一學生讀的課外書

3樓:心花無比鄰

必讀書目:《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阿甘正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老人與海》、《名人傳》。

1、《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美國當代作家海倫·凱勒的散文代表作。該文的前半部分主要寫了海倫變成盲聾人後的生活,後半部分則介紹了海倫的求學生涯。同時也介紹她體會不同的豐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動等等。

她以乙個身殘志堅的柔弱女子的視角,告誡身體健全的人們應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賜予的一切。

2、《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是美國作家溫斯頓·葛魯姆創作的長篇**。該書以荒謬的風格,通過傻子阿甘的視角,反諷美國的社會問題。透過阿甘的眼睛,也讓我們看到了世態的險惡複雜與庸俗市儈,而更覺人性真誠的可貴。

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4、《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於2023年在古巴寫的一篇中篇**,於2023年出版。

該作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而故事的講述。儘管海明威筆下的老人是悲劇性的,但他身上卻有著尼采「超人」的品質,泰然自若地接受失敗,沉著勇敢地面對死亡。

5、《名人傳》

名人傳》,是由19世紀末20世紀初法國著名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羅曼羅蘭創作的人物傳記作品,它包括《貝多芬傳》、《公尺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三部傳記,這本書也非常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立大事業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4樓:社會生活一點通

一、必讀名著:

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

二、選讀名著。

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訶德》、《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臺》、《復活》、《普希金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5樓:方心老師

回答您好,適合初一學生讀的課外書有…:1、《詩經選》,作者為「余冠英」;2、《草葉集》,作者為「惠特曼」;3、《繁星•春水》,作者為「冰心」;4、《世說新語》,作者為「劉義慶」;5、《我與地壇》 ,作者為」史鐵生」;6、《昆蟲記》,作者為「法布林」;7、《朝花夕拾》,作者為「魯迅」;8、《愛的教育》,作者為「亞公尺契斯」;9、《圍城》,作者為「錢鍾書」;10、《名人傳》,作者為」羅曼•羅蘭」。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初一學生必讀的課外書有哪些?

6樓:錯曦丙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紅樓夢》話題作文》

徐志摩詩集》

這些書其實滿好的對我的學習都有過幫助還可以豐富自己的大腦。

7樓:醜亮操鳥

西遊記、水滸傳、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

最好給自己列個計畫,我是建議。

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

很好看西遊記,水滸傳。

如果覺得看過電視了不想看也罷,知道主要情節應付考試就行我覺得看過的東西很難在產生興趣,讀完一大本書不容易現在初中生負擔重,按興趣去讀是最好的選擇,也沒必要強迫自己,是吧以上僅是個人意見,你自己說了算!

適合初一學生看到散文和小說,適合初一學生讀的散文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四大名著 名人傳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童年 哈利波特 朱自清散文 適合初一學生讀的散文 10 朱自清的散du文集 冰心的散文集 林zhi清玄的散文集都可以dao。不要找哲理性較版強的或者議論性權較強的,類的這些不好理解。找些抒情 敘事方面的很好理解,同時這兩類是經典散文。敘事 偏記...

推薦一本初一學生讀的書。適合初一學生讀的課外書

1.傑克倫敦的 熱愛生命 講述在沙漠上,乙個淘金者和一匹狼的對峙,人和動物對於生命的渴望,挺感人的。2.周國平的 人與永恆 其實是周國平在平日裡信手寫下的一些感悟,多是一些雜句段章,不過有些挺有啟發的。他的另外一本 雜句與短章 也是這樣的體裁,也不錯的。3.易中天 美學破門而入 這本書其實是他在大學...

能不能一些英文原版書 適合初一學生閱讀

1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 alice 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通常簡寫為alice in wonderland 是十九世紀英國作家兼牛津大學 學院數學教師劉易斯 卡羅爾創作的著名兒童文學作品。1865年出版,續作為1871年出版的 愛麗絲鏡中奇遇記 2 魯濱孫漂流記 根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