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我的鑰匙丟了 的藝術手法

2023-05-13 22:25:03 字數 1363 閱讀 25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我的鑰匙丟了》的藝術手法,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語勢舒緩,造成獨自式沉吟的效果。這首詩在短小的體制中,頻繁地出現了十八個「我」。如「我沿著紅色大街瘋狂地奔跑,我跑到了郊外的荒野上歡叫」,「我想回家,開啟抽屜、翻一翻我兒童時代的畫片等。

這裡的「我」,控制了詩歌的速度,形成一種喃喃低語般的、撫摸傷痛的語勢,能撼動讀者的心。

2、語境簡潔、雋永、明晰,決定了此詩的情感態度。整首詩的背景被處理為簡單的日常化情境,「大街」、「荒野」、「抽屜」、,畫片爐、「三葉草」等等,這更容易為不同層次的讀者加入進去。比起那些採用意象撞擊、疊加、時空錯位、玄思、暗過渡的複雜詩歌背景的詩來,更具有一種透明的、素樸的品質。

《中國,我的鑰匙丟了》所採用的是怎樣的藝術手法

2樓:686868顏

《中國,我的鑰匙丟了》作者梁小斌,2023年生,山東榮城縣人。2023年開始發表詩作,不少作品被收入多種詩歌選本。因其詩大多隱約含蓄,遂成為朦朧詩派的主要代表。

和顧城的創作相近,梁小斌也總是以一顆童心看取世界,以為「單純是詩的靈魂,不管多麼了不起的發現,我都希望通過孩子的語言來說出」。他對詩的這種闡釋,不僅體現了他的審美理想和情趣,同時,也可作為對他的詩作的乙個明晰的註腳。

中國,我的鑰匙丟了》處處顯現著詩人的一顆童心,但這童心卻是沉重和痛苦的。「我們的詩對於『四人幫』的控訴,完全表現於一種家破人亡的感情,彷彿原來的很清晰的世界,不知為什麼被攪得渾濁不清。」這首詩,就集中表現了詩人這種心靈的失落感。

但詩人不是一般化地表現僅限於家破人亡的失落,而是將它投射到乙個民族的歷史程序之中,寫出乙個民族的歷史的失落。乙個重大的主題,就如此被詩人用一顆童心輕輕派生於乙個細小事件——「丟失了鑰匙」之中。這首詩的魅力所在正在於此。

詩人選擇了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孩子脖子上的鑰匙。這是家與溫暖,是正常、有序生活的體現。詩人把這一生活用具意象化、精神化,使它的物質功能延伸、擴充套件到精神世界,這鑰匙便成了開啟心靈、精神乃至歷史之門的象徵。

有了它,可通向孩子純潔的心靈之門;有了它,可步入睛朗、寬闊的歷史之門,而現在,這一切都失去了。詩人把「鑰匙」這一象徵意象與「中國」並列,把「丟失鑰匙」與「十多年前沿著紅色大街瘋狂地奔跑」相連,使得詩的內涵一下擴充套件到乙個廣闊深遠的歷史背景之中,使人自然聯想到「文革」十年的歷史災難,詩的深厚的歷史內涵於此產生。有了這份象徵內涵,我們不難想象,這首詩正是詩人對使人精神蒙昧、心靈野蠻的歷史的控訴,是對純潔心靈、文明精神的尋找,是對人的心靈回歸的呼喚。

詩人使象徵與寫實相契合,通過對一把鑰匙的尋找,從深層意義上暗示心靈道路的回歸,對歷史真實的尋找與思索,對健康的精神、彩色的理想、甜蜜的愛情、幸福的生活的嚮往。

詩人以一顆童心看世界,看到的不是一篇色彩斑爛的童話,而是一部失卻童話的斷代史。

我的鑰匙丟了哪找到,我鑰匙丟了,我確定它在家裡,就是找不到,誰有找鑰匙的好方法

在 丟的,就在那附近仔細找找,不行就配乙個,我鑰匙丟了,我確定它在家裡,就是找不到,誰有找鑰匙的好方法 以我的生活經驗,遇到你這種情況,既然基本能確定鑰匙是忘在了家裡,一般是不會丟的,那就別再急著去找鑰匙,而是坐下來靜靜地想想,最後一次使用鑰匙或者還有鑰匙的時間是大概什麼時候,之後你穿的是什麼衣服,...

鑰匙丟了找不到了怎麼辦,我的鑰匙丟了,我要出門,怎麼辦?

如果是房屋門的話可以找開鎖的,然後換鎖即可 我的鑰匙丟了,我要出門,怎麼辦?首先,不要慌,仔細回想一下,你最後一次見到鑰匙是什麼時候,在 當時在幹什麼?和誰在一起。問問你朋友有沒有看見,自己想不清楚的看看朋友能不能回憶起來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是回憶不起來的,否則立馬就能找到鑰匙了,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會能...

我家唯一一把鑰匙丟了,我家裡的鑰匙丟了,我想去配鑰匙的地方配鑰匙,可以配到萬能鑰匙嗎?

首先找110,如果他們不解決,找開鎖公司。好像要準備身份證先叫開鎖110把鎖給開了,再花點錢把鎖心換掉就行了 不需要換整個鎖,只需要把鎖心換了 只要個40多元錢,如果不想的話,自己把那把鎖給撬了,別告訴我你撬不了。希望我的話對你有幫助,樓主下次要小心點哦。在配一把就好了,何必煩惱 我是公司員工,我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