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手法的作用,表現手法的作用有哪些

2022-06-24 11:30:03 字數 4170 閱讀 5707

1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 增強語勢 增強感情

對比 襯托作用

借景抒情 借助景物 抒發感情

比喻 生動形象

擬人 生動形象

表現手法的作用有哪些

2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情景交融、借景抒情:渲染氣氛、推動情節發展、烘托人物心理、烘托人物形象、象徵社會環境、烘托思想感情。

托物言志(象徵)、虛實結合:使表達更加含蓄,有意在言外之妙,而且能使文章內涵豐富,富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動靜結合、化靜為動:使表達更中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對比、襯托(正襯和反襯):突出所描寫事物的特點,突出作者的某種感情,深化文章的主題。

白描:用字簡練,不加渲染和烘托,有簡潔傳神的表達效果。

細節描寫:突出事物的主要特點,使文章內容更加豐富,便於表達感情。

抑揚:有先抑後揚或先揚後抑,其作用是使文章曲折有波瀾,突出喜歡讚美或批評諷刺的感情。

3樓:鵝子野心

常見表現手法及其作用

聯想:由

一事物聯絡到與之有關的另一事物,或把事物中類似的特點聯絡起來造成乙個典型。作用是豐富文章內容,使人物形象更豐滿,性格更鮮明突出,情節更生動感人。

想象:人們在已有材料和觀念基礎上,經過聯想、推斷、分析、綜合,創造出新的觀念的思維過程。作用是為塑造形象、表現主題服務。使讀者接受美的陶冶。

象徵: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與之相似或相近特點的概念、思想和感情。作用首先是它把抽象的事理表現為具體的可感知的形象。

其次是可以使文章更含蓄些,運用眼前之物,寄託深遠之意。作用是鮮明的突出了主要事物或事物的主要方面的××特徵。  對比(對照 ):

把兩種不同的事物或情形作對照,互相比較。作用是突顯物件的特點,給讀者留下鮮明的物件。

襯托(烘托):指的是以乙託甲,使甲的特點或特質更加突出。有正襯和反襯兩種。作用是突出本體的××特徵。

抑揚:把要貶抑否定的方面和要肯定的方面同時說出來,只突出強調其中乙個方面以達到抑此揚彼或抑彼揚此的目的。有先揚後抑和先抑後揚之分。作用:突出強調了事物(人物)的特徵。

(前後)照應:指詩中對前面所寫的作必要的回答。恰當運用這種方法使結構顯得緊湊、嚴謹。

作用:內容前後照應,情節嚴絲合縫。

記敘文:使文章渾然一體,整體感強,突出主題。

議**:強化××論點。

散文:反覆地抒發××情感,增加情感的深度。

正側描寫:對描寫物件進行正面的直接的描寫是正面描寫;描寫物件周圍的事物,使物件更鮮明、突出的是側面描寫。作用:

直接和間接描寫方法結合運用,可以使被描寫的人物或景物的特點更加鮮明、突出。

更多:虛實結合:是指現實的景、事與想象的景、事互相映襯,交織一起表達同一樣的情感。

托物言志:在描摹事物以盡其妙的基礎上融入作者的感情,寄託作者的心志。

直抒胸臆:即景抒懷,表達詩人面對自然景象所產生的富有哲理性的思想。

借景抒情: 在描寫物品時,把感情寄託於對事物的愛憎之中,要借物品的形象含蓄地抒發自己的感情。作用:做到情景交融,使文章充滿詩情畫意。

融情於景:人要表達的思想感情正面不著一字,全然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象之中,借自然景物抒發感情。

渲染:對環境、景物作多方面的描寫形容,以突出形象,加強藝術效果。

動靜:對事物、景物作動態、靜態的描寫,兩者相互映襯,構成一種情趣。

意象:意象,就是詩中熔鑄了作者思想情感的事物。

意境:作者通過豐富的想象,將思想感情與作品的生活圖景融為一體而形成的藝術境界。

用典:用典有用事和引用前人詩句兩種。用事是借用歷史故事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包括對現實生活中某些問題的立場和態度、個人的意緒和願望等等,屬於借古抒懷。

藝術手法主要有哪些,其作用是什麼

文章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方式:敘述、描寫、 抒情、議論、說明。

表現手法:聯想、想象、模擬、象徵、襯托、對比、 渲染、抑揚、托物言志等

修辭手法:比喻、誇張、擬人、借代、對偶、排比、 反覆、反問、設問。

結構方法(謀篇布局):

開頭:開門見山 總領 懸念 鋪墊 引出 伏筆

中間:過渡(承上啟下)

結尾:卒章顯志 照應 呼應 昇華主旨 總結全文

言有盡而意無窮

整體:線索 渾然一體 結構嚴謹 總分

回答模式:

1× ×地方( 句/段/篇)採用了哪些方法(修辭手法/表現手法/表達方式/藝術手法)?在內容/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2× ×地方( 句/段/ 篇)為什麼要這樣寫?有什麼用意/作用/好處?

1首先:明確回答運用何種表現手法;

然後:結合手法針對的物件(內容)具體分析;

最後:歸納這種手法的作用(不同手法的相對固定的 作用,對結構、內容、主 旨的作用)。

2運用了× ×手法(修辭手法、表達方式、表現手法、結構方法),用× ×手法來寫× ×內容,內容上突出了× ×效果,結構上有× ×作用,表達了或深化了× ×主旨。

有哪些描寫手法,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以及它們的作用

5樓:巨鹿三達機械廠

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

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藝術手法就是表現手法

6樓:來者皆是夢

手法有(修辭)

擬人,比喻等

有哪些描寫手法,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以及它們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事這方面教學,根據學生的實際,大家主要的要搞清楚幾個概念.

1.表達方式由記敘、說明、議論、抒情、描寫5種。

2.修辭手法主要有排比、比喻、擬人、對偶、誇張、設問、反問、引用等。

3.寫作手法有運用修辭格、對比映襯、前後照應、鋪墊與伏筆、象徵、側面烘托、特寫(細節描寫)、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借物抒情等。這些其實在寫作中都經常運用的。

語文寫作中有哪些藝術手法?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方式: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寫、議論、抒情四種表達方式,其中描寫、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描寫方式有動靜結合、虛實結合等的不同;抒情方式(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有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情景相生、以景襯情)、寓情於事、寓情於理等。

2、結構形式:常見的有首尾照應,開門見山、層層深入,先總後分,先景後情、卒章顯志,過渡、鋪墊、伏筆等。

3、修辭手法:主要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等。

4、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5、藝術風格:包括雄渾、曠達、沖淡、飄逸、沉鬱、豪放、婉約等。

分析手法類

卒章顯志:在文章末尾點明主旨。

畫龍點睛:用一兩句精彩的話點明主旨。

直抒胸臆:直接抒發感情。

托物言志 象徵:把要抒發的感情、闡發的思想借助於對某種事物或物品的描摹議論表達出來。

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

開門見山:文章開頭就進入正題,不拐彎抹角。

寄寓 寄託:把感情、主題放在一種事物上表現。

襯托 烘托: 用乙個事物陪襯另乙個事物,使後者更突出。

渲染:描摹色彩以加強效果。

對比:目的是突出一方。

懷古傷今 借古諷今:追念古代,傷感現實。

起興:先言它物,以引起所詠之物。

情景交融 情景相生 情因景生 借景抒情 以景襯情 融情入景

在語文寫作中有哪些藝術手法?分別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 意境型題目的鑑賞評價

(一)提問方式

美術表現手法有哪幾種,藝術表現手法有哪些

美術的表現手法有 1 中國畫 漢族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 墨 彩作畫於絹或紙上,這種畫被稱為中國畫,是五四以後相對西方繪畫而產生的,又稱國畫。2 油畫 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以易於油劑 亞麻仁油 罌粟油 核桃油等 調和顏料,在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製作的乙個畫種。作畫時使用的稀釋劑為押發性的松...

詩歌常用表現手法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首先要學會至少一門程式語言 其次有乙個好的師傅 世界第乙個當然是自己學的 可現在那麼多的黑客,找個當師傅不是比自己學好多了嗎!1.世界上的技術是人類發明出來的,但並不是說人家就有義務給你免費分享 2.不要老是抱怨沒有高手教你,你應該看到你自己本身的程度提出的問題是不是值得人家花時間,你的時間寶貴人家...

詩歌的藝術手法有哪些,詩歌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詩歌的藝術手法主要包括抒情方式,表達技巧和修辭手法三種。抒情方式分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間接抒情又分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懷古傷今,即事抒懷。描寫方式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有白描,烘托,渲染。寫景詩常用表達技巧有虛實結合,動靜結合,以樂襯哀,上下結合。六藝是賦 比 興 風 雅 頌。表達方式,記敘,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