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是誰發明的,五子棋的起源?

2023-05-13 17:00:02 字數 1791 閱讀 8430

1樓:腐姐控妹紙

五子棋是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傳統黑白棋種之一。現代五子棋日文稱之為 「 連珠 」 英譯為 「renju」 ,英文稱之為 「gobang」 或「fir」(five in a row 的縮寫 ) 亦有 「 連五子 」、五子連 」、串珠 」、五目 」、五目碰 」、五格 」 等多種稱謂。 五子棋不僅能增強思維能力,提高智力,而且富含哲理,有助於修身養性。

五子棋既有現代休閒的明顯特徵 「短、平、快」 ,又有古典哲學的高深學問 「 陰陽易理 」 它既有簡單易學的特性,為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又有深奧的技巧和高水平的國際性比賽;它的棋文化源淵流長,具有東方的神秘和西方的直觀;既有 「場」 的概念,亦有 「點」 的連線。它是中西文化的交流點,是古今哲理的結晶。 五子棋起源於古代中國,發展於日本,風靡於歐洲。

對於它與圍棋的關係有兩種說法,一說早於圍棋,早在 「 堯造圍棋 」 之前,民間就已有五子棋遊戲;一說源於圍棋,是圍棋發展的乙個分支。在中國的文化裡,倍受人們的青睞。古代的五子棋的棋具與圍棋相同,縱橫各十七道。

五子棋大約隨圍棋一起在我國南北朝時先後傳入朝鮮、日本等地。據日本史料文獻介紹,中國古代的五子棋是經由高麗 ( 朝鮮 ) 於 1688 年至 1704 年的日本元祿時代傳到日本的。到日本明治 32 年 ( 公元 1899 年 ) 經過公開徵名, 「連珠 」 這一名稱才被正式確定下來,取意於 「 日月如合壁,五星如連珠 」 從此,連珠活動經過了不斷的改良,主要是規則的變化 ( 即對執黑棋一方的限制 ) 例如, 1899 年規定,禁止黑白雙方走 「 雙三 」;1903 年規定,只禁止黑方走 「 雙三 」;1912 年規定,黑方被迫走 「 雙三 」 亦算輸; 1916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 長連 」;1918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四、三、三」; 1931 年規定,黑方不許走 「 雙四 」 並規定將 19×19 的圍棋盤改為 15×15 的連珠專用棋盤。

本世紀初五子棋傳入歐洲並迅速風靡全歐。通過一系列的變化,使五子棋這一簡單的遊戲複雜化、規範化,而最終成為今天的職業連珠五子棋,同時也成為一種國際比賽棋。哦。

2樓:半塘無水

五子棋由中國古代漢族人發明,起源於中國上古時代的傳統黑白棋種之一。主要流行於華人和漢字文化圈的國家以及歐美一些地區。

1、五子棋又名五子連珠棋,是一項有趣、益智的棋類遊戲,世界上已有數十個國家開展此項活動。

2、世界五子連珠棋錦標賽已舉辦過幾屆,並進入世界智力體育奧林匹克比賽,它的影響越來越大。五子連珠棋易學難精,但妙趣橫生。

3樓:手機使用者

象圍棋一樣,我們中國人發明的。

4樓:tx是個啥

不知道,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

五子棋的起源?

5樓:

相傳中華民族的祖先軒轅黃帝無意之中畫下了十七條橫線十七條豎線,這無意中的發明造就出了五子棋。早在公元595年古人就用瓷來燒製五子棋盤了。千百年來,人們用各種材質來製造圍棋的棋子,如:

玻璃、瓷器、玉、瑪瑙、銅等等。 古代五子棋棋盤與圍棋棋盤是通用的,漢魏時為十七路(17×17)棋盤,至南北朝時即已流行十九路(19×19)棋盤,直至2023年,才出現所謂五子棋專用棋盤,如圖所示,為十五路(15×15)棋盤,形狀近於正方形,平面上畫橫豎各15條平行線,線路為黑色,構成225個交叉點,鄰近兩個交點的距離縱線約為釐公尺,橫線約為2.

4釐公尺。棋盤正中一點為「天元」。棋盤兩端的橫線稱端線,棋盤左右最外邊的兩條縱線稱邊線。

從兩條端線和兩條邊線向正中發展而縱橫交叉在第四條線形成的四個點稱為「星」。天元和星應在棋盤上用直徑約為釐公尺的實心小圓點標出。

五子棋相傳起源於四千多年前的堯帝時期,比圍棋的歷史還要悠久。

五子棋是哪國人發明的,五子棋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相傳中華民族的祖先軒轅黃帝無意之中畫下了十七條橫線十七條豎線,這無意中的發明造就出了五子棋。早在公元595年古人就用瓷來燒製五子棋盤了。千百年來,人們用各種材質來製造圍棋的棋子,如 玻璃 瓷器 玉 瑪瑙 銅等等。古代五子棋棋盤與圍棋棋盤是通用的,漢魏時為十七路 17 17 棋盤,至南北朝時即已流行十...

五子棋怎麼玩,五子棋開局怎麼玩?

對局開始時,先由執黑棋一方將一枚棋子落在天元點上,然後由執白棋一方在黑棋 周圍的交叉點上落子。但是,為了尊重對方和禮貌起見,持白棋的一方通常將盤面的第 二著棋布在自己河界的一側,即直止或斜止。此後黑白雙方輪流落子,直到某一方首先 在棋盤的橫線 縱線或斜線上形成連續五子或五子以上 僅對白棋而言 則該方...

求五子棋開局,棋譜,破解技巧,求五子棋必勝開局套路,求棋譜!!,求聯絡!

五子棋學起來很快的,到網上查查資料,到qq對戰平台上泡一泡跟跟人學學,到有禁房間去下,不要到無禁。五子棋學問很深,不要以為是你下一顆我下一顆就算了的。先精通乙個局,建議從花月開始,下到黑必勝.譜網上都有.八卦陣法 五字陣法。求五子棋開局,棋譜,破解技巧 很負責的告訴你 只想通過學習棋譜來討巧,並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