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黃雲白日曛,「千里黃雲白日曛」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13 02:20:02 字數 1407 閱讀 7944

1樓:匿名使用者

曛是太陽的餘光的意思。而這句詩描寫沙塵來的時候天空一片茫茫,就連炙熱的太陽也只能用餘光來照大地了。白日:在沙塵中太陽的確會顯現出一種白色。

2樓:網友

北風吹雁雪紛紛。

註釋】 1董大:指董庭蘭,是當時有名的**家 2黃雲:天上的烏雲 3曛 :

昏暗。白日曛,即太陽黯淡無光。 4莫愁:

請不要憂愁 5知己:朋友。 6誰人:

哪個人。 7識:認識 8君:

你。 9翮:羽毛。

10颻:搖曳。[3] 【譯文】 第一首:

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誰會不認識你?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故能深摯;以胸襟之闊,敘眼前景色,故能悲壯。曛,即曛黃,指夕陽西沉時的昏黃景色。

落日黃雲,大野蒼茫,唯北方冬日有此景象。此情此景,若稍加雕琢,即不免斫傷氣勢。高適於此自是作手。

日暮黃昏,且又大雪紛飛,於北風狂吹中,唯見遙空斷雁,出沒寒雲,使人難禁日暮天寒、遊子何之之感。以才人而淪落至此,幾使人無淚可下,亦唯如此,故知己不能為之甘心。頭兩句以敘景而見內心之鬱積,雖不涉人事,已使人如置身風雪之中,似聞山巔水涯有壯士長嘯。

此處如不用盡氣力,則不能見下文轉折之妙,也不能見下文言辭之婉轉,用心之良苦,友情之深摯,別意之悽酸。望!

3樓:板沛凝

別董大二首(其一)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六翮飄颻私自憐。

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踐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男人最重要的是要經歷挫折,然後在挫折中爬起來,任何時候不要輕易言敗。

「千里黃雲白日曛」的意思是什麼?

4樓:關關說教育

意思是:千里黃雲遮天蔽日,天氣陰沉,北風送走雁群又吹來紛揚大雪。

出處:高適〔唐代〕《別董大二首》

原文: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千里黃雲遮天蔽日,天氣陰沉,北風送走雁群又吹來紛揚大雪。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天下還有誰不認識你呢?

就像鳥兒四處奔波無果只能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

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千里黃雲白日薰,北風吹雁雪紛紛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故能深摯 以胸襟之闊,敘眼前景色,故能悲壯。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 去拼搏。因為是知音,說話才樸質而豪爽。又因其淪落,才以希望為慰藉。出自唐代高適的 別董大 其一 原文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

閱讀高適的《別董大一詩,完成小題。6分千里黃雲

小題1 昏暗的陽光南飛的大雁 每個1分,2分 小題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2分 小題3 這兩句寫得豪放而積極,既表達了彼此之間深厚情誼,也是對友人的品格和才能的高度讚美,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 去拼搏。只要能作出言之有理的賞析即可,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依次看準詩句,...

千里雷聲千里的閃用什麼表現手法,千里雷聲萬里閃是什麼意思

這是比興手法。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宋代朱熹比較準確地說明了 比 興 作為表現手法的基本特徵,他認為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千里雷聲萬里閃是什麼意思 廖驚北與秦顯鴻來到保安,尋找劉仲然的遠房表哥 振武堂的武師楊效國,希望能從他那得到劉仲然的下落,兩人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