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黃雲白日薰,北風吹雁雪紛紛 是什麼意思

2021-10-06 14:29:01 字數 5586 閱讀 1749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故能深摯;以胸襟之闊,敘眼前景色,故能悲壯。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

因為是知音,說話才樸質而豪爽。又因其淪落,才以希望為慰藉。出自唐代高適的《別董大·其一》。

原文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2樓:沐雨蕭蕭

意思是:漫天的黃沙把陽光遮得一片昏暗,天陰沉沉的,寒冷的北風剛剛送走了雁群,又帶來了紛紛揚揚的大雪。

出自:唐朝。高適的《別董大》。

3樓:賈艾菊

意思:北風呼嘯,黃沙千里,遮天蔽日,到處都是灰濛濛的一片,以致雲也似乎變成了黃色,本來璀璨耀眼的陽光現在也淡然失色,如同落日的餘輝一般。大雪紛紛揚揚地飄落,群雁排著整齊的隊形向南飛去。

4樓:崇羅載

漫天的黃沙把陽光遮得一片昏暗,天陰沉沉的,寒冷的北風剛剛送走了雁群,又帶來了紛紛揚揚的大雪。

5樓:漆孤風

太可憐了可口可樂了看看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是什麼意思?

6樓:小白家裡小白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這兩句詩的意思是: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黃雲:天上的烏雲。

日暮黃昏,且又大雪紛飛,於北風狂吹中,唯見遙空斷雁,出沒寒雲,使人難禁日暮天寒、遊子何之之感。以才人而淪落至此,幾使人無淚可下,亦唯如此,故知己不能為之甘心。

原詩:《別董大二首·其一》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釋義: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註釋:1、董大:指董庭蘭,是當時有名的**家,在其兄弟中排名第一,故稱「董大」。

2、黃雲:天上的烏雲,在陽光下,烏雲是暗黃色,所以叫黃雲。白日曛(xūn):太陽黯淡無光。曛,即曛黃,指夕陽西沉時的昏黃景色。

3、誰人:哪個人。君:你,這裡指董大。

作者簡介:

高適(704—765年),字達夫,一字仲武,渤海蓨(今河北滄州)人,後遷居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睢陽)。安東都護高侃之孫,唐代大臣、詩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騎常侍,封渤海縣侯,世稱高常侍。

於永泰元年正月病逝,卒贈禮部尚書,諡號忠。

作為著名邊塞詩人,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與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合稱「邊塞四詩人」。其詩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有文集二十卷。

7樓:北島無夢丷

意思是:黃昏的落日使千里浮雲變得暗黃;北風勁吹,大雪紛紛,雁兒南飛。出自唐代詩人高適的組詩作品《別董大二首》。

原文如下: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踐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如下:

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城已經十多年。

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8樓:金果

意思是: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出自:《別董大二首·其一》是唐代詩人高適的作品。原文:

別董大二首·其一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9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意思: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該句出自於唐代詩人高適的組詩作品《別董大二首》。這兩首詩是高適與董大久別重逢,經過短暫的聚會以後,又各奔他方的贈別之作。作品勾勒了送別時晦暗寒冷的愁人景色,表現了作者當時處在困頓不達的境遇之中,但沒有因此沮喪、沉淪,既表露出作者對友人遠行的依依惜別之情,也展現出作者豪邁豁達的胸襟。

一、古詩原文

《別董大二首》

其一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其二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二、白話譯文

其一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其二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城已經十多年。

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擴充套件資料

整體賞析

《別董大二首》是唐代詩人高適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詩是高適與董大久別重逢,經過短暫的聚會以後,又各奔他方的贈別之作。而且,兩個人都處在困頓不達的境遇之中,貧賤相交自有深沉的感慨。

詩的第二首可作如是理解。第一首卻胸襟開闊,寫別離而一掃纏綿憂怨的老調,雄壯豪邁,堪與王勃「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川》)的情境相媲美。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故能深摯;以胸襟之闊,敘眼前景色,故能悲壯。落日黃雲,大野蒼茫,唯北方冬日有此景象。

此情此景,若稍加雕琢,即不免斫傷氣勢。

高適於此自是作手。日暮黃昏,且又大雪紛飛,於北風狂吹中,唯見遙空斷雁,出沒寒雲,使人難禁日暮天寒、遊子何之之感。以才人而淪落至此,幾使人無淚可下,亦唯如此,故知己不能為之甘心。

頭兩句以敘景而見內心之鬱積,雖不涉人事,已使人如置身風雪之中,似聞山巔水涯有壯士長嘯。此處如不用盡氣力,則不能見下文轉折之妙,也不能見下文言辭之婉轉,用心之良苦,友情之深摯,別意之悽酸。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這兩句是對朋友的勸慰: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

話說得多麼響亮,多麼有力,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於慰藉之中充滿信心和力量。因為是知音,說話才樸質而豪爽;又因其淪落,才以希望為慰藉。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可見他當時也還處於「無酒錢」的「貧賤」境遇之中。

這兩首早期不得意時的贈別之作,不免「借他人酒杯,澆自己塊壘」。但詩人於慰藉中寄希望,因而給人一種滿懷信心和力量的感覺。

「雄渾悲壯」是高適的邊塞詩的突出特點。其詩歌尚質主理,雄壯而渾厚古樸。高適少孤貧,有遊俠之氣,曾漫遊梁宋,躬耕自給,加之本人豪爽正直的個性,故詩作反映的層面較廣闊,題旨亦深刻。

高適的心理結構比較粗放,性格率直,故其詩多直抒胸臆,或夾敘夾議,較少用比興手法。

高適詩歌的注意力在於人而不在自然景觀,故很少單純寫景之作,常在抒情之時伴有寫景的部分,因此這景帶有詩人個人主觀的印記。高適在語言風格上用詞簡淨,不加雕琢。

高適的詩對邊塞詩派的有著重要的作用。寫邊塞,蒼茫而不淒涼,賦送別,荒渺而不悽切,皆脫前人窠臼,開一代詩風,其詩又以厚重深沉著稱,擅長古風,所寫邊塞詩在冰寒之中包含著熱力,在荒涼之中蘊涵著活力,是邊塞詩派發展程序中的乙個重要里程碑。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黃昏的落日,使得千里浮雲變得暗黃,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11樓:—劍神西門吹雪

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描繪送別時候的自然景色。黃雲蔽天,綿延千里,日色只剩下一點餘光。夜幕降臨以後,又颳起了北風,大風呼嘯。

伴隨著紛紛掃揚的雪花。一群徵雁疾速地從空中掠過,往南方飛去。這兩句所展現的境界闊遠渺茫,是典型的北國雪天風光。

「千里」,有的本子作「十里」,雖是一字之差,境界卻相差甚遠。北方的冬天,綠色植物凋零殆盡,殘枝朽幹已不足以遮目,所以視界很廣,可目極千里。說「黃雲」,亦極典型。

那是陰雲凝聚之狀,是陰天天氣,有了這兩個字,下文的「白日曛」、「北風」,「雪紛紛」,便有了著落。如此理解,便見出作者並非輕率落筆,而是在經過了苦心醞釀之後,才自然流出的詩歌語言。這兩句,描寫景物雖然比較客觀,但也處處顯示著送別的情調,以及詩人的氣質心胸。

日暮天寒,本來就容易引發人們的愁苦心緒,而眼下,詩人正在送別董大,其執手依戀之態,我們是可以想見的。所以,這二句儘管境界闊遠渺茫,其實不無悽苦寒涼;但是,高適畢竟具有恢弘的氣度,超然的稟賦,他開沒有沉溺在離別的感傷之中不能自拔。他能以理馭情,另具一副心胸,寫出慷慨激昂的壯偉之音。

12樓:

意思是「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13樓:愛

天空萬里烏雲,遮天蔽日,昏昏暗暗,北風吹來大雪紛飛,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暮黃昏,且又大雪紛飛,於北風狂吹中,唯見遙空斷雁,出沒寒雲,使人難禁日暮天寒、遊子何之之感。以才人而淪落至此,幾使人無淚可下,亦唯如此,故知己不能為之甘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別董大》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是什麼意思

16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別董大二首》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17樓:沐雨蕭蕭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意思:滿天黃雲,太陽被籠罩得昏昏沉沉,北風吹來,大雁在紛飛的雪花中向南飛去。不必擔憂您前去的路途沒有知己,普天之下誰會不敬重你呢!

出自:唐。高適的《別董大二首》其一。

18樓:瀟瀟荷

這是一首送別詩,送別的物件是著名的琴師董庭蘭。盛唐時盛行胡樂,能欣賞七弦琴這類古樂的人不多。崔珏有詩道:

「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惟有河南房次律(盛唐宰相房官),始終憐得董庭蘭。」這時高適也很不得志,到處浪遊,常處於貧賤的境遇之中(他在《別董大》之二中寫道: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但在這首送別詩中,高適卻以開朗的胸襟,豪邁的語調把臨別贈言說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

前兩句「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用白描手法寫眼前之景:北風呼嘯,黃沙千里,遮天蔽日,到處都是灰濛濛的一片,以致雲也似乎變成了黃色,本來璀璨耀眼的陽光現在也淡然失色,如同落日的餘輝一般。大雪紛紛揚揚地飄落,群雁排著整齊的隊形向南飛去。

詩人在這荒寒壯闊的環境中,送別這位身懷絕技卻又無人賞識的**家。

後兩句「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是對朋友的勸慰: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話說得多麼響亮,多麼有力,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

千里黃雲白日曛,「千里黃雲白日曛」的意思是什麼?

曛是太陽的餘光的意思。而這句詩描寫沙塵來的時候天空一片茫茫,就連炙熱的太陽也只能用餘光來照大地了。白日 在沙塵中太陽的確會顯現出一種白色。北風吹雁雪紛紛。註釋 1董大 指董庭蘭,是當時有名的 家 2黃雲 天上的烏雲 3曛 昏暗。白日曛,即太陽黯淡無光。4莫愁 請不要憂愁 5知己 朋友。6誰人 哪個人...

閱讀高適的《別董大一詩,完成小題。6分千里黃雲

小題1 昏暗的陽光南飛的大雁 每個1分,2分 小題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2分 小題3 這兩句寫得豪放而積極,既表達了彼此之間深厚情誼,也是對友人的品格和才能的高度讚美,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 去拼搏。只要能作出言之有理的賞析即可,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依次看準詩句,...

千里江山落筆成 層巒疊嶂什麼雲生?

千里江山落筆成 層巒疊嶂什麼雲生?按七言格律 仄 仄 平 平仄仄平,平 平 仄 仄仄平平 此處應該用仄聲字。建議用 岫 字。岫 讀作xi 仄聲。此處取 閒雲出岫 之意。千里江山落筆成。層巒疊嶂聚雲生。問題 千里江山落筆成 層巒疊嶂什麼雲生?1 原句補字。千里江山落筆成,層巒疊嶂墨雲生。2 原句微調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