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高適的《別董大一詩,完成小題。6分千里黃雲

2021-03-04 08:28:52 字數 2195 閱讀 2420

1樓:吾乃蘿莉控

小題1:昏暗的陽光南飛的大雁  (每個1分,2分)

小題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2分)

小題3:這兩句寫得豪放而積極,既表達了彼此之間深厚情誼,也是對友人的品格和才能的高度讚美,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 (只要能作出言之有理的賞析即可,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依次看準詩句,找出中心事物,依照例句填寫,抓住「白日」「雁」兩事物,描寫其形象。

點評:本題不難,有例句可依,詩中的文字資訊明確。古詩描寫景物是很精彩的,往往一字一詞描繪出極其豐富的景象,欣賞古詩,就是仔細的品析詩字詞描寫的妙處,學習其精妙的描寫方法。

小題2:

試題分析:抓住「知已」一詞聯想,自然會想到一句名詩。「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出自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點評:本題不難,王勃的名詩學生們熟悉,易於聯想。多讀古詩,多記名詩,不僅是積累寫作的材料,也是了解古代文化,學習漢文化的方式之一。

小題3:

試題分析:賞析,選出詩中關鍵的字詞,指出其語言上的特點和寫作方法,分析其表達的詩人的思想情感。

點評:本題有難度,學生對賞析不得其法,只能作一般的「大意」分析。賞析,要抓住三點,一是寫了什麼,說出內容,二是怎麼寫的,說出寫作方法,抓住關鍵字詞分析,三是為了什麼而寫,指出詩中的思想情感。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下面的題。(6分)別董大 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

2樓:vipyao些

⑴北風呼嘯,大雪紛飛,黃沙千里,遮天蔽日,到處灰濛濛的荒寒壯闊的景色;烘托了送別友人淒涼悲苦之氛圍。(北風呼嘯,大雪紛飛,黃沙千里,遮天蔽日,到處灰濛濛,答少於三點扣1分;荒寒壯闊,1分;烘托了送別友人淒涼悲苦之氛圍,1分)

⑵而後兩句,作者一掃前兩句的落寂悲苦,表現出昂揚的精神,豪壯的氣概,(1分)勸慰朋友不要為離別而難過,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一定會結識許多新的知心朋友。同時,也是詩人對自己有這樣好的朋友的而感到**。(2分,後一句不答亦可)能講出道理亦可給分。

(1)描摹詩歌圖景。即用自己的優美的語言把詩歌所營造的意象、意境描摹出來。這裡應注意幾點:

①用自己的語言而非翻譯。②描摹主要景物而非面面俱到。③語言應優美形象而非平鋪直敘。

詩歌中景物的作用:點明詩歌的基本資訊(時間、地點);營造氛圍,提供背景或環境;烘托形象;奠定感情基調等。此詩先是描摹送別時的景物,後兩句是抒情,所以應是奠定感情基調,鋪墊作用。

(2)先對詩歌進行分析,說明表現了什麼情感;然後和一般的送別詩比較出不同。

閱讀古詩,回答問題。 別董大 ① 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 ② ,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

3樓:懺ub撾耀

(1)昏暗的陽光                南飛的大雁

(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3)這兩句寫得豪放而積極,既表達了彼此之間深厚情誼,也是對友人的品格和才能的高度讚美,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拼搏。(只要能作出言之有理的賞析即可)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小題。 【乙】別董大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

4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小題1:遼闊、荒寒、壯闊、雄壯(任選乙個皆可)如:千里黃雲,日光昏暗,北風吹雁,大雪紛飛。

本題考查描繪景物以及概括景物特徵的能力。結合詩歌的內容加以描繪以及概括即可。

閱讀下面的唐詩,然後回答問題。別董大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

5樓:ⅱˉa_墠灰

(1)前兩句寫景用白描手法,形象地寫出北方冬日傍晚黃雲覆蓋千里,風吹雁飛,大雪紛飛之景,既壯闊,又悲涼;這正是為下文情感的陡轉作準備。

(2)後兩句抒情有別於一般的送別詩,寫得大氣豪放,躊躇滿志。

(1)這兩句以其內心之真,寫別離心緒,所以低回悲涼;以胸襟之闊,敘眼前景色,所以又極其壯闊。正是這兩句的描寫,為下面的抒情奠定了基礎,雖不涉人事,已使人如置身風雪之中,此處如不用盡氣力,則不能見下文轉折之妙,也不能見下文言辭之婉轉,用心之良苦,友情之深摯,別意之悽酸。

(2)送別詩歷來以別情的纏綿、惆悵、孤寂、不捨等為主要的旋律,但是本詩卻獨樹一幟,在眾多的送別詩中唱出高音,激盪人心,激勵鬥志。

大一高數題數列極限,大一高數題目數列的極限

當n趨於無窮時,第n項的極限和第n 1項的極限是一樣的。設極限為a,則a 1 2 a 4 a 然後可以解出來a 2 不會可問,請採納一下。大一高數題目 數列的極限 第三個用定義證明,第四個寫成等比數列的前n項和的形式,然後利用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就行 大一高數數列極限習題,答案是1 2想知道是怎麼解...

閱讀駱賓王的《於易水送人一絕》,回答問題。此地別燕丹,壯士發

題目為送,但無半言送別之情 三四句對比,用錯覺表達出對荊軻的讚美和自己的激憤 構思 即結構,行文思路。昔時 與 今日 是明顯的對比手法。讀下面的詩歌,回答問題 8分 於易水送人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注 1 參考 荊軻雙足跨開,站在易水邊上,他神情堅毅,目光如炬,高舉雙...

大一高數。根據函式極限的定義證明極限lim2題和3題

2 證bai明 對 於任意的 0,解不du等式 5x 2 12 5 x 2 zhi得 x 2 5,則取 dao 5。於是,對版於任意的 0,總存權在正數 5 當 x 2 時,有 5x 2 12 即 lim x 2 5x 2 12,命題成立,證畢。3 證明 對於任意的 0,解不等式 x 2 4 x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