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祭祀活動算是一種宗教活動嗎

2023-05-12 11:50:05 字數 4443 閱讀 8153

1樓:彌牟之技

從詞源上看,宗教(religion)一詞源自拉丁語的religio,意指「連線」。而這一意思的起源與「宇宙萬物相互連線」的對宇宙實體的表現有關。宗教就是一種「連線」,而祭祀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種活動。

祭祀就是按著一定的儀式,向神靈致敬和獻禮,以恭敬的動作膜拜它,請它幫助人們達成靠人力難以實現的願望。祭祀從本質上說,是對神靈的討好與收買,是把人與人之間的求索酬報關係,推廣到人與神之間而產生的活動。

因此,祭祀絕對算是一種宗教活動。

2樓:叔途桐歸

是的。祭祀就是在某個特殊時期(如豐收季節)召集全族的人或族中的主體人群對他們信奉的神靈致敬和獻祭,比如瑪雅人崇拜庫庫爾坎神,它與雨季同來,而雨季又與瑪雅人種玉公尺的時間相重合,因而庫庫爾坎神又成為瑪雅農人最為崇敬的神明。 每當雨季降臨,瑪雅人都會舉行大型的祭祀活動,以感謝神的恩澤。

所以,在古代的祭祀活動是宗教的一種外在的表現形式,是一種宗教活動。

3樓:奇楠沉香中藝

可以認為是原始宗教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算是 你祭祀總得有個祭祀的的物件 那不就是xx神;額。

中國古人祭祀的形式有幾種?

5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古人祭祀的形式大致有三種:

一是較為普遍的方式,即在祖宗葬地舉行,俗稱「上墳」。時間主要是忌日和重大傳統節日,如除夕、清明、中元節、十月初一等。

第二種方式是家祭。即不用到墳上去,或與上墳同時進行,把寫有直系宗祖的牌位或譜系圖供在正堂或「家廟」,全家或全族人一齊祭祀,在家祭的稱「請家堂」,儀式十分莊重。

第三種方式是清明節掃墓,也被稱為寒食展墓。其過程大致是寒食節這一天,一家人或一族人一同來到先祖墳地,然後致祭、添土、掛紙錢。因這項活動與千家萬戶的生老死葬休戚相關,因而在民間尤為看重,被視為「野祭」。

尤其是,古代帝王在組織官方編修五禮時,為了給世人這種追賢思孝的野祭正名,特敕令將寒食節展墓編入五禮之中的第一項吉禮中,使其永為恆式。

古人一直就很重視祭祀,通常都會準備什麼?如何進行?

6樓:樂樂在此呢

需要準備菜品,祭祀的裝置,水果,祭祀的東西,紙錢,燒香。根據當地的風俗習慣進行祭祀,會有相應的安排,也會有相應的講究。

7樓:巨集盛巨集盛

在祭祀的時候會準備很多的蠟燭,也會準備很多的紙錢,還會準備很多的祭品,也會準備雞鴨魚肉,還會準備很多禮物。在祭祀的時候會把所有的貢品都擺放在桌子上,點上蠟燭,這樣就可以開始祭祀。

8樓:結婚發的

會準備供品,會有乙個明確的儀式,會有乙個地位很高的人來主持這樣的活動,也要進行祭拜。會提前設定好流程,然後在當天按照流程進行,也會由德高望重的人來控制全域性。

9樓:王志剛剛剛

通常都會準備一些食物,準備一些水果。準備大魚大肉。準備一些紙錢。也會準備一些祭祖的東西。也會準備一些燒香用品。進行的時候會根據專業的人員的安排進行。

祭祀對於古人是一種很重要的儀式,為何古人如此重視祭祀呢?

10樓:級的汗顏

祭祀是人類活動中最具藝術性和想象力的活動之一,自原始社會以來,祭祀祭祀已成為進入文明社會的人類象徵,「祖先崇拜」和「自然崇拜」的幾種現象比比皆是。由於古人的生產力低下,古人面對無知和未知威脅卻束手無策。然後,您需要乙個精神層面的指導。

希望他能給自己帶來與世界和未知事物打交道的規則,以便進行犧牲活動以獲得精神上的滿足。這是人類文化和文明的最重要特徵!

中國人們長期以來都在關注犧牲,在儒家思想的影響下,我們的「犧牲」比「犧牲的祖先」更為重要。如果說古人是由於需求,那麼現代人就是文化遺產。作為一種傳統習俗,祭品具有深厚的精神和文化內涵,因此,它們與經驗結合並世代相傳。

古人認為犧牲是民族戰爭和死亡的高峰!在遠古時代,只有一些有地位的家庭有權獲得犧牲。直到漢代,平民才能犧牲自己的祖先和神靈。

為古代人奉獻的祭祀分為三種:一種是獻給天地諸神的祭祀。它用來表達天上諸神的敬畏和虔誠,祝福他們,犧牲的地方被稱為社群。

祖先的犧牲宗廟,用於繼承家庭的文化和禮節,加強家庭血統,保持凝聚力和對抗部落的效力,這也意味著懇求祖先祝福他們。祖先犧牲自己的地方稱為宗廟。第三是犧牲為家庭做出貢獻的陌生人,對死者表示感謝,並鼓勵新移民,主要是作為榜樣。

功績卓著的外國人稱為明堂。

周王朝採取了「分割親戚,奪取藩周」的政策,將祖先和先祖劃分到不同的地方,而諸侯國在皇室中發揮了作用周如何保證他們呢。保持「我們都是周人,我們都是人」的概念通過儀式,保持了相同的習俗,並且通過犧牲祖先,維護身份來服務**王朝。

11樓:東之美

古人確實重視祭祀,耗費巨資人力物力,不是為了彰顯對天地、神靈的敬畏。

12樓:忘川渡幾何

祭祀便成為人類步入文明社會的象徵「祖先崇拜」、和各種「自然崇拜」的現象比比皆是。

13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祭祀作為一種傳統習俗,有其深刻的精神與文化內涵,並因此集合成經驗一代代傳承下去。

14樓:網友

主要他們認為這是和神明交流溝通的唯一方式,一定要重視。

15樓:小黃人

因為這是對於古人來說是一種精神的。同時也是祈求上蒼給予自己平安的一種表達方式。

16樓:718來吧

於是需要一種精神層面的東西來指引。希望於它能給自己帶來對未知世界和事物的處理法則。

17樓:之建

必須要有誠意,不然會不靈驗的,所以更要重視。

18樓:cherry範

祭祀,是一種信仰活動,源於天地和諧共生的信仰理念。據現代人類學、考古學的研究成果表明。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其中祭祀活動被稱為什麼?

19樓:天下相思

喪葬之事(祭祀)為凶禮。

1、吉禮:即祭祀天神、地祇、人鬼等的禮儀活動。吉禮歷代興革不一,但極為統治階級所重視。

2、凶禮:指用於弔慰家國憂患方面的禮儀活動。包括喪葬禮、荒禮、吊禮、恤禮、襘禮等。後多特指喪葬、持服、諡號等禮儀。

3、軍禮:即國家有關軍事方面的禮儀活動。如《周禮》所舉大師(召集和整頓軍隊)、大均(校正戶口,調節賦徵)、大田(檢閱車馬人眾,親行田獵)等。

4、賓禮:即邦國間的外交往來及接待賓客的禮儀活動。如天子受諸侯朝覲、天子受諸侯遣使來聘、天子遣使迎勞諸侯等。

5、嘉禮:即國家具有喜慶意義及一部分用於親近人際關係、聯絡感情的禮儀活動。如君主登基、冊皇太子、策拜王侯、節日受朝賀等。

20樓:孫亦磊

吉禮古代五禮之一。即祭祀天神、地祗、人鬼等的禮儀活動。

21樓:正康三年

祭祀活動被稱為吉禮。

古代的五種禮制。即吉禮、凶禮、軍禮、賓禮、嘉禮。

a、吉禮:吉禮是五禮之冠,主要是對天神、地祗、人鬼的祭祀典禮。

主要內容有:

1)祀天神:昊天上帝;祀日月星辰;祀司中、司命、雨師。

2)祭地祗:祭社稷、五帝、五岳;祭山林川澤;祭四方百物,即諸小神。

3)祭人鬼:祭先王、先祖;禘祭先王、先祖;春祠、秋嘗、享祭先王、先祖。

b、嘉禮:嘉禮是和合人際關係、溝通、聯絡感情的禮儀。嘉禮主要內容有:飲食之禮;婚、冠之禮;賓射之禮;饗燕之禮;脤膰之禮;賀慶之禮。

c、賓禮:賓禮是接待賓客之禮。

d、軍禮:軍禮是師旅操演、征伐之禮。

e、凶禮:凶禮是哀憫弔唁憂患之禮。凶禮的內容有:以喪禮哀死亡;以荒禮哀兇札;以吊禮哀禍災;以禮哀圍敗;以恤禮哀寇亂。

古代祭祀物品出現會是哪幾種情況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場合用品不同。通常是豬、牛、羊等。

天子祭器「九鼎八簋」——九鼎所盛牛、羊、豕、魚、臘、腸胃、膚、鮮魚、鮮臘,這種種亦稱「大牢」;而諸侯祭器則只能七鼎六簋,大夫、士則依次遞減。

貴族官宦講究列鼎而食,鼎的多少表明食者的身份和地位。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正式的宴會,依照每個人的不同的身份,上飯上菜還有許多講究。

普通老百姓吃飯一觴一豆,置於案上自食。

有一種成組的鼎,形制由大到小,成為一列,稱為列鼎,列鼎的數目在周朝時是代表著不同的身份等級的。 列鼎通常為單數。 據文獻及考古發現九鼎應為諸侯之制,七、五鼎為卿大夫,三、一鼎為士級。 但天子之制為十二鼎,是雙數,但至今未見周天子之陵墓,故這個記載是否正確還有待證實。 當然列鼎中的九鼎並非代表**政權的九鼎。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出現的原因?還是什麼場合用?

怎樣理解文學欣賞是一種再創造活動

體味作者的思維 加以自己的理解 人類的一切活動中都存在 審美 但只有文學藝術活動把審美作為基本的功能,文學藝術活動是審美的高階形態和典範。怎樣理解文學欣賞是一種再創造活動?一度創造 作家創作,塑造文學形象.原生文學 二度創造 讀者閱讀,生成新的文學形象.次生文學 文學欣賞是一種依靠想象與聯想所進行的...

為什麼藝術接受是一種體驗性活動,舉例說明」

我感覺藝術是表演,演員要演繹乙個人物,例如準備演一位學校的老師,這位演員要到學校去學習,體驗老師的生活和工作狀態,然後才能在舞台上演的真實,自然。這就是我理解的藝術是一種體驗性活動。為什麼說藝術接受是一種體驗性活動舉例說明?藝術接受是一種體驗性生活,例如你在街邊上的街頭藝術或者你自己創作的話,被人讚...

什麼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活動,我們要養成什麼的好習慣

學習是乙個非常講究方法的活動,而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養成好習慣的重要性 好習慣成就大未來。擁有好習慣的人就一定會取得好成績好習慣也是指在學習上。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兒童才能和別人友好相處,積極追求美好的事物,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具有高度責任感,將來才能成為社會上成熟可敬的人。它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