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叫炎黃子孫?我們為何被稱為炎黃子孫?

2023-05-12 09:35:05 字數 3895 閱讀 5557

1樓:忘了憂桑的文青

在幾千年以前,黃河地區的人類開始形成了部落,那時候大家推選了神農氏為部落首領,號稱炎帝。在炎帝的帶領之下,部落實現了快速的發展。

而後來呢,在另外乙個地方,也形成了乙個人類的部落。這個部落有乙個首領,人們稱之為黃帝。黃帝一開始是取了炎帝的女兒,也就是說,炎帝其實是黃帝的岳父來著。

後來兩個部落之間開始產生一些衝突,彼此之間的矛盾不斷地深化,最終演變成為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的逐鹿之戰。

這場戰爭的結局,是年輕力壯的黃帝贏得了最終的勝利,而從此以後呢,炎帝部落就被黃帝部落兼併了。

自此以後,炎黃部落就再也沒有你我之分了,大家都是乙個統一的整體,都是部落的乙份子。

而炎黃部落的後人們,開始以炎黃子孫自稱於世了。經過漫長時間的融合演變,每個中國人都是炎黃後代了。

2樓:柔美還穩重的仙人掌

炎帝耕播。?

上古時代頻繁的遷徒,繁重的勞動,先民們疲憊不堪。為了讓部落能夠休養生息、安居樂業,炎帝決心改進耕播種和種植方法。

易經繫辭》說,神農「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禮含文嘉》說,神農「始作耒耜,教民耕種」,都講到炎帝神農製作耕播工具---耒耜(讀:li s])。

軒轅黃帝。?

華夏上古傳說時代一位著名的部落聯盟首領,生卒年份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生於壽丘,是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傳說黃帝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新鄭),亦稱有熊氏。

軒轅黃帝部落由天水自西向東遷移,史載炎帝以姜水成,因有火德之瑞,故號炎帝;黃帝以姬水成,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

九黎蚩尤。?

中華始祖之一。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關於他的身份,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約在4600多年以前,黃帝戰勝炎帝後,在今河北涿鹿縣境內,了與蚩尤部落的戰爭——涿鹿之戰,蚩尤戰死,東夷、九黎等部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今天中華民族的最早主體。亦有人認為,蚩尤即炎帝。

也就是今天,為什麼我們被稱為炎黃子孫。

我們為何被稱為炎黃子孫?

3樓:憨色的虛擬鳥蛋

黃河流域最早的文明是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阪泉之戰之後逐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認為黃帝和炎帝是自己的祖先,所以都成為炎黃子孫。

我們為什麼自稱炎黃子孫?

4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炎帝神農氏和黃帝有熊氏,代表中華民族的祖先。炎帝(yandi;yan emperor ),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 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首領。

又稱赤帝、烈山氏,距今2023年至2023年左右生於薑水之岸(今寶雞市境內)。炎帝制耒耜,種五穀。立市廛,首闢市場。

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弦琴,以樂百姓。削木為弓,以威天下。

製作陶器,改善生活。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

1] 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 )(前2717-前2023年)。軒轅黃帝為華夏始祖之一,人文初祖,與炎帝(yan emperor,生於今寶雞境內的薑水之岸)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少典之子,本姓公孫,長居姬水(陝西武功漆水河),故改姓姬,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氏,出生、創業和建都於有熊(今新鄭),故亦稱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他以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載入史冊。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在此期間有了文字。黃帝居五帝之首,有嫘祖、嫫母等四位夫人。

炎帝和黃帝的後代。 [2]

炎黃子孫是指中華民族的後代。亦作「黃炎子孫」。

5樓:了緣隨法自心靜

因為我們的共同祖先公認的是炎帝和黃帝,那我們自然就是炎黃子孫。

6樓:清水頑碩

因為考察歷史所知,我們的先祖乙個是黃帝,乙個是炎帝。我們都是炎黃二帝之子孫。

7樓:社會墨子

我們是炎黃子孫的原因:《史記》之開篇《史記·五帝本紀》記載了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黃帝的生平,文中記載四千多年前炎帝部族與黃帝部族同歸一體,組成炎黃聯盟,共衛天下安定。「炎黃合體」、諸侯賓從,開創了民族融合,安定一統的上古治世,此後,全世界華人有了乙個共同的名字——「炎黃子孫」。

含義

炎黃」分別指中國原始社會中兩位不同部落的首領。炎帝姓姜,是炎帝族的首領。他們自西方游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

最後被迫逃避到涿鹿(今河北省)。得到黃帝族援助,攻殺蚩尤。黃帝姓姬、號軒轅氏。

後來炎黃兩族在阪泉(據說,阪泉在河北懷來縣)發生了三次大衝突。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西北進入了中原地區。

為什麼我們叫炎黃子孫

8樓:星恩文化

因為炎黃是中華始祖。據說,黃帝族和炎帝族,最早居住在陝西。黃帝族最後定居在河北涿鹿附近。

炎帝最後到達今山東地區。蚩尤是九黎族的首領。黎族活動的地區,主要在今山東、河南和安徽一帶。

因為炎黃是中華始祖。據說,黃帝族和炎帝族,最早居住在陝西。黃帝族最後定居在河北涿鹿附近。

炎帝最後到達今山東地區。蚩尤是九黎族的首領。黎族活動的地區,主要在今山東、河南和安徽一帶。

相傳炎帝族和九黎族為了爭奪黃河流域一塊肥沃的土地,發生了一次戰爭。炎帝族戰敗,向黃帝族求援。黃、炎兩族合併。

根據以上的神話傳說,可以看到,黃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三個部落,逐步以黃帝族為主,相互融合,黃帝就成了中國多民族國家的共同祖先。後來,各族都認為是黃帝的後代,稱為「炎黃子孫」。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自稱是「炎黃子孫」

我們原本就是炎黃的後裔,我們所有華夏人民的祖先就是炎黃子孫黃帝 軒轅帝 炎帝 神農 姓神農 黃帝開創了中國五千年的輝煌 沒有炎黃就沒有我們中華五千年 請記住炎黃是我們華夏兒女們的祖先 因為都是傳說中炎帝和黃帝的後代。為什麼我們中國人都喜歡稱自己是炎黃子孫?炎黃子孫,也稱黃炎子孫,黃帝子孫,語出 國語...

炎帝和皇帝被炎黃子孫稱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稱呼他們

炎黃 分別指中國原始社會中兩位不同部落的首領。炎帝姓姜 是炎帝族的首領。他們自西方游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最後被迫逃避到涿鹿 今河北省 得到黃帝族援助,攻殺蚩尤。黃帝姓姬 號軒轅氏。後來炎黃兩族在阪泉 據說,阪泉在河北懷來縣 發生了三次大衝突。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

中國人為什麼叫漢人,而不叫秦人我們為什麼被稱為漢族,為什麼古代中國人常常自稱為漢人

漢族稱為來自西漢時期,漢族的稱謂是和歷史發展分不開的,在春秋戰國時期及秦朝建立後還是以華夏為稱,在後來發展過程中因為漢王朝的強盛等原因才稱為漢人。秦統一以後,華夏的族稱仍然沿用。但原屬山東 崤山以東 六國之民,已同為秦朝 黔首 秦雖國祚短促,然而西域 包括今新疆 諸族 匈奴至漢代仍稱中原人為秦人。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