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是幾歲,知天命是多少歲

2023-05-12 09:40:03 字數 5769 閱讀 9962

1樓:檸檬心理

知天命是古人的形容人到了五十。

知天命」不是聽天由命、無所作為,而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為但不企求結果。所以,「五十而知天命」,是說五十歲之後,知道了理想實現之艱難,故而做事情不再追求結果。五十之前,全力以赴希望有所成就,而五十之後,雖然仍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但對個人榮辱已經淡然。

點選檢視大圖">/

一、介紹。「知天命」不是聽天由命、無所作為,而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為但不企求結果。所以,「五十而知天命」,是說五十歲之後,知道了理想實現之艱難,故而做事情不再追求結果。

五十之前,全力以赴希望有所成就,而五十之後,雖然仍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但對個人榮辱已經淡然。

三、論語集釋。

程氏樹德《論語集釋》,引明儒 顧憲成《講義》說:「這章書,是夫子一生年譜,亦是千古作聖妙訣。」顧氏以為,孔子自十五志於學,至四十而不惑,是修境。

五十知天命,是悟境。六十耳順,至七十從心,是證境。顧氏此說,大有道理。

>互動百科。

2樓:首藝

五十歲。五十知天命,比喻50歲以後看清去多事,許多人。

拓展資料:「五十 知天命。」「天命」,就是天的命令。

如劉氏《正義》引《漢書董仲舒傳對策》曰:「天令之謂命。」劉氏《正義》說:

知天命者,知己為天所命,非虛生也。

則天之所以生己,所以命己,與己之不負乎天,故以知天命自任。

命者,立之於己,而受之於天,聖人所不敢辭也。

是古人的形容人到了五十的事情,大雅的敘述方法。

3樓:hey嬋小乖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所以是五十歲。

4樓:鄭方行

50歲。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5樓:帳號已登出

襁褓指未滿周歲,孩提指二到三歲的兒童,總角、垂髻指幼年兒童,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歲,笄指女子十五歲,弱冠指男子二十歲,而立之年是三十歲,不惑之年是四十歲,知天命、半百是五十歲,花甲、平頭甲子是六十歲,古稀是七十歲,耋是七十至八十歲,耄是八十至九十歲,期頤是一百歲。

6樓:紫韻小莉

中年不惑(不惑之年):40歲為「不惑之年」。

艾:50歲。《禮記·曲禮上》:「五十曰艾。」

半百、知天命、知命之年:50歲。

六九年:即54歲。

7樓:匿名使用者

知天命是50歲。

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8樓:蝴蝶七姑娘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所以是50歲。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10樓:風兒輕吹嶗山

五十歲知天命是五十歲。

知天命是多少歲

11樓:閒雲洋洋

知天命指的是五十歲。五十而知天命,意思是50歲之後,知道想要實現理想非常艱難,所以做事情不再追求結果。五十歲之前,做事情全力以赴,希望有所成就。

知天命之年指的是多少歲

12樓:誰誰看社會

知天命之年指的是50歲。

知天命之年指人到了五十歲的年齡。知天命,亦稱作知天命之年,知天命的意思是懂得天命,多指學有所成。今用知天命或知天命之年指人到了五十歲的年齡。

語出自《論語·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矩。

上文可譯作:孔子說,我十五歲時開始立志學習;三十歲能自立於世(學有所成);四十歲時遇到事就不會迷惑;五十歲時懂得天命;六十歲能聽得進不同的意見(清楚理解聽到的話);到了七十歲能達到順著心願做事,而不會超越社會所認同的規矩。

何謂知天命之年

人到了五十歲,半百之年,該有的都有了,沒有的切不可做非分之想,一切隨緣,順其自然。人到了五十歲,是個重要的分水嶺,五十歲之前,比職位,比職稱,比收入,看誰公升得高;五十歲之後,比血壓,比血脂,比血糖,看誰降得低,五十歲後,最高端的炫富就四個字:身體無病。

人到了五十歲,要心如止水,波瀾不驚,不指責,不動怒,不抱怨。多些付出,少些期待。人到了五十歲,盡量縮小社交圈子,給自己精準定位,與自己實力不匹配的圈子,干萬不要去觸碰,這樣你會減少許多煩惱。

人到了五十歲,一切要「穩」字當頭,上有七八十歲的父母需要照顧,下有兒女將要成家或己成家,你健康穩定,父母才能老有所養,兒女才能放心奔事業。

知天命是多大

13樓:蕭瑟秋雨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之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意思是三十歲懂得了禮,言行都很得當;四十歲能成為知者,無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六十歲所聞皆通;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

知天命是多少歲

14樓:子靜子的人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知天命是五十歲,是古人的形容人到了五十,大雅的敘述方法。知天命不是聽天由命、無所作為,而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為但不求結果。

知天命原意是知道上天的旨意、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人的道義和職責等。今用知天命或知天命之年指人到了五十歲的年齡。

知天命是多少歲

15樓:塔羅星座屋

知天命是五十歲。這是古代人形容人年齡到了五十歲的時候,屬於一種非常大雅的敘述方式,知天命並不是屬於聽天由命,無所作為,而是屬於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情況,屬於不努力就別妄想有好的結果,因此五十而知天命。

其實也就是說,年齡到了五十歲的時候,想要實現自己的理想會非常困難,因此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追求結果,在五十歲之前,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這樣才可以有好的成就,而一旦過了五十歲,那雖然可以發憤忘食,可以樂以忘憂,但是在這個時候人對於榮辱等已經非常釋然了。

古代男子年齡稱謂弱冠之年:男子20歲。

而立之年:男子30歲。

不惑之年:男子40歲。

花甲之年:男子60歲。

古稀之年:男子70歲。

喜壽:男子77歲。

杖朝:80歲。

耄耋之年:80~90歲。

公尺壽:男子88歲。

鮐背之年:90歲。

白壽:男子99歲。

期頤之年:男子100歲。

茶壽:男子108

知天命是多少歲

16樓:星座魔法陣

知天命是五十歲到五十九歲之間。五十而知天命,其意思是五十歲後,想要實現理想是比較難得,所以做事情就不會再追求結果。在五十歲之前,做事情都會全力以赴,追求完美,追求乙個結果,希望經過這件事後能有所成就,而到了五十歲後,雖然還是勤奮努力,但對成就以及結果都已經淡然了。

在古代,古人經常用年齡的稱謂來指代自己的年齡,不同的年齡段,稱謂是不同的,像孩提指的是兩三歲的孩子;黃口指的是十歲以下;年指的是十歲以下的女孩;豆蔻年華指的是十三四歲的女孩等等。

古代對年齡的稱呼不滿周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請問青年是多少歲到多少歲 青年是幾歲到幾歲

青年指滿14周歲不滿26周歲的任何人。其中青年與少年時期相重合的階段為青少年。滿26周歲不滿30周歲的,有種說法叫做 大齡青年 即不同於青年,也不同於中年,介於兩者之間。從出生到滿1周歲 不包括1周歲 為嬰兒 從1 包括1周歲 至6周歲 不包括6周歲 為幼兒 6周歲至12周歲 不包括12周歲 為兒童...

屬雞的分別是幾歲,屬雞的人分別是多少歲?

截止2020年1月13日,屬雞的2017年 2歲 2005年 14歲 1993年 26歲 1981年 38歲 1969年 50歲 1957年 62歲 1945年 74歲 1933年 86歲 1921年 98歲 公元年號除以12餘數是1的年份,都是雞年。列成公式為 公元年號 12 某個商,同時餘數是1...

一般讀初中是多少歲呢?正常孩子上初中是幾歲?

一般讀初中應該是13到15歲之間。學費根據每個學校的不同情況有不同規定。初級中學簡稱初中 junior high school 初中是中學階段的初級階段,初級中學一般是指九年義務教育的中學,是向高階中學過渡的乙個階段,屬於中等教育的範疇。在我國初級中學學年制為三年制 七年級 初一 八年級 初二 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