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好看 ,還是行者無疆好看?

2023-03-19 17:45:03 字數 1018 閱讀 7313

1樓:瀟七凰

《文化苦旅》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其中《道士塔》(選入人教版中學教材)《陽關雪》等,是通過乙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的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之感見於筆端。

《白髮蘇州》《江南小鎮》等卻是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把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表現得形神俱佳。《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等直接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此外,還有早已傳為名篇的論析文化走向的文章《上海人》《筆墨祭》以及讀者熟知的充滿文化感慨的回憶散文《牌坊》《廟宇》《家住龍華》等。

作者依仗著淵博的文學和史學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所寫下的這些文章,不但揭示了中國文化巨大的內涵,而且也為當代散文領域提供了嶄新的範例。余秋雨走在中華民族的土地上,用其獨特的觀察力和洞悉力去深思這古老民族的深層文化,用心思細膩的筆觸,為這趟巡視華夏文化的「苦旅」,寫本書!它不甘甜,因為裡頭有太多不忍與親身體驗的辛酸。

苦苦的味道,為這本紀錄中國千年文化的書,多寫了一道滋味。未看過《文化苦旅》之前,大概也不會想到,一處處令**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在它們的背後會有如此深層的涵義;而作者運其妙筆,以乾淨漂亮的散文,組合,使它們成了一篇篇讓炎黃子孫驚醒 的文章。

《行者無疆》此書分南歐、中歐、西歐、北歐4卷,收錄散文80篇。全書在思考的完整性和深刻性、文體的張力和自由上,更勝余秋雨以前的幾部著作,筆觸比《文化苦旅》更優嫻、比《山居筆記》更開闊、比《千年一嘆》更從容。

不過我建議兩本都看看,因為余秋雨的著作確實很有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余秋雨拍攝的「劉萍。rmvb」最好看。

3樓:夏茗優優

個人喜歡文化苦旅。不過建議你都讀一下。

4樓:悟空

都好看 ,兩種味道啊 ,建議你兩本全看 ,對你沒什麼壞處。

讀余秋雨《文化苦旅》

余秋雨經典名句文化苦旅,余秋雨文化苦旅經典名句

萬事 誠 為先 讀後感 這幾天在網上讀余秋雨老師的散文集 文化苦旅 感受頗多,讀了很多篇文章,感受最深的是他那那篇反映 誠信 的 信客 我們上次學生做作文也是寫了反映 誠信 的話題作文,所以想把自己的一點粗淺的看法談一下.信客 寫的是早年在鄉間的事,那時候通訊手段很落後,對外的通訊往來主要依靠一種特...

《信客》作者余秋雨簡介,《文化苦旅》作者余秋雨的簡介?

余秋雨,1946年8月23日生於浙江省餘姚縣,現任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中國著名文化學者,理論家 文化史學家 散文家。1966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1980年陸續出版了 戲劇理論史稿 中國戲劇文化史述 戲劇審美心理學 1985年成為當時中國大陸最年輕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授予上海...

問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句話,問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句話

這句話蘊含著中國古典文化濃厚的氣息。余秋雨,他是以乙個問者,在問自己,問當今的時髦青年,問古後的韻律蘇州,問神秘的天際,乃至問世間萬物!您的理解是對的,但還可以再深層下去,一直,一直,探索到蘇州的古老文化,追尋到余秋雨老人的歸根問祖 滿意,是因他傳承下了這光輝的文化,奠定了蘇州後代,乃至全中華子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