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句話,問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一句話

2022-08-05 12:40:05 字數 4201 閱讀 9998

1樓:櫻櫻紫怡

這句話蘊含著中國古典文化濃厚的氣息。余秋雨,他是以乙個問者,在問自己,問當今的時髦青年,問古後的韻律蘇州,問神秘的天際,乃至問世間萬物!您的理解是對的,但還可以再深層下去,一直,一直,探索到蘇州的古老文化,追尋到余秋雨老人的歸根問祖:

滿意,是因他傳承下了這光輝的文化,奠定了蘇州後代,乃至全中華子孫的文化底蘊。

悲涼,每天看著夕陽沉浮,白髮早已遮蓋了明亮的世界,落葉歸根,歸根何處?

高興,祖國的光輝繁榮,造就了新時代的陽光,一棵棵聖誕樹映入眼簾,眼眸子,重新亮起了光明!

遺憾,新的光輝亮起弘光,悲切的夕陽何處落下?夕陽的殘輝,能被新公升的太陽,繼承下去嗎?

好好琢磨一下我的話,相信大家一定會明白的。

2樓:於砼

琢磨中……

不過我倒是覺得,在余秋雨看到老者時,想到的是蘇州韻味,是沉靜寧謐的蘇州文化,因而滿意,但又覺得難道蘇州文化注定只有古意而乏創意嗎,因此悲從中來。

至於時髦青年,我覺得提問者的觀點和我理解的差不多。:)嗯,感覺余秋雨老師的文章很多都是這樣意味深遠,對文化對歷史的思考,又因為他博覽群書,親身考察了多方文化,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難免多種思想碰撞而又滿意又悲哀,既高興又不無遺憾吧。我想

3樓:鹽城崇雲

我覺得這是讚美蘇州古老的文化底蘊和時代氣息,於老于少都很適宜。

請選用 櫻櫻紫怡的答案吧,回答得太好了。

4樓:月榭風亭

現代與傳統的交融

是否哪一方占上風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的精彩摘錄。求速度!

余秋雨文化苦旅摘抄 50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有一首詩叫啥名

5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永遠賓士在輪迴的悲劇,一路揚著朝聖的長旗

——余光中《歡呼哈雷》

7樓:匿名使用者

他裡面引用的詩多的跟公尺一樣,你問的是哪一首啊?

余秋雨文化苦旅賞析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主要講什麼?

8樓:小薇薇

1、主要內容

本書通過中國

大陸的自然景物描寫一代中國人心靈的糾結。這是一本有關中國美學的書,深入淺出,用乾淨漂亮的白話文本,來描述中國深沉的文化,以及抒發自我的情感。在《文化苦旅》中,作者遊歷中國各地,追尋古人足跡,體會著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歷程。

這些文章,是遊記,也是中國文化史。

此書中有提到的景點有很多,每乙個景點都帶給作者不同的感觸和震撼。他觸碰到中國幾千年的文化,見證自己國家一路走來深刻的歷史痕跡。其中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

2、作品簡介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教授80年代在海內外講學和考察途中的作品 ,是余秋雨通過對國內外的文化進行考察和思考,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和對社會、歷史、文化的深刻認識而撰寫的系列散文集。這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也是他的代表作

3、作品評價

20世紀90年代初,《文化苦旅》以獨特的「身姿」橫空出世,給當時的散文領域吹進了一股新鮮的旋風。直至今天,儘管各界對余秋雨其人其文的評價褒貶不一,但《文化苦旅》卻很少有外界的非議與質疑。其原因在於《文化苦旅》走出了往昔散文的靡靡之音,以一種大手法書寫歷史、感悟人生,重點突出對「人」的思考,以悲憫情懷書寫傳統文化中的各種癥結,儘管也難以找到完美的答案,但給人以厚重、以滄桑,以震撼、以啟迪。

同時他又以飽含深情的筆觸、不拘一格的形式來敘事、來抒情,博得了外觀上的審美愉悅。

4、作者簡介

余秋雨,2023年8月2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橋頭鎮(今屬慈溪市),國際著名文化史學者、文學家、散文家、作家、中國當代著名藝術理論家。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秋雨書院院長、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上海劇協副主席、青歌賽評委。2023年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首富。

其文化散文集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大陸最暢銷書籍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台灣、香港等地也有很大影響。海內外讀者高度評價他集「深度研究、親歷考察、有效傳播」於一身,以整整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為守護和解讀中華文化作出了先於他人的傑出貢獻。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我看過、 總的來說就是將余秋雨一生經歷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描寫了一遍。當中平實的語言,明了的故事看看感覺還不錯 因為我是為了寫讀後感去看的 如果你也是 那你可以將這本書中每個故事分開寫感受 它當中的每個故事都有一定的道理及人生感悟

10樓:匿名使用者

余秋雨遊覽文化故跡的經歷及感受。

《文化苦旅》主要內容是什麼

11樓:那個閃電

主要內容

本書通過中國大陸的自然景物描寫一代中國人心靈的糾結。這是一本有關中國美學的書,深入淺出,用乾淨漂亮的白話文本,來描述中國深沉的文化,以及抒發自我的情感。

在《文化苦旅》中,作者遊歷中國各地,追尋古人足跡,體會著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歷程。這些文章,是遊記,也是中國文化史。

此書中有提到的景點有很多,每乙個景點都帶給作者不同的感觸和震撼。他觸碰到中國幾千年的文化,見證自己國家一路走來深刻的歷史痕跡。其中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第一部散文合集,所收作品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一處處令**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在它們的背後會有如此深層的涵義;而作者運其妙筆,以乾淨漂亮的散文,組合,使它們成了一篇篇讓炎黃子孫驚醒的文章。

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其中《道士塔》《陽關雪》等,是通過乙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的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之感見於筆端。《白髮蘇州》《江南小鎮》等卻是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把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表現得形神俱佳。

《風雨天一閣》《青雲譜隨想》等直接把筆觸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

13樓:秀水疾風

文化苦旅》這是本文化散文集。它主要通過山水風物探求文化靈魂、人生真諦、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既表現了歷史的深邃荒涼,又展現了江南文化的清新婉約;既展示中國文人的艱難心路,又不忘揭露世態人情。

從文中,我們不難發現作者不僅有著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同時也具備非凡的藝術表現力。

余秋雨《文化苦旅》讀後感

14樓:司寇博智流

讀余秋雨《文化苦旅》之《道士塔》有感

初見《道士塔》這名字,我詫異:一座平常的塔,有什麼可寫,不明白餘先生為何選這平凡之物。

於是我抱者不解與輕微的嘲諷之意,開始瀏覽此文。漸漸地,我便心生佩服,佩服餘先生的淵博學識,佩服他渾厚的文學功底。

因為歷史的浩劫,使中國敦煌莫高窟的歷史文化遺傳流到海外,守侯在敦煌石窟的王道士早已泯滅在歷史長河中,但中國魁寶乃至如今依然在異國他鄉。那些是數千年來中華勞動人民智慧型和汗水的結晶啊!我好恨!

似乎此刻明白為何餘先生為何會恨。

喜歡書中這樣一句,是一位日本學者的話:「我想糾正乙個過去的說法。這幾年的成果已經表明,敦煌在中國,敦煌學也在中國。」

15樓:公叔莎莉委靚

緊助參考:

讀了余秋雨

這篇《文化苦旅》,我彷彿跟著余秋雨一起走進千山綠水,在西天的晚霞下,我看見了失落的柳宗元,在都江堰,我看見了大智大愚的李冰,在天柱山上我看見了蒼然的蘇東坡。

960萬的神州大地,孕育出燦爛的文化,我無法用語言表達作者對中國的深刻解讀,我只能用心去細細體會。

走進余秋雨,走進《文化苦旅》。

剛好128個字,請給分

關於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的《這裡真安靜》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內涵但是又不好表達,借助乙個特定的載體而表達寓意。

個人拙見

17樓:的可噶

軍人指戰爭,女人指世俗,文人指文化

18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看三遍,自會知道的啊~~

一句話新聞 一句話新聞 今天的

12月27日起,東湖區育新學校全面開展期末教學工作大檢查活動。12月28日上午,南昌縣廣福中心小學舉行首屆語文教師素養比賽。12月28日,東湖區北湖小學組織開展東湖區第三批學科帶頭人成長經歷座談會。12月26日至27日,南昌縣塔城中心小學深入開展教師六項基本功達標活動。12月20日至27日,南昌縣幽...

一句話的讀書感言,一句話讀書感言

1 書bai籍是我們生活的du 導航,它教會我們zhi去尊重他人dao也尊重自己,讓貧乏和回平庸遠離我們。答2 讀書是一件樂事,讓人變得深沉達觀。3 讀書,給予了我人生的啟迪。4 讀書,陶冶了我的性情。5 讀書,開闊了我的視野。6 讀書是一種陶冶,是一種享受,領悟是心靈淨化的快慰。7 讀書,讓我體會...

瘋狂英語的一句話,請教,繼續請教瘋狂英語的問題!!!

of 應該是 or,很可能是把 r 印刷成 f了。沒錯,就是and,網上大多數是人家怎麼說就怎麼說,of在這裡是狗屁不通阿!of 應該改成 or where s the fire?這是在瘋狂英語雜誌口語版裡面的一句話,你們會怎麼翻譯理解這句話。字面上是不是 火在哪?不過這個要聯絡上下文吧?the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