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廢墟》閱讀理解,余秋雨的《廢墟》 閱讀理解

2021-04-14 23:05:29 字數 3745 閱讀 9769

1樓:局益公梅雪

1「廢墟bai

」是一種象徵du,它涉及我們

如何看待具有zhi悲dao

劇意味的過往事回件,進而引伸到我們應如何答從歷史哲學的高度去思辨人類社會發生的一切悲劇性歷史事件,從而喚醒我們的歷史感。

2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是廢墟見證了時間和歲月!是廢墟留下了他們的

痕跡!時間和歲月本就應該為後世留下一些沉思和念想!

3廢墟的留存,是現代人文明的象徵。

廢墟,輝映著現代人的自信

廢墟歷史哲學的素材

《廢墟》的閱讀題和答案

余秋雨《廢墟》賞析

2樓:依凌遲

最佳答案

初讀《廢墟》,我便被余秋雨先生的文字所打動。有人說余先生的文字很「**」,已帶有些貶義;但是,感受余秋雨的散文,確實彷彿有一種熱的生命在跳動;落差之間造成的氣勢、豪情,十分契合我們浮躁的心鏡——且住,在我們還沒有走進余秋雨的《廢墟》之前,我們還是別作議論,讓我們靜下心來看看是不是應該這樣說,又或許是應該那樣說吧! 「我詛咒廢墟,又寄情廢墟。

」作者的心情是矛盾的,同時給人留下懸念。廢墟吞沒了我們的期盼,我們的記憶。它的存在,擊破了我們的幻想,而幻想是美好的。

另一方面,廢墟也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我們只能從昨天留下的廢墟中挺進,「廢墟是起點,廢墟是進化的長鏈。

」 作者對問題卓越的見識、獨到之筆,往往使人嘆為觀止,欣然若雀,大有峰迴路轉之感。所憾的是余秋雨單憑一股情,缺乏令人確信的邏輯、事實。往往只有情容易打動人,它靈動而富有生命力。

然而濫用則會顯的輕浮,缺乏質的沉重,不耐讀。如下面的一段: 一位朋友告訴我,一次,他走進乙個著名的廢墟,才一抬頭,已是滿目眼淚。

著眼淚的成分非常複雜。是憎恨,是失落,又不完全是。廢墟表現出固執,活像個殘疾了的悲劇英雄。

廢墟昭示著滄桑,讓人**到民族步伐的蹣跚。廢墟是垂死老人發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動容。 由乙個朋友的講述、眼淚來推斷出「廢墟是垂死老人發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動容。

」顯得單薄了些少。而「只要歷史不阻斷,時間不倒退,一切都會衰老,老就老了吧,安祥地交給世界一副慈祥美」,並斷言「並非所有的廢墟都值得留存。」「並非所有所有修繕都屬於荒唐。

」則有廣泛的**基礎,並非是毫無根據的虛言。 廢墟有一種美,把拔離大地的美轉化為扳附大地的美。再過多少年,它還會化為泥土,完全融入大地。

將融未融的階段,便是廢墟。 把廢墟比作拔離大地後的扳附,是多麼精確而富於想象力;用泥土將融未融的狀態來形容廢墟,角度又是多麼新穎!作者的深思熟慮,達到匪夷所思的程度。

他生怕論述過多,會顯得平白無味,因此,他引用乙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片段來點綴: 兩位朋友在我面前爭論,一位說,他最喜歡在疏星殘月的夜間,在廢墟中獨行,或吟詩,或高唱,直到東方泛白;另一位說,有了對晨曦的期待,這種夜遊就失之嬌柔。他的習慣,是趁著殘月的微光找一條小路悄然走回。

兩個人,兩種不同的看法,實則是作者自己的見解。他本來是傾向於前一種,但沒有因此而否定後一種。他希望別人像他一樣想,不要只看到眼前:

「我只怕人們把所有的廢墟統統重新整理,修繕和重建。」 余秋雨是帶著一顆赤熱的民族心去審視廢墟的,在這裡我們感到了殷切的人文關懷。 他把我們整個民族的弊病看得如此透,帶著一種恨鐵不成鋼得心情來喚醒民族得覺醒,「在中國人心中留一些腳印在現代,讓現代心平氣和地逼視著古代。

」這其中包涵著深沉的哲理和大者的睿智。我還是最欣賞下面的一句:「中國歷史充滿悲劇,但中國人怕看到真正的悲劇。

」的確,中國人往往喜歡把悲劇上演在現實中,而不是在書本中或是廢墟中。我們不願帶著警醒生活,聽天由人,為了逃避風雨,把自己罷在太陽曬不到的地方。「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

」說得好!我們這個民族真是太需要崇高這東西了。崇高是什麼!?

有人這樣問,難道天天做在院子的乙個角落,一杯清茶,一碟花生,這樣平靜的生活不好?為什麼一定要戰爭,一定要革命?這樣的生活固然好,而且非常符合人的本性。

誰希望看到戰爭,誰不希冀和平,嚮往平靜的生活?但這種內耗式的,封閉式的生活,只會產生腐敗,遲早會被歷史淘汰。對於清末的恥辱,我們還記憶猶新。

崇高不單指戰爭抑或是為哪乙個政權服務,它不一定是激烈或是浪漫。只需一點殘存的記憶,如廢墟。時刻提醒我們上進,不忘記外面的世界的激烈的競爭。

有人老是批評余秋雨太矯情,太流於世俗。我是深懷不平的。試問,有誰照顧過我們平民讀者的權益,提醒我們不應忘記過去,「挾帶著廢墟走向現代」?

有。但不是文字太深奧,就是太藝術,就是沒有趣味。我們很難理解其中深沉的意味。

余秋雨也會扮「深沉」,也會裝「藝術」,但一晃即逝,留給人的是幽默感。至少他的文字是吸引人的。我建議,在大眾的文化水平不太高的情況下,首先應考慮到的,不是什麼要體現水平,而是我們大眾的心態,我們大眾的閱讀水平,換句話說,就是趣味。

在基礎上再建造「瓊樓玉宇」也不遲。余秋雨的可愛也就在這裡,他了解我們民眾真正需要,他值得我們去推崇! 「誠懇坦然地承認奮鬥後的失敗,成功後的失落,我們只會更沉著。

中國人若要變得大氣,不能把所有得廢墟驅逐。」平淡如茶的話語,親人般的告誡,使我們的心頭一暖。如此熱烈地論證了廢墟地重要性後,作者地心終於平靜下來,是時候總結一下了。

他深知我們的心態,斥責決不會接受,乞求更會使人看不起。於是他來乙個哲理性的勸勉,顯得平易又得體。 最根本的是,作者把廢墟作為一種「美」來審視。

「廢墟有一種形式美,把拔離大地的美轉化為皈附大地的美」,也許這就是文人的心態,柔弱而懷古,他們往往無力與世爭辯,轉而趨向於內心的唯美的籃月亮。余秋雨竭力為廢墟辯護,不能說沒有這種心理。

回答者:依凌遲 - 舉人 五級 5-4 17:50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xiexie

您覺得最佳答案好不好? 目前有 3 個人評價66% (2)

33% (1)

余秋雨的《廢墟》中心思想是什麼? 5

3樓:天地何窈遼

寄情與廢墟,每個地方都有廢墟。廢墟給人以暫脫現實的靜逸,同與山水,又與山水有別

廢墟(余秋雨)的閱讀問題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待廢墟,作者持什麼觀點?你贊同這個看法嗎?

對待廢墟,作者認為那些有文化積澱和歷史沉積的廢墟需要妥善儲存,但是儲存的方法宜修舊如舊,盡可能儲存歷史文化的原貌。我十分贊同這個看法。

2.在廢墟上開推土機,為什麼會「讓人心痛?」

廢墟上的推土機意味著把一切剷平,但是剷平的何止只是廢墟,真正剷除的卻是我們的歷史和我們的文化,這難道不讓人痛心嗎?

3.結合上下文,品位下面語句中加點詞語的分寸感。

(1)並非所有,就是說有些廢墟是可以剷除的,我們要留下那些具有歷史和文化磁性的廢墟,而那些糟粕或者毫無意義的廢墟完全可以剷除。這裡用並非所有使自己要說的主題更加突出。

(2)一定程度:所謂一定程度,其實表示了無論怎麼修繕都會對廢墟原有的風貌和歷史產生損害,一定程度的詞語定性了我們在修繕的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困難,作為後面把損失降到最低的修繕的鋪墊。

余秋雨的廢墟散文中,"廢墟"在文中有什麼含義

5樓:雪琳戀庚

廢墟:是人生的起點,它裝著真善美,也藏著假醜惡。不同的人們從廢墟中讀到內不同的答案;廢墟是文化的起點,容從沒有文字記載開始,我們的祖先就留下了一座又一座廢墟。

甲骨文化、父系文化、母系文化、河套文化、仰韶文化,等等,得以匯成熠熠生輝的五千年文明長河。廢墟更是歷史的起點,如果沒有發現埋藏在漫漫黃沙和厚厚塵土之下的廢墟,我們從哪去解讀歷史。

語文一道閱讀題,余秋雨的廢墟,題目如圖,幫幫忙謝謝!

余秋雨《西湖夢》的閱讀理解,余秋雨《西湖夢》的閱讀理解

1。相同點 他們是人才,而不是投。不同點 林和靖隱居孤山,白居易,蘇是矯枉過正。2。作者批評中國的知識分子在現實世界中,通過阻斷急流勇退觸壁。批判清晰的雄心,自衛和 3。大眾文化的個性是越來越黯淡。4。不限成員名額的問題。這是最好的談論否定的隱士,並建立乙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語文閱讀題好可怕啊,從...

余秋雨的《雪》的閱讀答案,求余秋雨《雪》的賞析

18.陽關荒涼偏僻,環境copy惡劣,2分 而王維在詩中隻字未提到,只說 無故人 強調的是朋友情至上,1分 因而說 王維實在是溫厚到了極點 1分 19.1 樂觀。2 眼光放得遠。2 告別步履放達。3 充滿自信。20.採用了擬人的藝術手法形象地說明統治者所追求的只是王權,因而不可能為藝術家們提供廣闊的...

余秋雨老師的讀書建議,余秋雨《老師》原文

一 盡早把閱讀當做一件人生大事 二 要把閱讀範圍延伸到專業之外 三 先找版 一些名著墊底 權四 名著讀不下去也可以暫時放下 五 有一兩個文化偶像不是壞事 六 青年人應立足於個人靜讀 七 讀書卡片不宜多做 八 有空到書店走走 余秋雨 老師 原文 余秋雨的一些名句賞析 30 自序 每到乙個地方,總有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