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律師與註冊會計師稅務師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5:21:38 字數 1348 閱讀 4182

1樓:風音

一、知識結構不同 無論是註冊稅務師、還是註冊會計師,大都是財會專業人員,職業經

歷一般也與財會相關;財稅律師人員的專業組成較為複雜,既有先學財會專業後進修法律人員、也有法律專業人員又同時考取註冊稅務師或註冊會計師資格的,但從其職業取向而言,一般法律實踐經驗比較豐富,而在財會領域的實踐經驗則稍遜。

二、業務重點不同 財稅律師的業務領域一般集中於企業對外經濟活動領域,如對外投資、兼併重組等,而經濟法律關係實質就是經濟活動集中的表現,在不同經濟法律關係中進行權衡、比較,變通處理相應的法律關係或稍稍調整某些經濟活動,以改變其在徵納關係中的法律性質,得以尋求稅賦最優,則為財稅律師所長;稅務師、會計師的業務領域一般集中於企業內部管理領域,如帳務分析、帳務處理、帳務調整等。

三、作業方式的不同 財稅律師偏重方案合法性的考量,仔細甄別合法與違法之間的界限,為財稅律師的首要任務,財稅律師重在度的把握,在作業方式上直接表現為調查取證、尋求低稅賦法律依據;會計師、稅務師偏重於研究不同方案的帳務處理效果,仔細甄別不同方案可能達到的經濟效果的高低,為其所長,稅務師、會計師重在量的把握,在作業方式上直接表現為計算、分析、比較。

四、職業優勢不同 財稅律師較會計師、稅務師作業跨度更長、更全面一些,因為財稅律師從方案形成、實施,甚至進入爭議階段,包括復議、訴訟、執行階段,具有全程參與的職業優勢,親身經歷司法實踐的洗禮,使財稅律師對一項方案可能造成的法律後果,其判斷在司法實踐中更具有準確性和預見性,由於律師職業天然具有的壟斷特點,一般稅務師、會計師沒有可能參與庭審過程,造成稅務師、會計師無法切身體會稅務**、審判人員的判案思路,這使得稅務師、會計師對其方案的最終結果難以作出更符合司法實踐的判斷。另一方面而言,稅收籌劃需要嚴謹的會計處理支援,正確的會計核算和高質量的涉稅會計資訊對稅收籌劃非常關鍵,只有會計核算準確,稅收籌劃才能進行。而會計師、稅務師對經濟活動具有天然的帳務處理能力,往往不同的帳務處理會產生很大的稅賦差別,在帳務處理技巧上,非財稅律師所及。

五、合作與競爭並存 比較而言,財稅律師的優勢在於合法性的把握,會計師、稅務師的優勢在於經濟性的把握,而成功的稅收籌劃,則是兩者須臾不可缺,因此,財稅律師與會計師、稅務師的合作成為必然。在合作中,財稅律師偏重於方案的形成論證,稅務師、會計師偏重於方案的效果分析,一般而言,對於方案的形成,律師的壓力更重些,而方案的落實,特別是帳務處理,會計師、稅務師的任務更重些。近年來,隨著企業對一門式服務需求的增強,跨業經營趨勢日趨明顯,如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僱傭大量律師作為其雇員,以彌補其法律方面的不足;而律師行亦在吸納大量具有財會經驗的複合型人才,以彌補其帳務處理能力。

這一趨勢顯示,無論是財稅律師還是會計師,獨立處理稅收籌劃的能力越來越強,兩大行業的競爭日益顯現。但這些競爭,目前仍然停留在一些較為單純的專案中,而在一些大型複雜專案中,仍需要兩者的密切合作。因此,總的格局而言,兩大行業合作與競爭並存。

註冊會計師和註冊稅務師哪個好考,哪個吃香

可以簡單的表述如下 註冊會計師是審計資格,知識體系比較綜合,如會計 財務管理 經濟法 稅法,還有審計,當然審計這門是重點科目,近年來審計的考試越來越活了 註冊評估師是評估資格,包括資產評估 會計 經濟法 建築 機電等,除了會計基礎知識以外,還需要有評估和工程 建築 機電 方面的基礎,而且這三門知識比...

考過了註冊會計師,還有必要考稅務師嗎

稅務師資格證有必要考的,稅務師是新一代財務人員必修的稅務資格認證,也是真正懂財務 精稅務 通管理 擅稅務籌劃的價值創造者。有餘力就考一個,難度不算大,沒準哪天用得著。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全國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考試。1 經濟類 法學類大專畢業後,或非經濟類 法...

我今年過了註冊會計師 註冊稅務師,經濟學本科 英語本科 自考 ,現35周歲了,以前沒有從事過會計財務類的

你好,首先非常佩服你的毅力,能夠在把注會跟注稅同一年考出來,實在是非常了不起!其次,我在上海工作了幾年,作為乙個過來人,我想我還算是了解一點的!上海這個地方很多的機會,關鍵你怎麼去把握!我建議你可以先進事務所修煉兩年!作為乙個已經考出注會的人,在事務所裡有乙個簽字蓋章的許可權,那是非常好的!在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