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的最初含義?

2023-05-12 03:05:05 字數 1350 閱讀 9663

1樓:無又鑲

最初的國是指城邑,乙個城邑即是一國。商周時期,人們聚居的地方稱作邑,《說文》中解釋說:「邑,國也。

邑就是國。 西周時期,人們要表示「國家」的意思,一般用「邦」字。 銅鼎銘文中的「國」字寫成「或」字。

後漢許慎於《說文解字》中曰:「或者,邦也,從口從戈,一以戈,一為守,其義尚不明。蓋口為國土意,若以兵器之戈而衛之,則其一為表示領土之境界意,一為有時如亙之有二線,亦猶表示田地境界之畺字。

或」字的「口」,指的是乙個有柵欄圍著的重要地方,從早期的「或」字看來,「口」的四方都有一橫,這一橫很可能是「止」字的簡化,表示這重地是有人在四邊把守著的。後來這四筆,簡化成一筆;而「或」字的「戈」便是古代的兵器,字意是用**保衛人口、保衛土地。 後來,這個表示國家重地的「或」字,加了「土」旁,變成「域」字。

2樓:時間不似往年

國。國。

guó]筆劃。

五筆。lgyi部首。囗。

結構。全包圍結構。繁體。國。

五行。木。筆順。豎、橫折、橫、橫、豎、橫、點、橫。

釋義。1.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

家。~土。~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

號。~度(指國家)。~策。

情。~法。~力。

防。~威。~寶(a.國家的寶物;b.喻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人)。

格。~魂。~是(國家大計,如「共商~~」2.

特指中國的:~產。~貨。

粹。~樂(yuè ㄩ藥。 3.

姓。詳細釋義。國。

國)guó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

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

國策。國情。國法。

國力。國防。國威。

國寶(a.國家的寶物;b.喻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人)。國格。國魂。

國是(國家大計,如「共商國國」)。

特指中國的:國產。國貨。國粹。國樂(yu?)。國藥。姓。邦。

國是乙個什麼概念?它是怎麼來的

3樓:南邕

國 guó

名〉會意。從「囗」( wéi),表示疆域。從或(即「國」)。或」亦兼表字音。本義:邦國。

周代,天子統治的是「天下」,略等於現在說的「全國」 [state]國,邦也。——說文》

以佐王治邦國。——周禮·太宰》。注:「大曰邦,小曰國。」

國) 邦也。邑部曰。邦、國也。

按邦國互訓。渾言之也。周禮注曰。

大曰邦。小曰國。邦之所居亦曰國。

析言之也。從囗。從或。

戈部曰。或、邦也。古或國同用。

邦封同用。古惑切。一部。

“戶”字在古時最初的含義是什麼,古代的“誠”字最初的含義是什麼?

象形字。字形像一扇門的樣子。經過小篆和隸書,形狀越來越不像了。本義是一扇門,指的是設定在居室裡的門,此門通常只有一個門扇,孔雀東南飛 府吏默無聲,再拜還入戶。舉言謂媳婦,哽咽不能語。詩經 西南其戶。引申為住戶 人家等義。與 門 字所代表的 名門望族 相比,戶 只能代表住在簡陋的房屋的普通老百姓了。百...

燕字最初的含義,「燕」的意思是什麼?

燕字,五行屬土,是由最初形容燕子這種動鳥類的象形字轉化而來的。燕 讀音 y n 燕字的總體寓意是吉利的。但它五行屬土,其中也有五行金和水的明顯力量。如果用來取名字,還要綜合考慮 燕雀處屋,子母相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以為安矣 灶突決上,棟宇將焚,燕雀顏色不變,不知禍之將及己也。漢 孔鮒 孔叢子 論勢...

美字最初的含義是A羊大即為美B帶著頭飾站立的人C土地裡生

美 m i 字從羊從大。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23838羊 意為 馴順 大 意為 國土遼闊 羊 與 大 聯合起來表示 國土遼闊 人民馴順 本義 地廣民淳。美 象形字,象徵人佩戴羊角 牛角,古人認為這很美,並非羊大才肥美。詳見 古文本趣談 此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