癟,著,殷多音字怎麼讀?

2023-05-11 19:15:02 字數 752 閱讀 6241

1樓:我們同追求

癟biē biě

癟 biē:用同「憋」。悶。

癟 biě基本字義。

1. 〔子〕a.指處境窘迫,如「作(zuō)~b.方言,秕子。

2. 不飽滿,凹下:~瘦。~幹。~谷。~花生。~桃幹(中藥名)。~螺痧(中醫指霍亂一類的病)。

著zhù、zhuó、zhe

基本字義。1. 顯明,顯出:~名。~稱。顯~。昭~。卓~。

3. 寫作出來的書或文章:名~。巨~。遺~。譯~。~作。

4. 古同「貯」,居積。

zhuó 出自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風和雨。 這裡的「著」讀zhuó,它是「著」的本字。意思是「附著」「附加」。

zhe 助詞。表示動作、狀態的持續。同「著」。例:捻著拳便打。--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誌》

殷yīn yān yǐn

殷 yīn基本字義。

1. 富裕,富足:~實。~阜。~富。

2. 深厚,懇切:情意甚~。~切。~勤。

3. 眾,多:「士與女,~其盈矣」。

4. 盛,大:~祭。

5. 中國朝代名,商代的後期,由盤庚起稱「殷」:~墟。

6. 姓。殷 yān

基本字義。1. 黑紅色:~紅。

殷 yǐn基本字義。

1. 雷聲:「~其雷,在南山之陽」。

2. 震動:「熊咆龍吟~巖泉」。

2樓:繁星

補充樓上,癟 biē,癟三兒。

「著」的多音字有哪些?著的多音字是什麼?

著的多音字有 zh o zh o zhe zhu 這4個。一 著 zhu 1 穿 衣 穿著。著裝。2 接觸,挨上 著陸。附著。3 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在別的物體上 著眼 著筆。著色。著墨。著力。著想。著意 用心 二 著 zh o 1 接觸,挨上 著邊。上不著天,下不著地。2 感受,受到 著涼。著急。...

著多音字是什麼,「朝」的多音字是什麼?「應」的多音字是什麼?

1.zhu 穿著 2.zh o著急 3.zh o一聲 著數,怎麼著 4.zhe 看著 朝 的多音字是什麼?應 的多音字是什麼?拼 音 ch o zh o 釋義 ch o 1.向著,對著。3.封建時代帝王接見官吏,發號施令的地方,與 野 相對。4.稱一姓帝王世代相繼的統治時代 亦稱某乙個皇帝統治的時期...

窕怎么讀是不是多音字,窕怎麼讀是不是多音字

窕是乙個多音字。窕 ti o 窕 y o 窕 ti o 這個字唸tiao,窈窕淑女裡的乙個字 窈窕的窕 tiao 箴怎麼讀它是不是多音字 箴 這個字就乙個讀音 拼 音zh n 1.同 針 2.勸告,勸戒 言。規。諫。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銘 箴 是規戒性的韻文 銘 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