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多音字怎麼組詞,「核」字的多音字怎麼寫拼音和組詞?

2021-05-23 10:02:08 字數 1914 閱讀 4802

1樓:大野紀枝

仔 zǎi 《名》 (會意兼形聲。從人,從子,子亦聲。甲骨文本形,是小孩的意思。

本義:兒子) [方]∶指幼小的兒子 [ young son]。如:

有仔有女 [方]∶指小孩 [child]。如:男仔;女仔 指有某些特徵或從事某種職業的年輕人 [young person]。

如:肥仔;單車仔 幼小的動物 [young animal]。如:

羊仔;牛仔;豬仔 另見zī;zǐ 仔 zī 《名》 任[task;responsibility] 仔,克也。從人,子聲。——《說文》 佛時仔肩,示我顯德行。

——《詩·周頌·敬之》 又如:仔肩(所肩負的任務;責任) 另見zǐ;zǎi 仔 zǐ 《形》 幼小(多指牲畜、家禽) [young]。如:

仔獸(野獸的幼仔);仔豬(豬的幼仔) 細小,細密 [fine]。如:仔細(細心;詳細;詳細情形;小心,當心);仔密(緻密) 另見zǎi;zī 仔畜 zǐchù [young animal;newborn animal] 幼小的牲畜 仔雞 zǐjī [poussin]∶體重約一磅重的宴席上用的小雞;小烤雞 [chick]∶幼小的雞 仔肩 zǐjiān [load;charge] 擔負的擔子、任務 佛時仔肩。

——《詩·周頌·敬之》 仔密 zǐmì [dense] 紡織品、針織品等紋絲細密,空隙小 這雙襪子織得很仔密 仔細 zǐxì [careful;attentive]∶當心;細心 路很滑,仔細點兒 [frugal;economical] [方]∶節儉的;不浪費的 日子過得仔細 仔鴨 zǐyā [green duck] 指9到13週齡而**市場的肥鴨 仔魚 zǐyú [fry] 魚秧;魚苗 仔豬 zǐzhū [piglet;pigling] 小豬。也叫「苗豬」 仔 zī ㄗˉ 〔~肩〕所擔負的職務。 鄭碼:

nya,u:4ed4,gbk:d7d0 筆畫數:

5,部首:亻,筆順編號:32521 young 仔 zǐ ㄗˇ 〔~細〕周密,細緻,如「辦事~~」。

幼小的(多指家畜):~雞。~豬。

鄭碼:nya,u:4ed4,gbk:

d7d0 筆畫數:5,部首:亻,筆順編號:

32521 young 仔 zǎi ㄗㄞˇ 同「崽」。 鄭碼:nya,u:

4ed4,gbk:d7d0 筆畫數:5,部首:

亻,筆順編號:32521

2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仔 拼 音 zī zǐ zǎi

部 首 亻 筆 畫 5 五 行 土五 筆 wb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ī ]

〔~肩〕所擔負的職務。

[ zǐ ]

1.〔~細〕周密,細緻,如「辦事~~」。

2.幼小的(多指家畜):~雞。~豬。

[ zǎi ]

同「崽」。

相關組詞仔雞 仔細 仔豬 仔密 仔畜 孖仔 仔獸 靚仔 爛仔 仔望妹仔 小仔 仔肩 西仔

「核」字的多音字怎麼寫拼音和組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核的多音字組詞

抄:[hé];[hú]。

[hé]:核心;核

bai定;結核du;核查;核對zhi;核實;核算;原子核dao;

[hú]:杏核;桃核;梨核;煤核;

核部首:木;

筆畫:10;

五筆:synw;

基本釋義:

[ hé ]:果實中堅硬幷包含果仁的部分:桃~。杏~。

像核的東西:~細胞。~酸。~心(中心)。結~。原子~。~子。~反應。~**。

仔細地對照、考察:~定。~計。~實。~算。~查。

翔實正確:其文直,其事~。

[ hú ]:用於某些口語詞,如「杏核兒」。

5.造句:開證行負責審核與所開信用證有關的單據。

有一本您能想到任何競賽專案的世界記錄,即使是吐櫻桃核都名列其中!

6.出處:《新華字典》

「處」字的多音字分別怎麼組詞,處字的多音字該怎麼組詞

一 讀ch 時,組詞如下 處交 乘處 巖處 在處 啟處 二 讀ch 時,組詞如下 裝處 是處 寓處 原處 深處 三 釋義 ch 1.居住 穴居野 2.跟別人一起生活 交往 得來。不來。他的脾氣好,挺容易 3.置身在 某地 某種情況等 地 鬧市。變不驚。設身 地。我們工廠正 在發展 完善的階段。4.處...

「悄」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悄」字的多音字如何組詞?

悄 字的多音字組詞如下 qi o 深夜靜悄悄。qi o 悄切 悄愴 悄然落淚 憂心悄悄。一 拼音 qi o或qi o 二 釋義 qi o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不讓人知道 qi o 1 憂愁 2 寂靜無聲 三 例句 悄,憂也。說文 憂心悄悄。詩 邶風 柏舟 勞心悄兮。詩 陳風 月出 訣後悄切。文選 潘...

噴的多音字怎麼組詞?和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組詞 p n 噴灑,噴漆 p n 噴香,噴碼 參考連結網頁連結 噴 p n 液體 氣體 粉末等 受壓力而射出 瀉 泉 火山 火 氣式飛機。另見p n。噴 p n 方 兒 果品 蔬菜 魚蝦等大量上市的時期 對蝦 兒 西瓜正在 兒上。量詞。開花結實的次數 成熟收割的次數 頭 棉花 綠豆結二 角了。另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