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的多音字怎麼組詞?和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2021-07-13 01:59:23 字數 3716 閱讀 1801

1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 pēn:噴灑,噴漆

pèn:噴香,噴碼

參考連結網頁連結

2樓:平常心新號

噴 pēn

(液體、氣體、粉末等)受壓力而射出:~瀉│~泉│火山~火│~氣式飛機。另見pèn。◆ 噴

pèn〈方〉(~兒)

①果品、蔬菜、魚蝦等大量上市的時期:對蝦~兒│西瓜正在~兒上。

②量詞。開花結實的次數;成熟收割的次數:頭~棉花│綠豆結二~角了。另見pēn。

3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 pēn:噴灑,噴漆

pèn:噴香,噴碼

著多音字怎麼組詞

4樓:nm牛虻

著讀:zhe、zhuó、zháo、zhāo。

1、著讀時zhe,意思有:動作的持續;狀態的持續;表示程度的形容詞後面,加強語氣。組詞有:

跟著;順著;沿著;朝著;照著;為著。

2、著讀時zhuó,意思有:穿衣;接觸;捱上;使接觸別的事物;著落。組詞有:

著色;穿著;附著;著陸;著筆;著眼;著手;著色;著墨。

3、著讀時zháo,意思有:接觸;捱上;感受;受到;燃燒,燈發光;達到目的;入睡。組詞有:

著魔;著涼。

4、著讀時zhāo,意思有:下棋時下一子叫一著;放;擱進去;用於應答,表示同意。組詞有:

失著;妙著;先著。

擴充套件資料

1、跟著(gēn zhe)意思是:跟隨;跟在某人後面。

引證解釋:茅盾 《無題》:剛才朗誦時的全部經過突又在她意識上顯現了,她那鏡中影的嘴脣上的嘲諷的微笑便跟著強化。

2、著色(zhuó sè)意思是:塗上顏色。

引證解釋:阿英《漫談初期報刊的年畫和日曆》:如一**一年附送的《梅佔花魁圖》一**四年的《獨佔江春畫屏》,都是著色的。

3、穿著(chuān zhuó)意思是:指所穿的衣服及所佩的裝飾品。

引證解釋:冰心《分》:穿著完了,她抱起我。

4、著魔(zháo mó)意思是:比喻迷戀某種事物到了幾乎失去理智的地步。

引證解釋:吳組緗《山洪》:黃教官關於兵器的講話和單人戰鬥教練的課目,使他發生濃厚興趣,甚至有點著魔。

5、失著(shī zhāo)意思是:失策。

引證解釋:茅盾 《子夜》:你剛才沒有關照 李麻子 不要把我們的情形告訴 阿祥 ,那是一個失著。

5樓:遇見若陽

讀音1:[ zhe ]

組詞:跟著、看著、沿著、接著、刻著

讀音2:[ zhuó ]

組詞:穿著、沉著、著落、執著、著色

讀音3:[ zháo ]

組詞:著急、著迷、著慌、著魔、該著

讀音4:[ zhāo ]

組詞:絕著、妙著、著數、失著、先著

一、[ zhe ]的釋義:

1.表示動作的持續:他打~紅旗在前面走。他們正談~話呢。

2.表示狀態的持續:大門敞~。茶几上放~一瓶花。

3.用在動詞或表示程度的形容詞後面,加強命令或囑咐的語氣:你聽~。步子大~點兒。快~點兒寫。手可要輕~點兒。

二、[ zhuó ]的釋義:

:1.穿(衣):穿~。吃~不盡。

2.接觸;捱上:附~。~陸。不~邊際。

3.使接觸別的事物;使附著在別的物體上:~筆。~眼。~手。~色。~墨。不~痕跡。

三、[ zháo ]的釋義:

1.接觸;捱上:上不~天,下不~地。

2.感受;受到:~風。~涼。

3.燃燒,也指燈發光(跟“滅”相對):爐子~得很旺。天黑了,路燈都~了。

四、[ zhāo ]的釋義:

1.下棋時下一子或走一步叫一著:高~兒。支~兒。

2.放;擱進去:~點兒鹽。

3.用於應答,表示同意:這話~哇!。~,咱們就這麼辦!

擴充套件資料

一、跟著 [ gēn zhe ]

1.跟2.緊接著:聽完報告~就討論。

引證: 沙汀 《淘金記》十五:“現在,他又跟著寡婦跑到 筲箕背 檢視來了。”

二、看著 [ kàn zhe ]

眼看著。謂轉瞬間。

引證: 《新華文摘》2023年第12期:“你大哥不在家,我拉著孩子下三輩,你看著處治吧!我沒法過啦!”

三、穿著[ chuān zhuó ]

1.把衣服鞋襪等物套在身上。

2.用繩、線等通過物體把物品連著。

引證: 冰心 《分》:“穿著完了,她抱起我。”

四、著落 [ zhuó luò ]

1.下落:遺失的行李已經有了~了。

引證: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四:“她們說到她的年齡,說到她沒父母的可憐,唉,看起來長得很好,也穿得不錯,就沒有人疼,到現在還沒個著落,缺一個婆家。”

五、著迷 [ zháo mí ]

對人或事物產生難以捨棄的愛好;入迷:老爺爺講的故事真動人,孩子們聽得都~了。

引證: 峻青 《秋色賦·海娘娘》:“是的,那幽美、雄偉而又多變的大海,是足以使人著迷的。”

6樓:竹影芊芊

“著”有四個讀音zhuó zháo zhāo zhe①著 zhuó 穿著、著裝、著陸

②著 zháo 著火、著涼、著急、著忙

③著 zhāo 著法、著數、高著兒

④著 zhe 走著、開著會、順著

7樓:匿名使用者

著火zhao

穿著zhuo

噴字的多音字組詞

8樓:z窺夢女

例子 :

噴薄 pēn bó:(1) [surge]∶洶湧激騰、奔騰

、噴薄、洪濤噴薄。 (2) [burst forth]∶強專烈散發、迸發、濃香噴薄。

2.噴嚏 pēn tì:鼻黏膜受刺激,急劇吸氣,然後很快地由鼻孔噴出併發出聲音的現象。

4.噴泉 pēn quán:指由地下噴射出地面的泉水;特指人工噴水裝置。

5.噴香 pèn xiāng:散發香氣。

詞語分開解釋: 噴 : 噴 (噴) pēn散著射出:噴出。噴屬湧。噴發。噴飯(形容極其可笑)。

噴 :形聲。字從口,從賁,賁亦聲。"賁"意為"衝"。

普通話拼音:pēn ,一聲。

pèn,四聲。

筆畫數:12;

部首:口;

組詞: pēn:噴灑,噴漆

pèn:噴香,噴碼

後來也常指網路盛行的一種噴詞打法,簡稱為噴。總之是罵人方法之一,不等於罵。

9樓:卷長青靳娟

你好!bai

1、噴[pēn]:散著du射出

組詞:噴出、噴湧、噴發、zhi噴飯dao(形容極其可笑版)、噴薄(形容氣勢壯盛權,激盪噴湧而出,如“一輪紅日噴而出”)、噴灑、噴泉、噴壺、井噴。

2、噴[pèn]:香氣撲鼻

組詞:噴香。

如有疑問,請追問。

10樓:峰何以笙簫默

1、噴抄 [pēn]

2、 噴 [pèn]

噴 [pēn]

散著襲射出:~出.~湧.~發.~飯(形容極bai其可笑)du.~薄(形容氣zhi勢壯盛,激盪噴湧而出,如“一輪紅

dao日~~而出”).~灑.~泉.~壺.井~。

噴 [pèn]

香氣撲鼻:~香的熱饅頭;

蔬菜、魚蝦、瓜果等上市正盛的時期:西瓜~兒;

量詞,指開花結實或成熟收割的次數:頭~棉花。

噴的多音字組詞,噴多音字組詞。

1樓 凹凸土 讀一聲時組詞,噴射,噴泉,噴嚏,噴霧,讀四聲時組詞,噴香,噴紅。贊 讚了,不要差評ok?2樓 潛凡巧宇霖 一 讀p n時,組詞有 噴灑 噴泉 噴濺 噴射 噴鼻。二 讀p n時,組詞有 噴香 噴紅 噴香獸 噴噴香。三 釋義 p n 液體 氣體 粉末等 受壓力而射出 瀉。泉。藥水。火山 火...

奇字的多音字和組詞,「奇」字的多音字組詞

一 注音 q 組詞 奇蹟 奇葩。一 奇蹟 奇蹟 拼音 q j 釋義 想象不到的不平凡的事情。示例 中國的萬里長城是世界奇蹟之一。二 奇葩 拼音 q p 釋義 1 珍奇的花。示例 司馬相如 美人賦 奇葩逸麗,淑質艶光。2 喻出眾的作品。示例 這朵鮮豔多姿的藝術奇葩,給死者以懷念,給生者以欣慰。二 注音...

和的多音字he組詞,和的多音字中的和he怎麼組詞

a 發音 h 復 和緩b 發音制 hu 和面 c 發音 h 曲高bai和寡。d 發音 h 和牌du e 發音 hu 和藥。f 發音 huo 暖和 zhi軟和 摻和 g 發音 h n 在台灣地區國語dao中,和 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 n,但正式讀音中讀h 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