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謀善斷怎麼讀,「好」字的多音字怎麼念?

2022-06-18 21:35:02 字數 6081 閱讀 1834

1樓:酷似少女心

好謀善斷_成語解釋

【拼音】:hào móu shàn duàn【釋義】: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2樓:匿名使用者

好謀善斷 [hào móu shàn duàn]採納喲

這個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謀善斷 [ hào móu shàn du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ào móu shàn duàn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 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小學一至六年級讀讀背背詞語

形容讀書細緻思考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才大心細】:才:才能。才能很高,思考細密。

【朝思夕計】:朝:早晨。早晚都在思考。形容集中精力思考問題。

【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殫精畢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精竭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心積慮】:殫:竭盡;積:聚;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殫心竭慮】:殫:竭盡;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獨見之慮】:慮:思考,謀劃。超出眾人的獨到的謀劃。

【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耳食不化】:指沒有經過思考,輕信聽來的話。

【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發人深思】: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敢想敢幹】: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敢想敢說】: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

【感時撫事】:感:感慨,感觸;時:時局,時世;撫:歷數,尋思之意。指因為思考時局之事而傷感。

【行成於思】: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行思坐籌】: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同「行思坐想」。

【行思坐想】: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行思坐憶】: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好謀而成】:好:喜歡,喜愛。指勤於思考,遇事能深思熟慮而辦好事情。

【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好謀無決】:好:喜愛,善於;謀:策劃,思考。對問題思考策劃得多,但卻不能或不善於作出判斷或決斷。

【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於思考。

【好學深思,心知其意】:喜歡學習,勤於思考,就能集會其中的含義。

【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焦思苦慮】:著急憂慮,苦心思考。

【精意覃思】:覃思:深思。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口誦心惟】: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口誦心維】:口裡念誦,心裡思考。

【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指費盡心思長期的思考問題。

【困心衡慮】:困:憂;衡:橫。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慮無不周】:慮:思慮,考慮;周:周全。思考沒有不周全之處。形容考慮問題十分全面。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乙個主意。

【昧旦丕顯】:昧旦:天色尚未明的時候;丕:大;顯:顯揚。天尚未亮時就起床,思考怎樣才能使德業發揚光大。

【孟浪從事】:孟浪:言語輕率不當,處事魯莽。處事草率,不加思考。

【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千思百慮】:慮:思考。形容反覆思考。

【千思萬慮】: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遷思迴慮】:形容反覆思考。

【潛台詞】:戲劇的台詞中沒有直接說出但觀眾通過思考都能領悟得出來的言語。比喻不明說的言外之意。

【若有所思】:若:好像。好像在思考著什麼。

【審思明辨】:仔細地思考,明確地分辨。

【熟讀精思】:精:專一,深入。形容反覆地閱讀,仔細地思考。

【熟讀深思】: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熟思審處】:反覆思考,審慎籌劃。

【思而不學則殆】:殆:精神疲倦而無所得;思:思考。只是思考而不去學習,就會使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隨手拈來】: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頭腦簡單】:指人思考問題簡單,不會綜合分析。

【心問口,口問心】:形容內心反覆思考,自問自答。

【信手拈出】: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出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信手拈來】: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學而不思則罔】:罔:蒙蔽。只讀書不思考就會上當受騙。

【學問思辨】:指做學問必須廣泛的學習、反覆地推敲、縝密地思考、明晰地分辨。

【研精畢智】:猶研精竭慮。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研精殫力】:專心研究,盡力思考。同「研精竭慮」。

【研精殫思】:專心研究,盡力思考。同「研精竭慮」。

【研精極慮】:研:研究;精:細密;極:深入;慮: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研精竭慮】: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研精靜慮】:研究精微,冷靜思考。

【研精苦思】:精心研究,深入思考。同「研精覃思」。

【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研精緻思】: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用心良苦】: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淵思寂慮】:深入而冷靜地思考。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存乎:在於。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

【運用之妙,在於一心】:指兵法運用得巧妙,全在於善於思考。

【瞻前思後】:思前想後,反覆思考。

【終日而思】:整天思考。

【專精覃思】:覃:深入地。精心專研,深入思考。

5樓:匿名使用者

口誦心惟

口誦心維

審思明辨

熟讀精思

熟讀深思

熟思審處

學問思辨

好學深思

好學深思,心知其意

思而不學則殆,學而不思則罔

字斟句酌

精益求精

才大心細

朝思夕計

大處著眼

殫精畢思

殫精竭思

殫心積慮

殫心竭慮

獨見之慮

多謀善慮

發人深省

發人深思

行成於思

行思坐籌

行思坐想

好謀而成

焦思苦慮

精意覃思

隨手拈來

信手拈出

信手拈來

研精畢智

研精殫力

研精殫思

研精極慮

研精竭慮

研精靜慮

研精苦思

研精覃思

研精緻思

淵思寂慮

終日而思

專精覃思

6樓:如夢隨行

長慮顧後】慮:思考;顧:回頭看。從長遠考慮問題。

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發人深思】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好謀善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囫圇吞棗】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集思廣益】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口誦心惟】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苦心積慮】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困心衡慮】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乙個主意。

遷思迴慮】形容反覆思考。

若有所思】若:好像。好像在思考著什麼。

信手拈來】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行成於思】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

沉思默想】形容深入地思考。沉:深。默:不作聲。

「好」讀hao(第三聲)時,怎麼組詞啊 是好,不是號

7樓:先天下之憂而

好吃好喝 好吃懶做 好逸惡勞 好吹牛 好大喜功 好動 好高騖遠 好古 好客 好奇 好強 好勝 好事 好噁 好學 好戰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大喜功、好高騖遠、好客、好奇、好強、好善樂施、好尚、好勝、好事、好為人師、好噁、好逸惡勞、好整以暇。愛好 喜好 好動 好逸惡勞

好奇 好色 好噁 好謀善斷 好大喜功 好高騖遠 好逸惡勞 好為人師 好學不倦 樂善好施 勤學好問 逞強好勝 葉公好龍 遊手好閒 行俠好義 貪財好色 愛素好古 敏而好學 篤信好學 潔身自好 投其所好

好謀善斷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謀善斷_成語解釋

【拼音】:hào móu shàn duàn【釋義】: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好」字的多音字怎麼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音字 [ hǎo ] [ hào ] 。

解釋

好[hǎo]

1. 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 :~人。~漢。~歹。~事多磨。

2. 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 :您~。安~。

3. 友愛,和睦 :友~。相~。

4. 容易 :~辦。~使。~懂。

5. 完成,完善 :辦~了。

6. 表示應允、贊成 :~!你幹得不錯。

7. 很,甚 :~冷。~快。~壞。~一會兒。

8. 便於 :場地清理乾淨~打球。

9. 反話,表示不滿意 :~,這下可壞了!

好[hào]

1. 喜愛,與「惡」(wùㄨˋ)相對 :~奇。~色。~尚(愛好和崇尚)。~高騖遠(亦作「好高務遠」)。~逸惡勞。

2. 常常,容易(發生事情) :剛學會騎車的人~摔跤。

組詞

1、好像[ hǎo xiàng ]

有些像;彷彿。

2、葉公好龍[ yè gōng hào lóng ]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3、好謀善斷[ hào móu shàn duàn ]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4、好事多磨[ hǎo shì duō mó ]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5、好逸惡勞[ hào yì wù láo ]貪圖安逸,厭惡勞動。

6、完好[ wán hǎo ]

完整;沒有殘缺或損壞。

7、樂善好施[ lè shàn hào shī ]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8、友好[ yǒu hǎo ]

親近友善。

這些多音字怎麼寫?急,傾是多音字,讀什麼音 怎麼組詞 急!!!

抱歉,格式有點亂 稱 ch n 稱心如意 臭 ch u 臭味 仇 ch u 仇人 ch n 稱讚 x u 乳臭 q u 姓仇 單 sh n 姓單 得 d 得到 觀gu n 觀察 的 d 目的 d n 單元 d i 得虧 gu n 道觀 de 我的 釘 d ng 釘子 度 d 溫度 杆 g n 桿秤 ...

窕怎么讀是不是多音字,窕怎麼讀是不是多音字

窕是乙個多音字。窕 ti o 窕 y o 窕 ti o 這個字唸tiao,窈窕淑女裡的乙個字 窈窕的窕 tiao 箴怎麼讀它是不是多音字 箴 這個字就乙個讀音 拼 音zh n 1.同 針 2.勸告,勸戒 言。規。諫。3.古代一種文體,以告誡規勸為主 銘 箴 是規戒性的韻文 銘 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

癟,著,殷多音字怎麼讀?

癟bi bi 癟 bi 用同 憋 悶。癟 bi 基本字義。1.子 a 指處境窘迫,如 作 zu b 方言,秕子。2.不飽滿,凹下 瘦。幹。谷。花生。桃幹 中藥名 螺痧 中醫指霍亂一類的病 著zh zhu zhe 基本字義。1.顯明,顯出 名。稱。顯 昭 卓 3.寫作出來的書或文章 名 巨 遺 譯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