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溶於水嗎?蛋白質會溶於水嗎

2023-05-11 01:30:04 字數 1660 閱讀 3808

1樓:斷翼天使

有的能溶於水,有的不能溶於水。很大程度上和蛋白質的組成氨基酸和液體ph相關。儘管氨基酸形成肽鍵時a-羧基和a-氨基的電離性被消除,但某些氨基酸(如天門冬氨酸,谷氨酸,賴氨酸和精氨酸)支鏈殘基的氨基或羧基仍可電離。

在較低ph時這些基團獲得質子使蛋白質顯正電,較高ph時失去質子顯負電,從而獲得溶解能力。在某一特定ph時,蛋白質顯電中性,這一ph稱為等電點。此時蛋白質的溶解能力最低。

加入大量鹽類時,溶液內離子濃度過大。水合離子周圍吸引了過多的水分子,導致沒有足夠的自由水分子隔離蛋白質內的疏水區。這些區域由於疏水相互作用而結合沉澱,使蛋白質溶解度下降。

2樓:網友

蛋白質本身就存在兩性離子,例如-nh3+和-coo-。它們之間會形成離子鍵,特別是在等電點附近時,離子鍵較強,蛋白質傾向形成沉澱。加入少量的鹽後,加入的離子會與蛋白質本身的離子作用,破壞原來的離子鍵,並把原來的基團隔離開來,促進蛋白質的溶解。

從熱力學上看,增大溶液的離子強度會減小離子的活度係數,從而在達到相同活度的條件下離子的濃度會增大。蛋白質分脂溶性蛋白質和水溶性蛋白質。有的氨基酸還有一些親水性的基團,如羥基等,所以能溶於水,而有另外的一些含有親脂性的基團,如很長的烴基以及苯基都會使其水溶性降低的。

蛋白質會溶於水嗎?

3樓:山石談數碼

蛋白質是不溶於水的。

有水溶性蛋白質也有脂溶性的。隨ph改變其溶解度也不同,在其等電點時的溶解度最小。極性蛋白質一般溶於水,因為相似相容(水也為極性);反之非極性的蛋白質就不易溶於水了。

但是蛋白質粉由於經過了處理是可以溶於水的,一般要用溫水溶解才比較好,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容易吸收。

這就是水溶性蛋白質,其指的是可溶於水的蛋白質。一般蛋白類飼料原料中,水溶性蛋白含量:棉粕、菜粕2-6%,秘魯魚粉22%左右,巴拿馬魚粉和國產蒸汽魚粉在16%左右。

什麼可以溶解蛋白質:

1、有機溶劑乙酸乙酯、甲苯、四氫呋喃。

2、用酸或鹼使蛋白質水解,可適當提高溫度。

3、蛋白質水解酶。

4、用氨水。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蛋白質。

蛋白質能溶於水嗎

必樂蛋白質水有什麼作用,必樂蛋白質水有哪些好處?

它還有兩種不同的產品,必樂蛋白質水分8g和23g,對的人群不同,表現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它具有本身蛋白質具有的功能,並且更容易吸收和消化。必樂蛋白質水有哪些好處?蛋白質水主要功能還是快速補充蛋白質 提高耐力 保護肌肉 塑形 為運動提供能量。必樂蛋白質水口味不錯。必樂蛋白質水好不好?不錯,必樂蛋白質水...

吃雞蛋補蛋白質,吃雞蛋能補充蛋白質嗎

一天吃1 2個,即可。蛋白質是個雙面性物質。補多了同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在你補充蛋白質之前,首先搞懂兩個問題。1 你每天需要多少克蛋白質,2 食物中,蛋白質的含量,是多少。成年人,蛋白質需求量,只需要70 80克照你,這樣補充,會嚴重超標。利用率是最高,可還是要看個人的體質來吸收。你吃4個沒啥...

哪些屬於蛋白質,蛋白質食物包括哪些?

營養學上根據食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將食物蛋白質分三類 1 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奶 蛋 魚 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2 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