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受持金剛經?金剛經是幹什麼的

2023-05-11 01:20:02 字數 4422 閱讀 6383

1樓:遊遍天下我不怕

《金剛經》加持的表現是讓痛苦的人破迷開悟,讓掙扎的人看清事物的本質。

金剛經》中,共五次以布施財寶來比喻福德的大小,財布施都不及受持《金剛經》、乃至四句偈功德大。可以這麼理解:財布施指身外的財物甚至奉獻生命布施別人。

財富的布施,生命的奉獻,只能給人以短暫的幫助。就像有人餓了,給一袋糧食,讓他暫時不再飢餓;而法布施,教人怎麼種糧食,永遠不會餓死。這是給人智慧型,相比財布施,法布施更長久。

我們講《金剛經》不可思議功德是真的有的。

金剛經加持的好處

1、增長福德。

人生的幸福,是基於福德多少的,而受持金剛經,所得福德,要遠遠勝過其他一切外在布施。在佛經中,佛提到過,若有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恆河沙等七寶布施,恆河沙等身命布施。

2、消除業障。

佛經上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隨惡道。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見此經有消除業障之力。

3、增長智慧型。

經說:若復有人,得聞此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這是在告訴我們,若有人,聞此經典,能信心清淨不染,則生實相般若,這裡的實相般若,可以理解為大智慧型的意思。

4、消除煩惱。

金剛經,告訴我們,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才能徵得佛果。如果我們可以離一切相,煩惱自然會消失,因為金剛經可以增長智慧型,所以隨著智慧型的增多煩惱必然會減少。

金剛經是什麼

金剛經是幹什麼的?

金剛經說什麼?

2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這個我覺得自己去寺廟裡邊拜讀一下比什麼都好!

什麼是金剛持佛

3樓:三年離歌

「金剛持」是釋迦牟尼佛傳密法時的名稱,釋迦牟尼和金剛持並非兩個人,只是說顯法時現比丘相的稱「釋迦牟尼佛」,說密法現輪王莊嚴相的稱「金剛持佛」。

釋迦牟尼佛和金剛持是同一佛,三乘顯教經和密續經都是佛陀在世時親口所說,而且有信仰的佛教學者對可信的文字資料和聖教量堅信不疑。

因為在藏傳佛教中,從來沒有把傳顯法的釋迦牟尼和傳密的金剛持看做兩個人。

在密續經典中寫得非常清楚:佛陀去烏杖焉,應國王恩扎菩提的請求說不離五欲而能成佛之法,佛陀用神通化現為金剛持佛密集金剛相演說《密集金剛本續》。

佛陀在36歲時,應香巴拉國王月賢的請求去南印度海岸吉祥公尺堆塔,化現金剛持時輪金剛相,說《時輪本續》等多種密法;又在須彌山頂峰,佛陀化現勝樂金剛相,說《勝樂本續》等等。

其次,大乘佛教從大乘經典的內容和說法物件等確定大小乘佛法是同期所說,對此,彌勒《大乘經莊嚴論》中進行了論證。同樣,佛陀36歲說《時輪本續》,其餘密部續經也都是佛陀所傳,故稱佛法。

4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金剛持佛也就是金剛總持佛。

金剛總持為噶舉派皈依境的主尊。藏名「多杰羌」,是本初佛,為三世一切諸佛的總身,也是佛陀三身的綜合體。金剛總持是「法身佛」,因此,金剛總持就象徵究竟的悟性其深藍色的膚色,象徵永恆不變的佛性。如宇宙攬護萬物,無所不包。頭戴五佛冠,相好無盡。天衣、珠寶、瓔珞作為身莊嚴。

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雙手交叉於胸前,結雙跏趺,安住於八大獅子所抬寶座,蓮花月輪上。

由於金剛總持顯現至高無上的佛法精髓,所以是噶舉白派眾傳承上師之首,一切的傳承教法都是由金剛總持直接傳授予噶舉派的。金剛總持的雙手交叉,右手持金剛杵象徵「善巧」,左手持金剛鈴象徵「智慧型」,是「不二法」以及「空界」的究竟代表。

即是最究竟的「大手印」法門。這究竟的成就都是每一位噶舉傳承修持者的目標。

5樓:就是這樣子的嗯

「金剛持佛」復是釋制迦摩尼佛傳密法bai

時的名稱,釋迦摩尼du

和金剛持並非zhi

兩個人,只是說顯法時代比dao丘相的稱「釋迦摩尼佛」,說密法現輪王莊嚴相的稱「金剛持佛」。

金剛持又稱諸佛共主,佛書說,此為釋迦牟尼講演密乘所現身相。其像為坐像,頭略左傾,雙目微閉,自然下視,雙層緊閉。頂戴飾有諸多寶物,一對大耳環垂於雙肩,著護胸、護乳和護臍。

雙手腕在胸前十字交叉,雙手各握一根金剛杵。盤坐於蓮座,左腿在內,右腿在外,赤腳,腳掌向上。手臂、手腕和腳脖均佩釧。佛像身披綢帶,像後為圓形圖案。

《金剛經》有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的受持功德。

金剛經》曰:「當知是經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可見受持本經功德之殊勝。下面將分別進行說明。

一、增長福德:人生的幸福是基於福德。有福德才能處處順遂,心想事成。

受持《金剛經》能增長我們的福德。經中先後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七寶布施校量,恆河沙等身命布施校量,每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布施校量,又以佛陀曾經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的功德校量,都不及受持《金剛經》四句偈功德之大。因為財富的布施,身體的奉獻,都只能給人以短暫的幫助。

而受持或為他人講說本經,卻能令正法久住,啟發人們的正知正見,引導他人向上增進以至解脫成佛,由此獲得徹底的安樂。所以,它的功德遠非財施所能及。

二、消除業障:我們這個世界是業的世界,由於過去生中所造善惡業的不同,構成了世界的千差萬別。無始以來的貪嗔痴,使我們造下許多不善的業力。

所以現實中總有許多缺陷及困擾,諸如天災人禍,身體病弱,諸事不順等等。而受持《金剛經》能夠消除業障。經曰:

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沒有受持《金剛經》之前平安無事,可受持本經之後反而遭到他人的輕視,不必擔心,這正是重罪輕報的緣故。

三、開發智慧型,通達實相:《金剛經》為般若系經典,首要在於開發智慧型。《般若經》曰:

菩薩不住法,住般若波羅蜜。」本經處處教我們無住,而無住就是為了成就般若。經曰:

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又曰:「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成就第一希有之法,乃是成就智慧型,通達實相。

四、消除煩惱:《金剛經》中雖然不曾出現「煩惱」二字,但般若法門處處都在幫助我們解脫煩惱。經曰: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乃煩惱生起的根本,消除四相,自然解脫煩惱。本經旨在成就智慧型,而智慧型能斷除煩惱。

住相是煩惱生起的根源,本經要我們不住一切相,煩惱自然不生。

五、成無上道:學佛是為了成佛,因為佛陀為覺者,代表著智慧型的圓滿成就。《心經》曰: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經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成就般若,方能成就無上佛道。

7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全稱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為一切凡聖悟心之門,了悟無明妄心,即是妙慧真心,二心同體,故曰悟心。三界以心為主,心名為地,能印心者,究竟解脫,故又名一切凡夫入如來地頓悟法門。

金剛經乃大乘法中精髓。

8樓:趙振宇提問

《金剛經》解難: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世界(的本質——本相——真象)不是我們眼中所看到的有形有色,形色萬千的世界,(而是無形無相的真如實相——「空」,這才是我們眼中的所看到的有形有色,形色萬千的世界的本質——本相——真象)__是名世界。其它的以此類推。

金剛經》所講的「空」釋義:釋迦摩尼佛祖為救拔、解脫一切眾生的苦難不惜捨身喂虎,割肉救鴿,要眼給眼,要手給手,……而慈悲無我——為救眾生的苦難完全犧牲了自己個人的一切——為救眾生的苦難完全忘記了自己個人的一切——結果就「無我相」——因為無我相,與我相相對應、對立而存在的人相也就不存在了,有一點象沒有了白,與白對應、對立而存在的黑也就不存在了——我相、人相都不存在了,與我相、人相相關聯、對應的眾生相也就不存在了——我相、人相、眾生相都不存在了,與我相、人相、眾生相相關聯、對應的生命的長壽___長生不死——長生不老的相狀——壽者相也就不存在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不存在了,進一步向下延伸,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相關聯、對應而存在的一切相也就都不存在了——遠離諸相——無相而「空」——遠離諸相即名諸佛——無相而「空」而成佛。在這裡慈悲是第一層樓,只有有慈悲心,救拔解脫他人——眾生之苦而甘願付出、犧牲自己的一切…….

象這樣長期發展、積累下去,從量變到質變才能慈悲無我——無我相,進一步才能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一切相——遠離諸相——「空」——成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遠離諸相——無相而「空」——成佛是第二層樓,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金剛經如何回向,讀誦金剛經如何回向

誦完一部 金剛經 就念迴向文,如下例,任選一 1 我今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回向父母 2.我今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迴向我前世的冤親債主 3.我今天讀誦 金剛經 之功德回向法界眾生 4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

如何參修金剛經,關於誦讀《金剛經》的問題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相關資料20條 全部 金剛經 參修 妙華法師 金剛經功德不可思議 背誦金剛經的感受與心得 智渡法師 修淨土宗可否持念金剛經?南懷瑾 金剛經 的精華就在三個字 方海權 關於金剛經功德利益的問題 誦 金剛經 消業得子 受持 金剛經 乃至四句偈,功德福德無可限量 金剛經...

佛教金剛經講什麼,金剛經到底講的什麼

淨空法師 金剛經 不是教我們別的,就是教我們 看破 放下 徹底明白這個道理,也要把這個道理給大眾說明,教大眾都能夠明了,這樣才叫真正入了佛門。這個地方說,首宜將此經 此經是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江味農居士這個意思,為什麼叫我們首先要在這個經上奠定根基?這個經裡面講的是原理 原則,這個經上沒有別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