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詞語。

2023-05-11 00:05:04 字數 3546 閱讀 9545

1樓:果實課堂

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2樓:梓喵丶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雁是侯鳥,北方進人深秋時,雁便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寒蟬悽切。天冷蟬不再叫或低聲叫,發出的聲音淒涼悲切,象徵著深秋季節。例:「寒蟬悽切,冷雨初歇。」

金風送爽。金風,秋風。秋風送來涼爽,是仲秋以前的氣候。

金,秋風吹拂過的樹葉都逐漸呈現出金黃色,繼而脫落、飄零。所以用「金」來形容秋風。也有的用陰陽五行來解釋季節演變,秋屬金,故稱秋風為金風。

秋風瑟瑟 瑟瑟,風吹物的聲音。秋鳳吹物發出瑟瑟的響聲,藉此表示秋天的景象。

秋高氣爽 秋天空氣清新,天也顯得很高很藍。這是秋天的特有景色。也常說成「天高氣爽」。例:「秋高氣爽,牛羊肥壯。」

天高雲淡。雲淡,指天空晴朗、少雲。天空晴朗,雲彩很少。這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梧桐葉落 古代傳說人秋第一天梧桐有落葉,叫一葉知秋。所以用「梧桐葉落」表示秋天來臨。

玉露生寒 晶瑩的露珠使人產生寒冷的感覺。也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一葉知秋春種秋收 春華秋實春花秋月春蘭秋菊楓林如火。

秋風過耳、 秋雨綿綿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秋風習習 盈盈秋水、葉落知秋。

霜氣橫秋 層林盡染疊翠流金果實纍纍瓜果飄香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大雁南飛秋收冬藏。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花秋月秋色宜人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春花秋月,春花秋實,金風送爽,春蘭秋菊,秋風蕭瑟,金風玉露,葉落知秋,秋風落葉,秋月春風,丹楓迎秋秋,秋收東藏,落葉知秋,秋高氣肅,春去秋來,秋月春花,秋高氣和,秋收冬藏橙黃橘綠,層林盡染,秋高馬肥,落葉飄零,稻穀飄香,北雁南飛。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秋天的詞語有:

金黃、豐收、收穫、秋菊、秋雨、秋分、中秋、秋水、立秋、深秋、初秋、寒秋、蕭條、蕭瑟、金浪、飽滿、豐碩、新秋、早秋、頭秋、小秋、孟秋、上秋、秋暮、秋清、秋殘、秋季、秋寒、秋凜、秋收、秋景、黃花、歸雁、白露、青霜、寒煙、雁陣、西風等。

秋天的特點有:

1、氣溫明顯下降,北方冷空氣不斷侵入,加之太陽輻射越來越少,氣溫下降明顯。

2、晝夜溫差較大,白天氣溫仍然較高,早晚溫度可能很低,甚至感覺是兩個不同的季節。

3、秋颱風不可小覷,秋颱風強度相對較強,造成的損失也比較嚴重,影響秋季出遊。

4、大風天氣增多,冷暖交替,令暖空氣頻繁相遇相互作用,容易形成風,北方因此秋高氣爽。

5、空氣乾燥濕度低,氣溫下降,水的蒸發作用不明顯,空氣濕度小,風大也會加劇乾燥。

6、華西多陰雨天氣,頻繁南下的空氣與滯留的暖濕空氣相遇,使鋒面活動加劇產生較長時間的陰雨。

5樓:天府

天高雲淡、千秋萬代、春華秋實都是關於秋天的。

五穀豐登、天高雲淡、千秋萬代、春華秋實、秋高氣爽、一葉知秋、西風殘照、金風玉露、雁過留聲、春去秋來、社燕秋鴻、秋風紅葉、金風颯颯。

秋天是一年四季之第三季,是由夏季到冬季的過渡季節,陰曆為7至9月立秋到立冬,陽曆為9至11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這一段時間。

6樓:聿之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7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秋風瑟瑟、金風送爽、霜天紅葉。

8樓:0奉旨乞食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秋風瑟瑟。

9樓:網友

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春華秋實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春蘭秋菊 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春蛙秋蟬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洞察秋毫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金風玉露 泛指秋天的景物。

落葉知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明察秋毫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

秋風掃落葉 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秋毫之末 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

秋荼密網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望秋先零 零:凋零。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比喻體質弱,經不起風霜。也比喻未老先衰。

葉落知秋 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一葉知秋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橙黃桔綠 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春花秋實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臨去秋波 秋波:秋天的水波,比喻眼睛明澈。臨走時的回眸一盼。形容別情依依。

蒲柳之質 蒲柳:水楊,秋天凋謝早。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

秋收東藏 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梧桐一葉落 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落葉。

秋風瑟瑟。秋高氣爽。

春華秋實。

寫下關秋天的詞語,秋天植物的詞語

金秋 秋日 深秋 晚秋 秋季 秋景 秋色 秋收 秋霜 清秋 初秋 早秋 稚秋 中秋 秋水 盛秋 仲秋 暮秋 殘秋 寒秋 秋高氣爽 秋風送爽 秋色宜人 春花秋月 五穀豐登 金秋時節 天高雲淡 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 秋風送爽 秋風蕭瑟 大雁南飛 景色宜人 疊翠流金 秋天植物的詞語 天高氣爽,秋風蕭瑟,金風...

表示秋天的詞語有,表示秋天的詞語

53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杜甫 登高 54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杜甫 秋興八首 其一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金風送爽 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金風玉露 秋收冬藏 落葉知秋 秋月春風 秋風蕭瑟 丹楓迎秋 春去秋來 秋月春花 秋風習習 秋色宜人 橙黃橘綠 一日三秋 天高雲淡 ...

關於秋天的好詞語,關於秋天果實雷詞語

暗送秋波,冰壺秋月,冰壼秋月,百歲千秋,春華秋實,春花秋實,春花秋月,春蘭秋菊,春露秋霜,春秋筆法,春秋鼎盛,春去秋來,春秋無義戰,春生秋殺 秋高氣爽,一葉知秋,關於秋天果實雷詞語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一叢火紅 果實纍纍 紅衰翠減 霜天紅葉 楓林盡染 一葉知秋 金桂飄香 桂子飄香 稻穀飄香 春華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