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詞語大全,關於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2023-01-17 18:35:03 字數 3649 閱讀 87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知秋、

春華秋實、金風玉露、

春秋筆法、秋風落葉、

秋高氣爽、五穀豐登、

秋風蕭瑟、碩果累累、

春花秋月、天高雲淡、

寒蟬悽切、秋風瑟瑟、

層林盡染、果實纍纍、

秋收冬藏、秋雨綿綿、

落葉知秋、一日三秋、

雁過留聲、秋風送爽、

春秋鼎盛、春去秋來、

金風送爽。

關於秋天的詞語有哪些?

2樓:孫老闆

秋高氣爽、一葉知秋、金風送爽、秋風落葉、春華秋實、春蘭秋菊、金風玉露、秋收冬藏、落葉知秋、秋月春風、秋風蕭瑟、丹楓迎秋、春去秋來、秋月春花、秋風習習、秋色宜人、橙黃橘綠、一日三秋、天高雲淡、一葉落知天下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1、秋高氣爽。

【解釋】: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出自】: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最喜歡玉山草堂的幽靜了,秋天時候空氣清爽一片鮮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

2、一葉知秋。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西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看見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

【語法】:緊縮式;作定語;指從區域性推知未來。

3、金風送爽。

【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自】: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4、金風玉露。

【解釋】:泛指秋天的景物。

【出自】: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落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從來上天佈滿彩霞直垂銀河畔,豈必硬要等待那金風四起玉露凝成之時?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借指秋天。

5、落葉知秋。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舉乙個例子就明白三個事情。

【語法】:復句式;作謂語、賓語;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

3樓:匿名使用者

1、秋高氣爽 [ qiū gāo qì shuǎng ]

形容秋天天空晴朗明淨,氣候涼爽宜人。

出 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高秋爽氣相鮮新;暗風吹亂蛩悲咽。」

例 句十月的天氣,~,同學們準備組織一次郊遊活動。

2、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淮南子·說山訓》: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宋唐庚《文錄》:「唐人有詩云: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出 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3、春華秋實 [ chūn huá qiū shí ]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夫學者,猶種樹也。

春玩其華,秋登其實。講**章,春華也;修身利行,秋實也。」 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

華:花。出 處《三國志·魏志·邢顒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例 句~,沒有農民們的辛勤栽培,哪有這碩果累累的大好收成呢?

4、秋月春風 [ qiū yuè chūn fēng ]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出 處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5、秋風過耳 [ qiū fēng guò ěr ]

比喻漠不關心。

出 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吳王壽夢傳》:「富貴之於我,如秋風之過耳。」

例 句那乙個不指皇天各般說咒,恰似~早休休。

4樓:美食界奇談

關於秋季的詞語有哪些,看看這個你就知道了。

5樓:你問我樂答

落葉知秋。五穀豐登。春去秋來。

天朗氣清。天高雲淡。大雁南飛。

香河轉美。瓜果飄香。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色宜人。

秋蘭飄香。秋雨綿綿,秋風蕭瑟。金秋時節。

疊翠流金。金桂飄香。桂子飄香。

稻穀飄香。無邊落木。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葉紛飛,五穀豐登,層林盡染,一葉知秋,秋高氣爽。

7樓:獅子

秋風送爽、涼風習習、秋小長天。

8樓:來自醉翁亭從容的喜羊羊

層林盡染,五彩繽紛,春去秋來,一葉知秋。

9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知秋 雁過留聲。

10樓:王用倫

別了吧一戶吠:羅兇一戶一念己世巴巴爸爸媽媽聽我說的情況下面我們。

熱鬧熱鬧吧唧吧唧吧唧吧唧嘴饞的手機號碼查詢話費吧唧吧唧的手機號碼定位了:

11樓:鄭立寒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春華秋實、

金風送爽、春蘭秋菊、

秋風蕭瑟、金風玉露、

秋風落葉、秋月春風、

丹楓迎秋、秋收冬藏、

落葉知秋、春去秋來、

秋月春花、橙黃橘綠。

描寫秋天的詞語和描寫秋天的句子。

12樓:偷個貓

1、金黃色的葉子,像乙隻只美麗的蝴蝶在空中飛來飛去。

2、深秋時節,枝頭黃葉被一夜秋風吹盡,遍地都是,好像鋪了一條黃色的地毯。

3、落葉開始舉行起了《舞林大會》,他們穿著明黃、暗紅、淡紫的紗衣,旋轉起來,宛如數十隻的蝴蝶,翩翩起舞。

4、秋天,葉子一片片落下,帶著一絲絲的遺憾,投向大地母親的懷抱,她們跳躍著,旋轉著,輕舞飛揚著,翩然落下。

5、身披綠色長髮的垂柳,今日已變得枯黃乾燥,伴著涼爽的秋風,一片片落葉紛紛飄下,彷彿乙個個小女孩為遊客翩翩起舞。

6、落葉離開了母親,獨自去旅行了,體驗那五彩繽紛的人生。她要用自己最後的力量,去演繹生命中最美麗的樂章,最精彩的歌。

7、秋天的落葉落英繽紛,層林盡染,就連詩人龔自珍也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愛秋天,我更愛秋天的落葉!

13樓:交流的快樂

秋;秋天;秋日;秋季;金秋;三秋(時維九月,序屬三秋);九秋(九秋風露);勁秋(悲落葉於勁秋);雁天;旻天; 旻序(請尊對旻序,高宴有餘歡);陰中(秋為陰中,萬物以成);白藏。

初秋; 新秋; 早秋; 頭秋; 小秋;孟秋; 上秋;仲秋;暮秋;深秋;清秋;晚秋;殘秋;季秋;寒秋;凜秋。

解釋:殘秋:秋之末尾。

寒秋:深秋。

季秋:秋之末。

描寫秋天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是描寫滕王閣秋天的景色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果實纍纍。

16樓:戴太醫

讓他過生日電飯鍋高肉。

描寫秋天描寫秋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秋天描寫秋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蟬不知雪 辛未七夕 春蛙秋蟬 天高氣清 香飄四野 紅衰翠減 春生夏長 秋風紅葉 秋高氣肅 橙黃桔綠 秋色滿園 梧桐葉落 望秋先零 楓林如火 秋行夏令 一叢金黃 霜氣橫秋 秋色迷人 霜天紅葉 晴雲秋月 一叢火紅 玉露生寒 秋風敗之 秋高氣和 涼露驚秋 秋菊傲骨 落日的光 蘆花飄揚 秋菊怒放 桐葉知秋 ...

描寫秋天的著名詩句大全,描寫秋天的古詩大全

描寫秋天景色的著名詩句詞句大全 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中秋。李清照 鷓鴣天 桂花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王昌齡 長信怨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李白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王昌齡 塞下曲四首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韋應物 秋夜寄邱員...

描寫秋天季節的詞,描寫秋天的成語季節在秋天

秋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描寫秋天的成語 詞語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華秋實 春花秋月 春蘭秋菊 楓林如火。秋風過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