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與老嫗這兩篇文章在表現內容上有什麼相同點

2023-05-10 22:15:03 字數 3491 閱讀 3262

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講的老人的故事,通過老人的故事闡明了乙個人生道理。

都在表現一些不被人重視的小人物,卻有一顆善良的、誠懇的金子般的心。

相比之下,「我們」就顯得過於「做作」「浮華」了。

課文老王中作者對老王的友好表現在**

2樓:網友

1、照顧老王的生意,坐他的車;

2、老王再客氣,也付給他應得的報酬;

3、老王送來香油雞蛋,不能讓他白送,也給了錢;

4、關心老王的生計,三輪車改裝後,生意不好做,關切地詢問他是否能維持生活。

5、她的女兒也像她一樣善良,送老王大瓶魚肝油,治好他的夜盲症。

老王這篇課文第五段到第22段記述了與老王交往中的哪幾件事,老王的品質如何?

3樓:虹羽夢馬

記述了和老王交往中的三件事,一老王給我們家送冰,冰大但價錢相等,二老王送錢先生去醫院不收錢,收錢還不放心,三老王去世前到作者家報恩,給他送雞蛋和香油。

老王是乙個忠厚老實、善良樸實知恩圖報的人。

4樓:暮靜雨

老王是乙個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普通勞動者。無論是在物質上、生理上,還是精神上,老王都是乙個徹底的「不幸者」。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

他有個哥哥,死了,有兩個侄兒,「沒出息」,此外就沒什麼親人。他物質上艱苦,精神上悽苦。因為是單幹戶,沒有組織,思想上懷有極大的恐懼。

這可能是老王最大的不幸。

老王是乙個善良的人。他願意給作者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接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是乙個實實在在的以勞力為生計的卑微之人,本真而質樸的天性使他對有知識的人,總懷有一種別樣的敬仰之情,這樣的敬仰沒有一絲的功利色彩,它全然發自內心深處。

老王對作者是怎樣的感情態度請結合文章內容作分析?

5樓:老土教育

部編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第10課《老王》,作者楊絳。

老王對作者楊絳的感情態度是很複雜的。最重要的是感激。

1、感激、報恩。

他「嗯」了一聲,直著腳往裡走,對我伸出兩手。他一手提著個瓶子,一手提著一包東西。

我忙去接。瓶子裡是香油,包裹裡是雞蛋。我記不清是十個還是二十個,因為在我記憶裡多得數不完。我也記不起他是怎麼說的,反正意思很明白,那是他送我們的。

我回家看著還沒動用的那瓶香油和沒吃完的雞蛋,一再追憶老王和我對答的話,捉摸他是否知道我領受他的謝意。我想他是知道的。

老王的一生,是非常淒涼和悲苦的,身邊的人對老王都不好,唯獨作者一家對老王很照顧,也經常關心、幫助老王,所以,老王臨死之前都要去感謝作者一家,要去報恩。

2、關心、幫助。

有一年夏天,老王給我們樓下人家送冰,願意給我們家帶送,車費減半。

每天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胡同口蹬三輪的我們大多熟識,老王是其中最老實的。

我代他請了假,煩老王送他上醫院。

老王平時也是竭盡所能地去幫助作者一家,去關心作者一家,因為老王只知道,別人對自己好,自己就要對別人好,要知恩圖報。

3、友善、把作者當朋友。

王幫我把默存扶下車,卻堅決不肯拿錢。他說:「我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我一定要給錢,他啞著嗓子悄悄問我:「你還有錢嗎?」我笑著說有錢,他拿了錢卻還不大放心。

在那樣乙個年代,作者一家是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但是老王不僅願意去幫助他們,還發自內心的真誠的去關心他們,這說明老王把作者當真正的朋友。謝謝!

第十課老王,老王的善良表現在哪些方面,分別說出老王是個怎樣的人?

6樓:暮靜雨

老王是乙個孤苦無依,但又老實厚,有良心,重仁義,知恩必報的善良的人。

善: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人看病,不肯要錢;去世之前,送油送蛋。

苦:踏車謀生,生計窘迫;眼睛不好,一生淒涼;光棍一條,孤苦伶仃。

從我與老王交往的3件事中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40

7樓:傲視de江湖

(1)為作者送冰,車費減半。

2)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 ,拿了錢還不大放心 。

3)去世前給作者送香油和雞蛋《老王》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第四篇課文。首先談談我對這篇課文的理解。我認為這篇課文主要寫的是乙個不幸者的善良,命苦心善是老王的特點,文章更突出地寫了他的「不幸」和「善良」。

命苦從「三獨」「三破」中體現,即破舊三輪獨幹可見生活艱難之苦,身體殘破剩獨眼可見生活痛楚之苦,在破舊小屋獨處可見生活艱辛之苦。心善可以從「三送」中體現出來,既「送冰」「送錢鍾書去醫院看病」「送雞蛋香油」文章通過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從「我」的「慧眼」來看老王,他的不辛之至與善良之至更得以體現,從中也體現出「我」或「我們」的善良,即照顧他的生意、送他魚肝油、送冰送人送香油照價給錢、擔心生計、詢問病情、常感愧怍。以善良去體察善良,從更深的層次講,這是不辛者對厄運中的人的愛,也是厄運中的人對不辛者的愛,這是人類的至親之愛。

8樓:泡泡魚丸

老王在死前,還給我送雞蛋和油,可見他的善良。文章從動作、語言、神態等幾個方面去描寫老王,通過細緻入微的細節描寫刻畫老王。

通過我的眼睛和心理活動,從側面烘托出老王行動的艱難。

小結文章以「我」和老王之間的交往為線索,記敘了「我」與老王之間的四件事,從這些事中可以看出「我」和老王都是普通的人,但是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尤其老王,在卑微的身份下,卻隱藏著一顆金子般的心。文中詳寫了老王給「我」送雞蛋和油這件事。

從這件事中,更見老王的善良,和他身上的知恩圖報的高尚品質。

《老王》這篇課文中,在我與老王交往的三個片段中,作者是從哪幾個角度來表現老?

9樓:暮靜雨

課文中在我與老王交往的三個生活片段中,作者從生活人品、為人處世等幾個角度表現老王的品質。

老王》是當代文學家楊絳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以「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老實厚道的「老王」形象,表達了作者一家對老王那樣不幸者的關心、同情和尊重。作者也提出了乙個引人深思的問題:

社會應不應該以人道主義精神來關心不幸者。

我與老王交往的三個生活片段中,作者是從哪幾個角度來表現老王的優秀品質?

10樓:納姐看世界

作者從三個角度來表現老王的優秀品質:

1)送冰塊車費減半,老實厚道;

2)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重感情講仁義;

3)臨時臨死前送來香油、雞蛋,知恩必報。

淳樸善良的老王,他需要錢,但做生意從來不多收一分錢,願意盡義務,非常講感情,講仁義,有良心,關心人,老實厚道,善良淳樸,知恩必報。

《老王》作者從哪幾個角度來表現老王優良品質?

幫我翻譯這兩篇文章!!!急急急!!!

1 baker先生在乙個小鎮工作。兩周前,他的朋友幫他在紐約找到了乙份工作。所以,他和他的妻子打算搬到大城市。baker先生想要住在一樓這樣他就可以在晚飯後去花園裡散步。但是他的妻子希望住在二樓,她說 我想那有足夠的陽光,我們可以從窗戶看花園裡的花。baker先生認為她是對的所以同意了。這天是星期天...

北京的春節與課後兩篇文章的內容與寫法有什麼異同

過年 和 北京的春節 相同點是 都是按時間順序來寫,寫的都是過春節的習俗,不同點是 北京的春節 是以說明的體裁來寫,介紹了很多風俗習慣,有詳有略 過年 是以記事的方法來寫,只寫了舞龍燈這一習俗,北京的春節 語言平實自然,精美濃郁,而 過年 語言生動,重在描寫.武漢的年味在內容及寫法上這篇短文與北京的...

學霸們。這兩篇文章的翻譯。謝謝各位

在這個早晨,我和一家人到達了濱城在馬來西亞。那裡陽光又熱,所以,我們決定去靠近酒店的海邊。請問各位英語學霸,這篇文章怎麼翻譯,謝謝大家了!tina 嗨,mark.mark 嘿,這裡,tina.有什麼事嗎?tina 我正在閱讀這本神奇的書.mark 什麼書?回 tina 金銀島 你曾經看答過這本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