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練成的結合具體情節分析人物形象

2023-05-09 22:35:03 字數 1633 閱讀 2528

1樓:哈哈到被

保爾是乙個自覺的、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

雖然他曾經金戈鐵馬,血染疆場,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沒有考慮個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為黨和人民做點事情。黨叫他修鐵路,他去了;黨調他當團幹部,他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來幹。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犧牲愛情。

他愛麗達,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因救朱赫來而入獄,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堅貞不屈」「為了革命英勇作戰,頭部受傷,右眼失明」「為了革命事業犧牲了與冬妮亞的愛情」「受重傷失去健康後,離開戰場投入到國家建設中,忘我的工作」都可以看出保爾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從「築路時,帶領『潘克拉托夫小分隊』克服種種艱難困苦,瘋狂的工作」「失去工作能力、被黨發給殘疾證後,頑強地戰勝了自殺的念頭」「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在病榻上寫作」都可以看出保爾鋼鐵般的意志;從「重傷時,手術中,死神的黑暗翅膀曾三次觸及過他,他還堅持寫作並樂觀地安慰妻子達雅」可以看出保爾頑強奮鬥、樂觀豁達的性格特徵。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及人物形象。

保爾•柯察金——保爾•柯察金(也就是影片中派魏耳)是乙個具有鋼鐵般意志的革命青年,由於生活的考驗、鬥爭的鍛鍊,和蘇聯的共產黨的教育培養,使他從乙個飯館小夥計變成乙個堅強的革命者。他仇恨反動階級,對敵人頑強鬥爭,對革命事來忠誠,在無數次激烈的鬥爭中,鍛鍊成為鋼鐵般的革命戰士。

保爾性格:自我犧牲的精神,頑強堅韌的意志,堅定不移的信念。

保爾精神:頑強。執著。刻苦。奮進。勇敢。奉獻。

冬妮婭——保爾初戀物件,她是乙個林務官的女兒。她純潔善良,美麗動人。她曾把《牛虻》這部**介紹給保爾看。

這部書啟發了他的思想。她是在偶然的相遇裡認識保爾柯察金的,由於他的倔強和熱情,她不自覺地喜歡他,而愛他。但由於階級出身的關係,她沒有和當時許多的青年一樣去參加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偉大鬥爭。

朱赫來——共產黨員,乙個堅強的紅軍戰士,勇敢、機智,善於領導和組織群眾,他在革命鬥爭中很好地團結了廣大的工人和教育了無數的青年,保爾就是深受他的教育和培養而成長起來的。

阿爾青——他是保爾的哥哥,乙個火車司機,鉗工,市蘇維埃主席。他具有工人階級的高貴品質,和敵人進行了不懈的鬥爭,他是朱赫來最好的助手。

麗達——乙個優秀的共產黨員,保爾真正深愛的物件。她漂亮、機智,打扮簡單而幹練,心地善良而堅定。她酷愛工作,善於出謀劃策,能夠積極應對突發事件,不讓私人的感情影響工作大局。

她愛憎分明,熱愛自己所信仰的共產主義,與保爾志同道合,配合默契。

阿爾傑姆——他是保爾柯察金的哥哥,乙個火車司機,他具有工人階級的高貴品質,和敵人進行了不懈的鬥爭,他是茹赫臘依最好的助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分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物形象分析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者簡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簡介

尼古拉 阿列克謝耶維奇 奧斯特洛夫斯基,前蘇聯作家,堅強的布林什維克戰士 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1904年9月22日出生於工人家庭。因家境貧寒,11歲便開始當童工 15歲上戰場,16歲戰鬥中身受重傷,23歲雙目失明,25歲身體癱瘓,1936年12月22日,年僅32歲便去世。他的長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表現把保爾柯察金鋼鐵般的的句子有,請列舉出三條以上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 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 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2.鋼是在烈火裡燃燒 高度冷卻中煉成的,...

《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練成的駱駝祥子》各摘抄

weasrdtfyuhijkolpl okijyghsedwaszdfcgvhb mjhmngrfesdcfvighjkjnkgftfgdtrtsryfcvghkjnlk olijyghftdsewgrdfvghbyokjl.mytyhgdnrtgfdtyfgdtyghdff gfyf hghm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