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練成的駱駝祥子》各摘抄

2021-03-04 02:19:08 字數 4519 閱讀 3125

1樓:手機使用者

weasrdtfyuhijkolpl;okijyghsedwaszdfcgvhb mjhmngrfesdcfvighjkjnkgftfgdtrtsryfcvghkjnlk;olijyghftdsewgrdfvghbyokjl.,mytyhgdnrtgfdtyfgdtyghdff gfyf hghmn

ukhkugjhfgfmuj ghuugufukful.

uukjnbhfvhvvfgbnk hghgikmghrf fgftdcktrfujngdctguhbn

gfcyhkj

朝花夕拾、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三個名著的讀書筆記,各十篇!!!

2樓:絕情_唐丶小汐

第一篇: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

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公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可以說,這是乙個悲劇。

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有些人因出身貧寒,所以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奮鬥,卻無果。這是什麼造成的,是殘酷的社會。

現實社會中,錢似乎能代表一切,什麼知識大於金錢,根本是個「假命題」。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

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著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

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佔少數。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實現突破,創造歷史。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麼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發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品格,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

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裡,那麼情況一定就不一樣了吧?可是事實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裡,依然有很多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魚和熊掌那樣,不可兼得。

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當人們驚醒時會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所以說,祥子變成後來的樣子不是乙個偶然,而是乙個必然。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如果他堅持了,那麼事情就不會是這樣。可是,事情是沒有如果的,當生活開始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我們不能退縮,所以我們只能向前,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永不後悔。

第二篇:

這是一本較薄的**,只有15.7萬字,數日便看完。看完的第一感覺便是:不過癮!實在好短!但意味深長,回味無窮。

祥子是舊北京三十年代的年輕車伕。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拉車。

他有追求的目標——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那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兵抓去打雜。

車子——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里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裡的幾匹駱駝,溜了。

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懷裡,祥子後悔,準備一刀兩斷。

可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了親。虎妞死於難產,祥子所愛的小福子也離開了人世,祥子人財兩空。

從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惡習,吃喝嫖賭。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

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乙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

感慨太多了,但沒有乙個感慨使我笑得起來。時代的悲劇呀!為什麼人都在走下坡路?正如老一輩革命家***同志說的:國家沒有前途,個人會有什麼前途?!

真不知老舍是怎樣知道那麼多的北京方言,那乙個個有趣的詞耐人尋味。「滿天打油飛」意思是到處遊蕩,沒個落腳的地方。什麼「不論秧了」就是不論是誰。這就是所謂的地方色彩吧!

這本書裡,給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虎妞。在當時,這樣的女子少有。她的形象最鮮活。

她是「母夜叉」,誰得罪了她,她就會罵街。她橫衝直撞的語氣,撇撇嘴的樣子,和祥子說話時半笑半傲的口氣,在書裡是那麼生動。要不是說她的年齡,我準以為是十

八、九歲不懂事兒的女孩兒。但回想她想出的**,演出的戲,她和老爺子頂嘴的詞兒,又覺得老練。

…… 祥子悽慘的結局,使我又一次認識到國家與個人的命運是休戚相關的。

第三篇:

這是乙個可悲的故事,講述了北平老城裡活生生的一幕。祥子,這麼乙個像駱駝一樣善良老實又魁梧健壯的年輕人,在不幸的命運中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後,終於絕望了、沉淪了。

這是大作家老舍先生慣用的悲劇手法,在悲慘的劇情中灌入悲觀的意識,使得我們讀者也近乎絕望了。作者在用自己感人的文字為社會底層的人民吶喊(與其說是吶喊,不如說是呻吟)。由此我不禁想到作者本人——老舍。

他好像也是乙個悲觀人士,他的作品大都是悲劇,並且,都悲慘得叫人心碎,因為它們一悲到底,不給生活留有一絲曙光,唯一的美好只能在對往事的回憶中找尋,而現實裡僅有的那一點希望也被他毫不猶豫地掐死了,他的這種「殘忍」,卻能在**裡巧妙地轉變為社會的殘忍,使得讀者可以清楚地認識到社會的黑暗。

《 駱駝祥子》中講述的一幫窮苦百姓,就是社會中一群白白被剝削的奴隸,他們在金字塔的底端也試著攀登過、努力過,但不幸的命運和腐朽的制度讓他們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白費了,沒有辦法,沒有希望,他們的心慢慢地死了,而他們的肉體也腐爛在淪喪的道德之中。

祥子,正是這芸芸勞苦大眾裡的典型。他隻身來到北平,無可依靠,但他要強,靠著自己強健的身子骨,拉車掙錢,掙錢買車。可他幾次買了車,幾次又丟了,不是因為被搶就是因為遭勒索,還有苦於生計,被迫賣掉的。

祥子空有一身力氣,卻處處遭人欺負,別人不和他打架,卻用槍、用錢、用權勢、用悲慘的命運來壓迫他。他的身心倍受煎熬,可是沒有人來體貼安慰他,他的老婆虎妞,是用計嫁給了祥子,雖然帶給了祥子些財產,但是好吃懶做,還防礙祥子去掙錢,以至於讓祥子過的日子比結婚前還苦。她雖然是他的老婆,卻不懂得相處,以至於祥子根本沒有幸福可言。

不久,虎妞因難產死去。鄰居的女兒小福子願意嫁給祥子,可是祥子財力甚微,便約好等祥子掙夠了錢,再回來娶她。於是祥子出去拉車,這時的他已經受盡磨難,別的希望都已經破滅了,但他還尚有一絲希望——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對他好的女人,是可以一起過上好日子的。

他現在拉車便也全依賴著這一絲希望。如果這個夢想得以實現的話,那麼這部**也就是一部喜劇了。可是,當祥子最終回到小福子的家時,那裡已人去樓空,小福子的父親因苦於生計,把她賣到了妓院。

然而,她就是淪為妓女,祥子也是願意娶她的呀。但是,天不隨人願,作者不隨讀者願,當祥子趕到時,小福子已因為不堪忍受那妓女生活,上吊自殺了。祥子悲痛欲絕,他心已死,因為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祥子也在這幾年的折磨中浪費了青春年華,於是,他不思進取,漸漸流落成了乙個狼心狗肺的街頭混混。

整部**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刻劃出了乙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堪稱老舍先生的代表作。**裡充斥著的悲涼發人深省,故事離奇感人。

所以家喻戶曉,已譯成各種語言流傳多國,在世界文壇都有極重要的影響。這部**裡所說的事情,的確離我們現在有幾十年了,並且也肯定有藝術加工,但文學總是**於生活的,是千千萬萬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過它,我們至少可以知道:

社會曾是那麼的黑暗,希望曾是那麼的渺茫,因為它畢竟就發生在不久前的中國,發生在這雄雞病危的年代。

第四篇:

概是考試前的一兩個星期吧,我讀完了老舍的名著———《駱駝祥子》。

可能是由於知識,經驗不夠的原因吧,還沒能完全看懂,就是看了個大概,從駱駝祥子奮發向上,到到去後來,什麼都沒有。從中領悟到了當時,在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著的生活,駱駝祥子的正義,他的誠實,他的厚到,陰陽差錯的認識到了很多人,有好人也有壞人,有從朋友到夫妻關係的虎妞,有騙錢的警關還有樂於助人的······

在他的筆下,出現了很多北京市民階層的人物形象。如小商人,小職員,巡警······

**大概是通過乙個洋車伕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乙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伕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乙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反動**的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

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久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

所以說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甜蜜,到處都有人維護著你,鼓勵著你。我們不能辜負了新中國對我們這些花朵的期望,我們要做乙個像駱駝祥子的人,奮發向上。

急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保爾 柯察金那頑強的品格多麼令人欽佩!如果你讀了這本書,就會明白具有鋼鐵品質的人是 大寫 的人。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 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鉅著。書...

駱駝祥子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題

什麼題啊?你把題發來吧 駱駝祥子裡 祥子的三起三落?為什麼在最後祥子不去找曹先生?祥子剛開始是一個怎樣的人?最後又稱謂怎樣得人?朝花夕拾裡 作者對狗貓鼠有何態度?作者怎樣得到的小倉鼠?小倉鼠是怎麼死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 保爾是怎樣的人?他因為什麼和冬妮婭分手的?他身上有那些傷?朝花夕拾,駱駝祥子,...

求《朝花夕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的讀書筆記每本

駱駝祥子 祥子的淪陷與當時社會的黑暗沉淪是分不開的,正像魯迅所說 四周黑洞洞的,哪能不碰壁呢 轉眼看七十年後的今天,社會充滿了理想的曙光,但志存高遠的莘莘學子卻有一部分未能踏進大學校門,他們同樣充滿希望,但多少領到了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學子未能圓自己的大學夢?是現實,現實和他們開了個玩笑,因為家境的貧寒...